随笔 - 298  文章 - 377  trackbacks - 0
<2008年8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常用链接

留言簿(34)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相册

收藏夹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由于临时断电,使用kill -9中止MySQL服务进程,所有的这些都可能会毁坏MySQL的数据文件。如果在被干扰时,服务正在改变文件,文件可能会留下错误的或不一致的状态。因为这样的毁坏有时是不容易被发现的,当你发现这个错误时可能是很久以后的事了。于是,当你发现这个问题时,也许所有的备份都有同样的错误。 

MySQL
参考手册的第十五章讲述了MySQL自带的myisamchk的功能,以及如何使用它检查和修复你的MySQL数据文件。虽然这一章对于每个想要搭建一个强壮的MySQL服务的人都是推荐阅读的,我们还是有必要在这里对其中的要点进行讨论。

在我们继续之前,你必须意识到myisamchk程序对用来检查和修改的MySQL数据文件的访问应该是唯一的。如果MySQL服务正在使用某一文件,并对myisamchk正在检查的文件进行修改,myisamchk会误以为发生了错误,并会试图进行修复--这将导致MySQL服务的崩溃!这样,要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通常我们需要在工作时关闭MySQL服务。作为选择,你也可以暂时关闭服务以制作一个文件的拷贝,然后在这个拷贝上工作。当你做完了以后,重新关闭服务并使用新的文件取代原来的文件(也许你还需要使用期间的变更日志)
MySQL
数据目录不是太难理解的。每一个数据库对应一个子目录,每个子目录中包含了对应于这个数据库中的数据表的文件。每一个数据表对应三个文件,它们和表名相同,但是具有不同的扩展名。tblName.frm文件是表的定义,它保存了表中包含的数据列的内容和类型。tblName.MYD文件包含了表中的数据。tblName.MYI文件包含了表的索引(例如,它可能包含lookup表以帮助提高对表的主键列的查询)

要检查一个表的错误,只需要运行myisamchk(MySQLbin目录下)并提供文件的位置和表名,或者是表的索引文件名:
 myisamchk /usr/local/mysql/var/dbName/tblName
 myisamchk /usr/local/mysql/var/dbName/tblName.MYI


上面的两个命令都可以执行对指定表的检查。要检查数据库中所有的表,可以使用通配符: myisamchk /usr/local/mysql/var/dbName/*.MYI 
要检查所有数据库中的所有表,可以使用两个通配符: myisamchk /usr/local/mysql/var/*/*.MYI 
如果不带任何选项,myisamchk将对表文件执行普通的检查。如果你对一个表有怀疑,但是普通的检查不能发现任何错误,你可以执行更彻底的检查(但是也更慢!),这需要使用--extend-check选项:
 
myisamchk --extend-check /path/to/tblName


对错误的检查是没有破坏性的,这意味着你不必担心执行对你的数据文件的检查会使已经存在的问题变得更糟。另一方面,修复选项,虽然通常也是安全的,但是它对你的数据文件的更改是无法撤消的。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强烈推荐你试图修复一个被破坏的表文件时首先做个备份,并确保在制作这个备份之前你的MySQL服务是关闭的。

当你试图修复一个被破坏的表的问题时,有三种修复类型。如果你得到一个错误信息指出一个临时文件不能建立,删除信息所指出的文件并再试一次--这通常是上一次修复操作遗留下来的。
这三种修复方法如下所示:

 myisamchk --recover --quick /path/to/tblName
 myisamchk --recover /path/to/tblName
 myisamchk --safe-recover /path/to/tblName
 

第一种是最快的,用来修复最普通的问题;而最后一种是最慢的,用来修复一些其它方法所不能修复的问题。

检查和修复MySQL数据文件
如果上面的方法无法修复一个被损坏的表,在你放弃之前,你还可以试试下面这两个技巧:
如果你怀疑表的索引文件(*.MYI)发生了不可修复的错误,甚至是丢失了这个文件,你可以使用数据文件(*.MYD)和数据格式文件(*.frm)重新生成它。首先制作一个数据文件(tblName.MYD)的拷贝。重启你的MySQL服务并连接到这个服务上,使用下面的命令删除表的内容: 
mysql DELETE FROM tblName;
在删除表的内容的同时,会建立一个新的索引文件。退出登录并重新关闭服务,然后用你刚才保存的数据文件(tblName.MYD)覆盖新的()数据文件。最后,使用myisamchk执行标准的修复(上面的第二种方法),根据表的数据的内容和表的格式文件重新生成索引数据。

如果你的表的格式文件(tblName.frm)丢失了或者是发生了不可修复的错误,但是你清楚如何使用相应的CREATE TABLE语句来重新生成这张表,你可以重新生成一个新的.frm文件并和你的数据文件和索引文件(如果索引文件有问题,使用上面的方法重建一个新的)一起使用。首先制作一个数据和索引文件的拷贝,然后删除原来的文件(删除数据目录下有关这个表的所有记录)

启动MySQL服务并使用当初的CREATE TABLE文件建立一个新的表。新的.frm文件应该可以正常工作了,但是最好你还是执行一下标准的修复(上面的第二种方法)


 


可以使用mysql语句,用 CHECK TABLE $table;   //其中$table代表数据表的名字,检测表是否损坏,如果损坏可以REPAIR TABLE $table 来修复,如果一次不行,可以多修复几次!

如果使用WIN服务器,可以先登陆DB服务器,进入此路径,不用进mysql里
D:\CD MYSQL

D:\mysql>CD BIN

D:\mysql\bin>MYISAMCHK -r d:\mysql\data\guild\msg_table.myi(msg_table)
- check key delete-chain
- check record delete-chain
- recovering (with sort) MyISAM-table 'd:\mysql\data\guild\msg_table.myi'
Data records: 23
- Fixing index 1


D:\mysql\bin>MYISAMCHK --safe-recover d:\mysql\data\guild\msg_table.myi
- recovering (with keycache) MyISAM-table 'd:\mysql\data\guild\msg_table.myi'
Data records: 89

D:\mysql\bin>

当不知道哪个表坏了,可以进入mysql数据库:
use guild;
desc msg_table; 看msg_table有没有坏

修复好了进入MYSQL数据库中打命令检查:show table;


 

 

posted on 2008-08-19 13:57 聂文龙 阅读(43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Database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