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00, comments - 8,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lrzsz-0.12.20 简单使用说明 (转)

Posted on 2012-12-30 23:19 鑫龙 阅读(48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linux基础
rzsz 是一款 Linux 下面的文件传输工具。实现原理是通过 Xmodem / Ymodem / Zmodem 协议传输文件。lrzsz 可以在支持这三种协议的Shell界面的工具下工作,比如XShell。

    lrzsz是一个古老的软件,最新版本0.12.20是在1998年更新的。

大部分linux发行版的安装工具都可以直接安装 lrzsz,比如apt-get / pacman,当然我们也可以下载安装包手动安装。这次由于我所在的服务器没有管理员权限,我就使用源码包安装。

$ mkdir /home/alswl/app
$ wget http://ohse.de/uwe/releases/lrzsz-0.12.20.tar.gz
$ tar xzvf lrzsz-0.12.20.tar.gz
$ cd lrzsz-0.12.20
$ ./configure --prefix="/home/alswl/app"
$ make
$ make install
$ export PATH="$PATH:/home/alswl/app/bin"

安装上面步骤就可以安装完成了,重点在于 --prefix="/home/alswl/app",这可以指定安装路径,安装到自己可以读写的地方去。

export作用是添加安装目录到 $PATH 下面,这样可以直接使用 lsz / lrz 操作。



最近学习linux 尝试使用lrzsz 在这里做记录以便今后查阅。

使用前准备

1.      准备 lrzsz-arm-bin编译完成的发送及接收工具 本文例子为 lrz 和lsz

2.      SecureCRT.exe 工具(通过串口连接到终端)。

 

开始添加工具

使用其他工具将lrz 和lsz 拷贝到终端 /usr/bin 目录下( 在系统环境变量路径下即可)

修改 lrz 和lsz 的属性  chmod 755 lrz chmod 755 lsz 。

 

开始验证

1.文件接收

将PC端文件发送到终端某目录本例将PC端文件fport.exe发送到终端/xino目录

在终端执行命令

Cd /xino

Lrz

SecureCRT.exe弹出如下选择文件窗口选择


选择 文件并点击 “添加”添加到发送列表,点击“确定” 进行发送

 

传输文件

 

传输完成  当前目录 出现 Fport.exe 文件。

 

3.      文件发送

在SecureCRT.exe 上选择 “选项“à“会话选项”选择“终端”àX/Y/Zmodem

设置好 目录中的 上传及下载 目录, 本例为F:\my documents

 

完成后 在命令行输入  lsz key.sh (把 key.sh 文件发送到PC端也可以是终端程序执行的 *.log)

 

输入命令后回车 上传文件

上传完成后 去目录F:\my documents

 查看 出现上传的文件

 

 备注

常用参数

-b 以二进制方式,默认为文本方式。(Binary (tell it likeit is) file transfer override.)

-e 对所有控制字符转义。(Force sender to escape allcontrol characters; normally XON, XOFF, DLE, CR-@-CR, and Ctrl-X are escaped.)

如果要保证上传的文件内容在服务器端保存之后与原始文件一致,最好同时设置这两个标志,如下所示方式使用:

rz -be

此命令执行时,会弹出文件选择对话框,选择好需要上传的文件之后,点确定,就可以开始上传的过程了。上传的速度取决于当时网络的状况。

如果执行完毕显示“0错误”,文件上传就成功了,其他显示则表示文件上传出现问题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