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心未泯

卡尔斯希普拉斯

C++博客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19 Posts :: 0 Stories :: 98 Comments :: 0 Trackbacks
        近来在公司工作得一直比较郁闷,引发了我的很多思考。写这篇随笔一来算是一个记录,二来也趁着成文的机会整理整理思绪。
    
        2005年11月我完成答辩就和好友老万来到上海,找工作却一直没找到称心的,逐渐明白工作经验在上海的重要性,而通过一次次的面试和笔试也发现了自己的很多问题。老万后来被深圳华为招去了,而我在12月进入了我现在所在的公司,上海创远,公司的主要产品是什么,那个时候我一直没搞明白,也没想去弄明白,反正招了我进来是做PDA上的应用开发的,开发工具是Evc,和VC差不多。当时的研发部加上我有10个人,主要的自研发项目就两个,一个是我们的PDA上的应用,称前台,一个是PC上的分析,称后台,前台4人,后台6人,队伍还是比较整齐的。

        我的机遇还是不错的,刚进公司,前台项目组的项目就启动了。时间推移,没多久,研发部有不少同事都离职走人了,包括前台的项目经理,而我也成为了项目经理。和项目经理一起提出离职的还有另一名前台项目组成员,好在公司还把他给留住了,只是换到了后台项目组。于是乎前台项目组只剩下我和另外一个女孩两个人。而这时候公司对结构也进行了一次调整,研发部划入了网规网优事业部,待开发的项目也越来越多。
 
        然而最严重的问题是,研发部的人却越来越少。其间虽然也间或有些新员工进到我们公司,但是都是做不了几个月就离职了,而原来的老员工也都相继离职,我进入公司的时候,包括我在内的10个研发部成员,到现在还剩5人,确切的说还剩4个,因为我项目组的这女孩目前也已经提出离职,要不了多久就要离开了。

        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研发部这样垮了下来呢?为何这个公司的研发部如此没有吸引力?我的项目组到现在就只剩下我一个人,看起来似乎我这个做项目经理的有非常大的责任。我也一直在思考我的问题到底在哪里。但想来想去,我始终找不出我有多大的问题,这也是我记录下来的另一个原因,也许旁观者清,能够帮我分析分析。
  
        我说我没找出我的问题,倒不是我推卸责任。我是从这么几个方面来分析的:
        首先从能力上来说,不是我自负,在我们项目组做过的这所有人中,我的能力还是确确实实在他们之上的,不论是编码还是设计,这些通过平时的工作、小的会议讨论、研发部自己组织的培训等各项活动以及工作成果中都是可以得出结论的。所以我想不会是因为我能力不够,不能够成为一个项目的leader而使得项目组成员因不服而不愿被我领导。
        其次,从工作分配上来讲,一直以来我都想要尽量采取比较民主的方式来协助分配工作,基本上我都有去了解项目成员喜欢、希望做哪些方面的工作,而分配的时候一般也都是按照这个方向进行一些参考来分配,而任务的时间分配上,我也都根据对各成员的水平、能力的角度出发考虑给与他们充分的时间。可以说自我作了项目经理之后,加班最多的是我自己,项目组成员基本没怎么加过班。
        最后是我与项目组成员的个人关系方面,那更是没得说了,我跟他们都是很要好的朋友。
     
        要说我身上存在的问题,我觉得一方面可能正是因为我太有点民主了,给他们的压力不大,有时候我觉得压力才是动力;另一方面很值得一说的就是我老是早上迟到的坏毛病了~再就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其实我也早有了想要离开这个公司的想法了,应该是很早之前,不可否认这对于我的工作态度上多少是会有些影响的,也许我自己感觉不太明显(我自认为自己的职业道德还是不错的),可能表现出的细节对项目组员工是有影响的,但我觉得这些都不构成主要原因,因为将心比心,既然我自己也想要离开,自然有想要离开的理由。

