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游Code Sky

共享今天Code Sky, 共创明天Code Sky!

C++博客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12 Posts :: 0 Stories :: 5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开发宝典:程序开发新手入门之D语言

2007-09-25 来自:conanpaul  [收藏到我的网摘]

[编者按]D 语言既有 C 语言的强大威力,又有 Python 和 Ruby 的开发效率。它是一种集废料收集、手工内存操作、契约式设计、高级模板技术、内嵌汇编、内置单元测试、Mixin 风格多继承、类 Java 包管理机制、内置同步机制、内建运行时信息的系统级编程语言。有很多人可能还对D语言不是非常了解,下面我们从基础开始。


D语言认识篇



语言概览(一)

D 是一种通用的系统和应用编程语言。它是比 C++ 更高级的语言,同时还保持了生成高效代码以及直接访问操作系统API和硬件的能力。D 很适合于编写从中等规模到那些由团队合作完成、数百万行代码规模的各种程序。D 易于学习,为编程者提供了很多便利,并且适用各种野心勃勃的编译器优化技术。

D语言概览(二)
关联数组是索引可以为任意类型的数组,不像普通数组那样必须使用整数作为索引。本质上,关联数组就是散列表。关联数组使构建快速、高效、无错的符号表变得容易了。



D语言基础篇



D语言词法
在D中,词法分析独立于语法分析和语义分析。词法分析器将源文件分割成记号。词法描述了如何识别记号。D的词法被设计为适于高速扫描,它拥有最小的特殊规则集合,只有一遍翻译,这使得构造一个正确的扫描程序很容易。对于熟悉 C 和 C++ 的人来说,记号也很容易识别。

D 语言中的模块(Module)
模块同源文件是一一对应的。模块名就是去掉路径和扩展名的文件名。模块自动为它的内容提供一个名字空间。

D语言中的函数
所有的非静态非私有函数都是虚函数。这听起来也许低效,但是因为D编译器在生成代码时知道所有的类层次结构,所有未被重载的函数可以被优化为非虚函数。事实上,因为 C++ 程序员倾向于“在不确定时,声明它为虚函数”,D 采用的方法“声明为虚函数除非我们能够证明它可以是非虚函数”造成的结果是产生更多更直接的函数调用。由重载非虚函数造成的 bug 也减少了。

D语言中的类型
基本数据类型、派生数据类型、用户定义数据类型、转换规则、委托

D语言中的属性(Properties)
简要介绍了D语言中的属性(Properties)。 



D语言对比


D vs 其他语言
D 同其他经常提到的语言在各个特征上的粗略的比较。尽管各个语言的标准库中也提供了很多功能,但这张表格只考虑内建到语言核心中的特征。我们只考虑官方的标准特征,不考虑被提议的特征、测试版的特征或者非标准的扩展特征。而且,如同所有其他的语言比较一样,提到什么特征、忽略什么特征以及我对这些特征的解释都是带有偏向性的。

posted on 2007-09-26 14:33 刘远清 阅读(34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