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02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97 随笔 :: 3 文章 :: 37 评论 :: 0 Trackbacks

http://hi.baidu.com/vandyliu/blog/item/bd5e1f004480f8067aec2ce4.html

   Source Insight实质上是一个支持多种开发语言(java,c ,c 等等)的编辑器,只不过由于其查找、定位、彩色显示等功能的强大,常被我们当成源代码阅读工具使用。

作为一个开放源代码的操作系统,Linux附带的源代码库使得广大爱好者有了一个广泛学习、深入钻研的机会,特别是Linux内核的组织极为复杂,同时,又不能像windows平台的程序一样,可以使用集成开发环境通过察看变量和函数,甚至设置断点、单步运行、调试等手段来弄清楚整个程序的组织结构,使得Linux内核源代码的阅读变得尤为困难。

当然Linux下的vim和emacs编辑程序并不是没有提供变量、函数搜索,彩色显示程序语句等功能。它们的功能是非常强大的。比如,vim和emacs就各自内嵌了一个标记程序,分别叫做ctag和etag,通过配置这两个程序,也可以实现功能强大的函数变量搜索功能,但是由于其配置复杂,linux附带的有关资料也不是很详细,而且,即使建立好标记库,要实现代码彩色显示功能,仍然需要进一步的配置(在另一片文章,我将会讲述如何配置这些功能),同时,对于大多数爱好者来说,可能还不能熟练使用vim和emacs那些功能比较强大的命令和快捷键。

为了方便的学习Linux源程序,我们不妨回到我们熟悉的window环境下,也算是“师以长夷以制夷”吧。但是在Window平台上,使用一些常见的集成开发环境,效果也不是很理想,比如难以将所有的文件加进去,查找速度缓慢,对于非Windows平台的函数不能彩色显示。于是笔者通过在互联网上搜索,终于找到了一个强大的源代码编辑器,它的卓越性能使得学习Linux内核源代码的难度大大降低,这便是Source Insight3.0,它是一个Windows平台下的共享软件,可以从 http://www.sourceinsight.com/上边下载30天试用版本。由于Source Insight是一个Windows平台的应用软件,所以首先要通过相应手段把Linux系统上的程序源代码弄到Windows平台下,这一点可以通过在linux平台上将/usr/src目录下的文件拷贝到Windows平台的分区上,或者从网上光盘直接拷贝文件到Windows平台的分区来实现。

下面主要讲解如何使用Source Insight,考虑到阅读源程序的爱好者都有相当的软件使用水平,本文对于一些琐碎、人所共知的细节略过不提,仅介绍一些主要内容,以便大家能够很快熟练使用本软件,减少摸索的过程。

安装Source Insight并启动程序,可以进入图1界面。在工具条上有几个值得注意的地方,如图所示,图中内凹左边的是工程按钮,用于显示工程窗口的情况;右边的那个按钮按下去将会显示一个窗口,里边提供光标所在的函数体内对其他函数的调用图,通过点击该窗体里那些函数就可以进入该函数所在的地方。

posted on 2011-12-26 11:33 life02 阅读(54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源码学习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