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qingfei@C++

为中华之崛起而崛起!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

[转]动态链接库、静态库、import库区别

动态链接库、静态库、import库区别
动态链接库(Dynamic Linked Library):
Windows为应用程序提供了丰富的函数调用,这些函数调用都包含在动态链接库中。其中有3个最重要的DLL,Kernel32.dll,它包含用于管理内存、进程和线程的各个函数;
User32.dll,它包含用于执行用户界面任务(如窗口的创建和消息的传送)的各个函数;GDI32.dll,它包含用于画图和显示文本的各个函数。
静态库(Static Library):
函数和数据被编译进一个二进制文件(通常扩展名为.LIB)。在使用静态库的情况下,在编译链接可执行文件时,链接器从库中复制这些函数和数据并把它们和应用程序的其它模块
组合起来创建最终的可执行文件(.EXE文件)。
导入库(Import Library):
在使用动态链接库的时候,往往提供两个文件:一个引入库和一个DLL。引入库包含被DLL导出的函数和变量的符号名,DLL包含实际的函数和数据。在编译链接可执行文件时,只需
要链接引入库,DLL中的函数代码和数据并不复制到可执行文件中,在运行的时候,再去加载DLL,访问DLL中导出的函数。
在运行Windows程序时,它通过一个被称作“动态链接”的进程与Windows相接。一个Windows的.EXE文件拥有它使用不同动态链接库的引用,所使用的函数即在那里。当Windows程
序被加载到内存中时,程序中的调用被指向DLL函数的入口,如果DLL不在内存中,系统就将其加载到内存中。
当链接Windows程序以产生一个可执行文件时,你必须链接由编程环境提供的专门的“导入库(import library)库”。这些导入库包含了动态链接库名称和所有Windows函数调用的
引用信息。链接程序使用该信息在.EXE文件中构造一个表,当加载程序时,Windows使用它将调用转换为Windows函数。
静态库与导入库的区别:
导入库和静态库的区别很大,他们实质是不一样的东西。静态库本身就包含了实际执行代码、符号表等等,而对于导入库而言,其实际的执行代码位于动态库中,导入库只包含了
地址符号表等,确保程序找到对应函数的一些基本地址信息。
静态链接与动态链接:
静态链接方法:#pragma comment(lib, "test.lib") ,静态链接的时候,载入代码就会把程序会用到的动态代码或动态代码的地址确定下来
静态库的链接可以使用静态链接,动态链接库也可以使用这种方法链接导入库
动态链接方法:LoadLibrary()/GetProcessAddress()和FreeLibrary(),使用这种方式的程序并不在一开始就完成动态链接,而是直到真正调用动态库代码时,载入程序才计算(被调用的那部分)动态代码的逻辑地址,然后等到某个时候,程序又需要调用另外某块动态代码时,载入程序又去计算这部分代码的逻辑地址,所以,这种方式使程序初始化时间较短,但运行期间的性能比不上静态链接的程序。
在软件开发的过程中,大家经常会或多或少的使用别人编写的或者系统提供的动态库或静态库,但是究竟是使用静态库还是动态库呢?他们的适用条件是什么呢?
 
简单的说,静态库和应用程序编译在一起,在任何情况下都能运行,而动态库是动态链接,顾名思义就是在应用程序启动的时候才会链接,所以,当用户的系统上没有该动态库时,应用程序就会运行失败。再看它们的特点:
动态库:
1.共享:多个应用程序可以使用同一个动态库,启动多个应用程序的时候,只需要将动态库加载到内存一次即可;
2.开发模块好:要求设计者对功能划分的比较好。
 
静态库:代码的装载速度快,执行速度也比较快,因为编译时它只会把你需要的那部分链接进去,应用程序相对比较大。但是如果多个应用程序使用的话,会被装载多次,浪费内存。
 
总上,我个人认为,如果你的系统上有多个应用程序都使用该库的话,就把它编译成动态库,这样虽然刚启动的时候加载比较慢,但是多任务的时候会比较节省内存;如果你的系统上只有一到两个应用使用该库,并且使用的API比较少的话,就编译成静态库吧,一般的静态库还可以进行裁剪编译,这样应用程序可能会比较大,但是启动的速度会大大提高。
 
呵呵,个人的一些心得,不足之处,欢迎指出!
转自:http://www.cnblogs.com/kex1n/archive/2011/09/06/2168435.html

posted on 2013-07-14 15:11 luqingfei 阅读(88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基础Windows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导航

<2013年7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统计

留言簿(6)

随笔分类(109)

随笔档案(105)

Blogers

Game

Life

NodeJs

Python

Useful Webs

大牛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