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37  文章 - 1  trackbacks - 0
<2021年5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收藏夹

调试技巧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Entity Framework是以ADO.NET为基础,面向数据的“实体框架”。以下简称EF。
        它利用了抽象化数据结构的方式,将每个数据库对象都转换成应用程序对象 (entity),数据字段都转换为属性 (property),关系则转换为结合属性 (association),让数据库的 E/R 模型完全的转成对象模型,如此让程序设计师能用最熟悉的编程语言来调用访问。
       个人认为百科上对EF一句比较经典的解释为:让上层的应用程序码可以如面向对象的方式般访问数据。     
       过去我们对数据库都是直接读取,业务数据中都是使用DataSet、DataTable等来传值,造成代码丑陋,严重脱离了OO的思想。
   
       举个例子,当向数据库中存储时,实体框架主要是用来帮助我们把一个个对象存储到数据库中去(即通过对象与数据库“打交道”),只要把对象交给实体框架,不用自己写SQL语句,它会帮助我们自动生成SQL语句,这里生成的SQL语句通过ADO.NET发送到数据库中去,即操作数据库还是通过ADO.NET,所以本文首句说到了“EF是以ADO.NET为基础,面向数据的‘实体框架’ ”。
        具体过程可以用下图表示:
         
        如上图,假如要把内存中的两个实体Student和Teacher存储到数据库中,EF会自动将实体通过EDM的映射,将一个实体作为一条记录存入到数据库中去,那EF是如何判断哪个实体应该存到哪张表里,哪个属性应该存到哪个字段里呢?这就是映射的强大所在:
        在VisualStudio中,映射通过 .edmx 文件来体现,.edmx文件的本质是一个 XML 文件,它用于定义概念模型、存储模型和这些模型之间的映射。
        比如在上例的映射中,可以通过类似于如下形式来体现:
<!-- CSDL 此处表示实体 -->
<Entity Name="Student">
    <Pro Name="StuName">
    <Pro Name="StuSex">
    <Pro Name="StuAge">
</Entity>
 
<!-- SSDL 此处表示数据库表 -->
<Table Name="Student">
    <Col Name="StuName">
    <Col Name="StuSex">
    <Col Name="StuAge">
</Table>
 
<!-- C-S 此处表示实体与数据库表的映射关系 -->
<Relation Entity="Student" Table="Student">
    <Rel ProName="StuName" ColName="StuName">  <!--实体中StuName属性对应表中StuName字段-->
    <Col ProName="StuSex" ColName="StuSex">    
    <Col ProName="StuAge" ColName="StuAge">
</Relation>
             上述代码并不是 .edmx文件中的确切格式,此处为了简单说明,读者可以看做是“伪代码”,后面将会简单介绍 .edmx 文件创建和基本格式。
        通过上面可以了解到,从读代码的角度来说,EF可以使我们在不需要了解数据结构的情况下就可以很好地理解;从实现的角度来说,EF可以使存储“模型化”,就如同将很多个对象存储在一个List中似的,向数据库表里存储的都是一个个实例,从数据库中取到的也都是一个个实例。程序如此跟数据库的交互,和OO化的代码相互对应,容易“对接”。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dannyhoo6688」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huyuyang6688/article/details/41526763
posted on 2021-05-10 11:00 长戟十三千 阅读(16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