        从我个人的角度出发来思考,为什么想要离开?第一,公司很多老员工都走了,而新员工进来公司又基本都干不了几个月就走了(不光是我项目组,而是整个研发部,甚至于不少优秀的销售也都离开了我们公司,包括从公司创建就在公司的一个很优秀的销售),而且就研发部的招聘情况来看,应届毕业生公司不愿意要,有工作经验的不愿意来公司,因此总是没有新鲜血液补充,而人员却在不断流失,然而公司自主研发的项目却是有增无减。目前很搞笑的一个局面就是基本上都是一个项目一个人在搞,有的还甚至要参与几个项目。第二,很多员工都是因为住处离公司太远,最后导致离职。我也住得很远,公司在漕宝路,而我原来住在张江的中医药大学,后来搬到东昌路,但是还是在浦东,上下班花在路上的时间大概有2个小时左右(主张江的时候就更夸张了,差不多近4个小时)。想想这些浪费在路上的时间就觉得可惜~最重要的是让人觉得非常的疲惫。找个离公司近点的倒不是不可能,只是很多事情有点身不由己的味道。第三,公司改组了研发部,并入网规网优事业部,不知道公司的利润是升还是降,只知道我们研发部干的活越来越多,人越来越少,奖金也是越来越少。总监跟我们解释过这个问题,自研发产品的销售业绩不好,因此我们的奖金就不多。

        其实,摊开了从更理论的角度来讲,我觉得我们公司不需要这么一个研发部,却又想要有自研发的产品,最终的结果是上层觉得在研发部投入了很多,产出却很少,而研发部的员工又觉得受到不公平待遇。没错,研发部的员工工资是我们公司员工工资最高的了,但是奖励机制方面呢?可以说根本就没有,也就是公司财年的奖金而以,根本谈不上考核,然后根据业绩有所奖励。网规网优事业部,没有配备自己的销售,公司的解释是一来单独配备销售,成本加大,二来如果只让这些销售作自研发产品的市场,可能会导致他们自身业绩上不去而影响其收入。反过来研发部的同事们就不同了,只有等着这些作市场的同事们在自研产品方面取得成功,才有希望获得奖励,用总监的话讲:“不是一切努力都一定有回报的,如果市场作的不好,我们各位研发部的同事的努力就付诸东流了。”当然我也不想断章取义,他后面还有一句“所以希望各位相信我,在给我一些时间……”,至少前面这句话就让我非常非常的不舒服。

        再来从我项目组这个女孩这次辞职这件事情讲一讲,这女孩在我之前大概几个月进的公司,好像我进了公司没多久她才面临转正的问题,当时她还因为能力不够,公司不是很愿意留她,当时也不知道是项目经理作的工作还是她自己争取到的,还是留下来多试用一个月,然后转正了。原来我不知道她能力到底如何,因为她编写的模块和我们编写的是相对独立的,不会发生关系的模块,所以我从来没看过她的代码,后来我做了项目经理,我才发现原来她的基本功真的不怎么样,她甚至于连调试都不会。我一直以朋友的身份帮助她,教她调试、查找问题、修改代码,到现在她应该说是成长了不少。中间有一次总监和我聊到她和我项目组另外一个新员工的待遇问题的时候,我才知道原来她的薪资还是很低的,我当时帮她申请了加薪,总监也同意了。06年底,总监直接找她谈话告诉她加薪的事情,然而到07年3月也没兑现,我也是在一次回家的路上,因为和她同路,她跟我说到这个问题我才了解到这个问题。我后来马上又找总监了解了情况,总监说最近太忙,没来得及向上申请,并承诺马上申请。果然他也申请了,而且告诉她加薪1000,很高兴得事情吧~可5.1长假返回公司之后,实际加薪只有500,原来上面管人事的副总只批了500。多么尴尬的一件事情哦~后来这女孩就重新找工作了,不久就找到一家比她加薪后还高1000工资的公司,然后就提出辞职了,辞职之前问过我的意见,我只能说:“站在朋友的立场上,我支持你。但站在项目经理的立场,我希望能够留住你。”最终她还是决定辞职。当然不完全是为了待遇问题,也是她自己的职业规划,她不是很想一直做编码,她想要想QA方向发展。

