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00, comments - 8,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首先grub的配置文件是存放在路径/boot/grub/grub.conf中,还有一个软链接是在/etc/grub.conf中。接下来解析一些配置选项:

1.default:定义缺省启动的操作系统,在多系统时适用。 

2.timeout:定义缺省等待的时间。

3.splashimage:定义grub界面图片的路径
比如:(hd0,0)/grub/splash.xpm.gz
(hd0,0)是什么意思呢?hd是硬盘的意思,一般hda表示第一个硬盘,而hdb表示第2个硬盘。在grub里面hd0就是hda的意思,hd1就是hdb的意思。而逗号后面的0表示第一个分区的意思。所以(hd0,0)表示第一个硬盘的第一个分区。
4.hiddenmenu:隐藏菜单

5.title:定义上述隐藏菜单的菜单项名称

6.root: 定义/boot目录的分区位置(设置grub程序的位置)

7.kernel :定义了内核所在的位置

8.initrd:加载镜像文件


 接下来介绍一些grub的简单命令与应用。

e:编辑当前的启动菜单项

c:进入grub的命令行方式

b:启动当前菜单项

d:删除当前行

ESC:返回grub启动菜单界面,取消对当前菜单项的任何修改

通过上述命令我们可以做些简单应用:

一、root密码忘记如何进入单用户模式

     单用户模式只有root可以进入,所以进入单用户模式是不需要输入root密码的,所以忘记密码,可以进入单用户密码来更改root的密码。

开机进入grub界面时,按e进入编辑行模式,选中kernel行,再按e,在新的界面的最后一行输入l(与前一个字母有一个空格)。回车以后按b即可。

同样如果遇到inittab的默认运行级别被改成0或者6的话,可以通过上述grub的指定方式直接进入某种运行级别再修改配置文件。

二、设置grub密码

      先用下面两种方式得到明文的MD5密文

1.输入grub-md5-crypt

2.先输入grub,在输入md5crypt

然后复制密文,进入grub.conf配置文件中

在title项前加入一行选项:

password --md5 密文

三、grub修复
首先按下c键进入grub命令行,通过通过命令行手动启动,而不是通过grub.conf文件。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