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qingfei@C++

为中华之崛起而崛起!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

MDA开发程序

 

MDAModel-Driven Architecture)与UML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同为OMGObject Management Group)机构之标准。
MDA
主要将生成的UML模型,分为下列三个阶段:
CIMComputation Independent Model)——聚焦于系统环境及需求,但不涉及系统内部的结构与动作细节。

● PIMPlatform Independent Model)——聚焦于系统内部细节,但不涉及实现系统的具体平台(Platform)。

● PSMPlatform Specific Model)——聚焦于系统落实于特定具体平台的细节。例如,SpringEJB2.NET都是一种具体平台。

 

最后,程序员会依据PSMUML模型内容,按图施工,编写出适用于特定具体平台的代码。

 

MDA提出的解决方法——将企业及应用系统与实现技术平台分离,且以统一建模语言UML来表达与平台无关的PIM,然后再设计出适用于特定平台的模型PSM。如此一来,因为分隔且封装了企业与技术两方面的变化,所以降低了两者之间的牵动。

 

MDA主张将设计切分成PIMPSM

 

MDA项目开发的第一步骤从CIM开始,不同于PIMPSMCIM试图表达信息系统的应用环境,而非信息系统本身。

在进行CIM时,关切的是与企业相关的营运目标、实现条件及运作流程等,先了解信息系统的应用环境,才有可能为企业量身打造出完善的信息系统。

 

在经历构建CIM的过程中,除了可以逐步了解企业,同时也建立与业务人员之间的沟通方式及默契,还让业务人员可以参与信息系统的开发。

 

CIM旨在记录企业领域里的重要需求与概念。

PIMPSM之间的界限,比较容易混淆,两者所关切的主体都是信息系统,分别的界限在于“平台”(Platform)一词。

简言之,PIMPSM的界限在于,是否支持特定的具体平台。前者与具体平台无关,后者则得适合某一个特定的具体平台。

 

 

分析步骤参考:(CIMPIM阶段)

CIM-1:定义业务流程,产生业务用例模型。

CIM-2:分析业务流程,产生活动图。

CIM-3:定义系统范围,产生系统用例图。

PIM-1:分析系统流程,产生系统用例叙述。

PIM-2:分析业务规则,产生状态图

PIM-3:定义静态结构,产生类图。

PIM-4:定义操作及方法,生成序列图。

 

 

 

posted on 2009-04-08 17:17 luqingfei 阅读(48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软件工程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导航

<2009年4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统计

留言簿(6)

随笔分类(109)

随笔档案(105)

Blogers

Game

Life

NodeJs

Python

Useful Webs

大牛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