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尘斋

三悬明镜垂鸿韵,九撩清泉洗尘心

常用链接

统计

最新评论

多重继承与虚基类

原文地址:http://cpp.ysu.edu.cn/jichu/pslyjc.htm

多重继承

前面我们介绍的派生类只有一个基类,称为单基派生或单一继承。在实际运用中,我们经常需要派生类同时具有多个基类,这种方法称为多基派生或多重继承。
2.1 多重继承的声明:
C++ 中,声明具有两个以上基类的派生类与声明单基派生类的形式类似,只需将要继承的多个基类用逗号分开即可。
在多重继承中,公有派生和私有派生对于基类成员在派生类的可访问性与单继承的规则相同。
另外,对基类成员的访问必须是无二义的,若两个基类中具有同名的数据成员或成员函数,使用成员名限定来消除二义性,若派生类中新增成员或成员函数与基类成员或成员函数同名,则派生类会覆盖外层同名成员,也须使用作用域分辨符。
2.2 多重继承的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
多重继承的构造函数的定义形式与单继承构造函数的定义形式类似,只有 n 个基类的构造函数之间用“,”分隔。
多重继承的构造函数的执行顺序与单继承构造函数的执行顺序相同,也是遵循先执行基类的构造函数,再执行对象成员的构造函数,最后执行派生类构造函数的原则。在多个基类之间,则严格按照派生类声明是从左到右的顺序来排列先后。而析构函数的执行顺序与构造函数的执行顺序相反。
2.3 虚基类 :
如果某个派生类的部分或全部直接基类是从另一个共同的基类派生而来,在这些基类中,从上一级基类继承来的成员就有相同的名称,则在这个派生类中访问这个共同的基类中的成员时,可能会产生二义性,此时,可定义虚基类。这就要求在其直接基类的定义中,使用关键字 virtual 将那个共同的基类定义为虚基类,其语法形式如下:
       class  派生类名:   virtual 派生方式 基类
    虚基类的初始化与一般的多重继承的初始化在语法上是一样的 ,但构造函数的调用顺序不同,虚基类构造函数的调用顺序是这样规定的:
1) 在同一层次中,先调用虚基类的构造函数,接下来依次是非虚基类的构造函数,对象成员的构造函数,派生类的构造函数。
2) 若同一层次中包含多个虚基类,这些虚基类的构造函数按对他们说明的先后次序调用
3) 若虚基类由非虚基类派生而来,则仍然先调用基类构造函数,再调用派生类构造函数。


posted on 2006-04-19 22:19 芥之舟 阅读(5563)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C++

评论

# re: 多重继承与虚基类 2007-09-05 14:58 山泉弯延

如果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多重继承与虚基类 2008-06-04 11:17 aaa

听说OIOIC彻底解决了多重继承问题:
http://topic.csdn.net/u/20080530/12/3ae8d1a3-85d1-464d-a8f7-8ade54b01d0c.html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