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02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97 随笔 :: 3 文章 :: 37 评论 :: 0 Trackbacks

这种面试形式相信很多同学经历过,就是5-12个人一组,给你们一个题目,给几分钟时间思考,然后发表各自意见,再进行小组自由讨论,要求最后达成一致意见,最后选出一个代表进行总结陈词,每个人再对自己刚才的表现作一下总结。

 

这类面试只要掌握好技巧,应该其实比较好过。首先要理解:这种面试形式考查的目的是什么?实际上,这类面试考查的无法就是一点:你的团队合作能力。理解了这一点,剩下的问题就好办了。个人感觉,参加这类面试,一定要注意以下方面:

 

1不要过分表现自己,表现最多的那个人一定首先被淘汰。道理很简单:既然考查的是团队合作能力,那么,集体利益显然是最重要的,如果你总是抢着表现自己,那只能说明,你把自身利益放到了集体利益之前,集体观念淡薄,肯定会被第一个淘汰。当然,也有例外,但那绝对是极少数。大家可以仔细回味一下。

 

2说话不要太多,但也不能太少,太少了就不会给考官留下深刻印象。要注意掌握小组的发展动向,在最关键的时刻,说出最有分量的话,简言之,要么不说,要说就要选在最该你说的时候说。例如:当小组意见分歧严重,时间所剩不多时,你可以试着提出一个缓解矛盾的折衷方案;或者当大家讨论的问题偏离主题的时候,你可以及时提醒大家;或者当你发现其他人的意见忽略了某些重要方面时,可以及时提出来。具体的请参考后面的成功案例。

 

3要多与你旁边的人交流,多交换意见。团队合作离不开交流,多跟他们交流,交换意见,会对你个人有很大启发,也会对小组达到统一意见起到重要作用。当然,这一切考官都看在眼里:)

 

4、考虑问题和说话时,要把集体利益放到第一位,一切都要服从集体目标。要多说"我们小组...",少说"..."要多向你旁边的人或团队核心成员提意见,让他代你说。

 

5、总结时,要首先肯定、强调其他每个成员在团队的这次任务中的作用,向他们表示感谢,再说自己为团队作出的贡献,并要看到自己的不足。

 

以下以具体的安全来说明面试细节。首先是成功案例。

 

1、  华为

 

华为的一面采用的就是这种形式,据说这个环节淘汰率是相当高的。

 

题目:12个人,分成2组,给出14种职业,给每个组20分钟时间讨论,要求达到统一意见,对这14种职业,按照其重要程度排序;然后每个组选出一位代表,陈述小组讨论结果及理由;接下来进入自由辩论阶段,两组互相PK;最后,每个人选出一个自己认为刚才表现最出色的人,并说明理由。

 

1)  小组讨论

 

在这个环节里,有一个南大学生表现得很冒尖,当时就知道他肯定挂了(后来得到了印证)。经过20分钟,大家达成了统一意见。

 

2)  陈述

他们选我来陈述小组意见,当时想倒霉了,结果后来面试官指定另一个人作陈述(心中窃喜)。后来他也挂了。

 

3)  辩论

 

对方开始对我们的排序结果进行质疑。主要质疑的是,为什么我们把水产养殖人员和印章刻字人员排那么靠钱。我想到质疑他们把娱乐场所健身人员排到保育人员前面,

 

告诉那个比较冒尖的人,让他说(心想,他反正那么想表现,就让他说吧)。

 

在整个辩论过程中,基本都是南大那个人在抢着说,跟对方辩论,我们组其他人都没插上话,后来是面试官指定我们组其他人说,结果,对方的质疑他们都顶不住了。最后,面试官看我从头到尾都没说话,让我说,我就举出北京当时吃海鲜吃死人的例子和刻假章的例子,对他们进行了反驳,瞬间扭转局势。语气略带调侃,面试官也跟着乐了。

 

4)  总结

 

最后,让每个人选出刚才表现最出色的人。很多人都选我,但最后我没有选自己,而是选了我旁边那个人,原因是"他沟通做的比较好"

 

相信我最后一句话给面试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他又笑着重复了一遍。当时面完,我就知道:我肯定进下一轮,南大那个肯定被淘汰(结果果然不出所料)

 

2、  阳光财险

 

采用的是无领导小组讨论形势,即:给定一个话题,小组成员在30分钟内进行自由讨论,最后选出一个人来作总结,期间面试官不给任何提示,不作任何干预。

 

我们的题目是:假设你们是北京市政府工人人员,08年奥运将至,对于北京的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及流动人员,应该如何安置?是否应把他们遣散回家?

 

小组一共12个人,一半天大一半南大的。整个讨论过程比较乏味,因为大部分人都在抢着说话,希望多赢得表现机会。我只说了两段话,一个是在开头,一个是在结尾。开头时,我只说了几句:面对这个问题,我觉得大家应该考虑xxxx...方面,请大家提出补充意见。结尾时,我也只说了几句:大家讨论了这么久,都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最后的总结不是我做的,整个过程我只说了这几句话,但后来我还是进入了下一轮。另外,我们组作总结的那个人过了,还有我的朋友,他最后对总结的那个人作了点补充。

 

3、  国家外汇储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

 

一面采用的是这种形式,小组5个人,给定一个题目,10分钟时间看,1分钟时间陈述自己观点,20分钟时间讨论,最后选一个人用3分钟对小组讨论结果进行描述,其他人用2分钟对自己刚才的表现作总结。我们的题目是:假设唐僧四人再次西天取经,但因为资金不足,必须淘汰一人,请问应该淘汰谁?并说出理由。

 

我们组的意见完全一致:淘汰猪八戒。所以,讨论环节变得很轻松,大家的任务变成了,找出为什么淘汰八戒而保留其他人的理由。具体过程不多说了。我最突出的表现是在最后。

 

最后,每个人轮流对自己刚才的表现作总结,前四个人都说了自己刚才对整体起到什么作用,最后到我说时,我的原话是:

 

"刚才通过我们小组的努力,最后出色的完成了任务,在这个过程中,其他几位同学都起到了重要作用,例如:1号同学...3...4...5...。另外我想说的是,我们在讨论的题目跟我们刚才做的说明了同一个道理,就是:在一个团队中,一定要明确自己的定位,找到自身的角色,否则就会像猪八戒那样因为定位不明确而被淘汰。我刚才在团队中的角色主要是沟通和串联的作用。表现不足的地方就是,很抱歉,刚才忘了帮大家掐时间。"

 

下面是失败案例。

 

联想:给小组一个鸡蛋,一些吸管和胶带,请小组在20分钟时间内想出一个办法,利用这些资源,让鸡蛋从2米的高空掉下来,而不碎。最后选出一个人作演示和总结,并请每一个人对自己刚才的表现作总结。

 

我们组最后成功的完成了任务,并由我来作演示。可惜最后,我们的方案被HR批评了,说我们用光了所有的胶带和吸管,不懂得节约手上的资源。

 

最后的结果:我们组被整组淘汰。

 

教训总结: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是息息相关的,如果整体的方案失败了,那么个人的成功也无从谈起。

 

下一篇请关注面试之非技术面试篇。

posted on 2009-11-01 22:31 life02 阅读(27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笔试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