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96  文章 - 255  trackbacks - 0
<2008年4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E-mail:zbln426@163.com QQ:85132383 长期寻找对战略游戏感兴趣的合作伙伴。

常用链接

留言簿(2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SDL相关网站

我的个人网页

我的小游戏

资源下载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484571
  • 排名 - 37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C++为我们提供了默认的复制构造函数,赋值函数和析构函数,使用的全部是“浅复制”,即仅仅复制栈上的数据。换句话说,如果我们涉及到了对堆数据的操作,这些函数都必须我们自己重新来写。我很郁闷为什么在编译的时候,C++不能自己发现构造函数使用了堆操作,从而提醒不要使用默认的这三个函数。也许是因为要编译器做到智能的判断很难吧。用new...delete或许很容易看出来,但是更多的函数调用,特别是涉及到C风格的函数的时候,真的很难判断哪些函数使用到了堆操作。
        而这三个函数的作用可以说是巨大的!析构就不说了,析构可以说是C++永远的痛。复制构造函数用得最多的地方,恐怕就是成员初始化列表的时候,这几乎是在一个类成员数据使用到另外一个类对象时候的唯一方法。而赋值函数则是把数据从语句体(“{}”对,循环,判断)中带出的最简单方法——虽然我们现在可以很方便的使用vector。
        这里先说说复制构造函数吧。如果遗漏申明,又不慎用到,比如这个例子: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vector>

class A
{
private:
    
int a;
public:
    A(
int _a): a(_a)
    {
        std::cout 
<< "A created!\n";
    }
/*
    A(const A& copy): a(copy.a)
    {
        std::cout << "A copy created!\n";
    }
*/
    
~A()
    {
        std::cout 
<< "A destroyed!\n";
    }
    
void show() const
    {
        std::cout 
<< a << std::endl;
    }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A a(
1);
    A b(a);

    
return 0;
}
那么,结果运行就会出现貌似创建一次,但是却销毁了两次的假象。这当然是不可能发生的,但是郁闷的是,C++中的构造和析构不总是成对出现的,比如我们前面说到的手动显式调用析构函数的情况。所以,如果放在大的项目中,这为我们的调试带来更多的困难。
        所以,结论是,如果A类构造具有堆操作,有可能把A类作为B类的成员数据,B类又有可能通过成员初始化列表构造A对象,请一定别忘记手写复制构造函数。
posted on 2008-04-14 11:50 lf426 阅读(51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语言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