       现在研发部正在开发的大小项目不少于4个,而未提出离职的员工却只有5个,做项目作到这般田地,实在是……所以我得出的结论是我们公司根本就不需要这个研发部。想要有自己的研发部,想要有自己的产品,就需要在这个部门花心思,更不能怕在这个部门的必要投入。我们的研发部一没有奖惩机制,二没有人才储备,如何坚持下去?
posted on 2007-06-26 14:46 SuperPlayeR 阅读(2670) 评论(2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东弹西扯

评论

# re: 对研发部的思考 2007-06-26 15:07 ethan
写出来就没那么难过了吧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对研发部的思考 2007-06-26 15:42 eXile
这个要看公司的定位了,大部分大老板们是不懂技术的,所以要帮他们分析一下所在的技术背景和前景,也可以给他们一些书面建议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对研发部的思考 2007-06-26 16:04 万连文
现在软件公司是这样,一批接一批,技术永远没有沉淀。一味做产品,力不从心;搞自己研发,又没有好的团队(与钞票有关)。我的一个朋友也埋怨找不到合适人,我说在特定的钞票特定的城市下要想达到各个方面都满意是不可能的。关键在钞票,讲人情那是扯淡,高房价,社会攀比风气,程序员想静心写程序太难了。我还是个小罗罗,所以以这个地位的眼光在看问题。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对研发部的思考 2007-06-26 16:10 SuperPlayeR
写出来确实舒服多了,钞票不会是选择公司的第一因素,至少对我来说不是。大家都是年轻人,可能都有创业的冲动和理想,然而却不是人人都有机会去当老板来创业的。所以,当你选择一个好的公司,能够为你提供一个发展空间,你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是帮助公司的成长与进步,这才是最理想的。
不过话还是那么句古话,钞票不是第一的,却是很重要的。公司给你开出的价码也是对你价值的承认。我相信如果你是一个好员工,一个好公司不会在这方面吝啬。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对研发部的思考 2007-06-26 16:39 zenith
和我们公司有点像!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对研发部的思考 2007-06-26 16:59 小艾
你们公司很大吗?看起来内耗蛮严重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对研发部的思考 2007-06-26 17:48 cui
FUCK 这些狗屁公司..

我现在也遇到非常尴尬的事..经朋友介绍来到现在这个公司..因为做的产品和以前公司是一样的..所以在业务上比较熟悉..所以薪水方面也比较好..但来了之后.发现上了贼船一样..
发现他们的代码是买来的..刚刚接手不久..而且服务器端只有两个人(另外一个人比我早到一周),客户端组有三个工作经验不是很丰富的..当时我就按照我以前公司的研发队伍比对了下..简直是相差太远.
1: 没有技术高手..
2: 都对业务不熟.(他们也接触了半年了.居然什么都不知道)
3: 部门对研发支持不够.
4: 员工没有工作积极性
后来我建议主管,赶紧重新开发.因为目前买来的代码根本就不适合企业级应用.而且根本就是堆砌出来的..维护起来相当麻烦..而且就算布署出去后.后期的维护也相当麻烦..倒不如背水一战,闷头干三个月.肯定能出一个基线版本..当时主管说重新作是肯定会的..但得等一段时间..因为部分要忙出一个版本.然后让销售去卖..当时我想.也对,,于是就踏下心来做事了..
结果并不像我想象的那样..四个月过去了..好像整天都在忙.但回想一下好像什么也没干过一样..有种昏昏噩噩的感觉..而且公司也根本没有想重新做..只是不断在要在原来的版本上加东西..接入新的东西..每个销售拿到单后都提出新的需求,然后在原来的版本上加..
通过前期的阅读代码,让我彻底对C语言推动了兴趣...他们的代码每个服务端程序一般只有十来个文件,每个文件只有几个函数..但每个文件至少也有几千行..一个switch就有两千行...在这样的代码基础上加东西..简直痛苦地要死..我开始失去积极性..开始自己着手做.两个月的时间我把整个平台的两个服务器程序写完了.(不包含业务方面.待定).所以照这样的速度,如果从我提出重新做的话..四个月完全可以了...但.这四个月我们什么也没做..只是整天的瞎折腾.解决问题..
今天..我打算重新找工作了..重新选择一个新的行业(这是我最为难的)..
我决不会再找一样这样不以软件开发为主的公司..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对研发部的思考 2007-06-26 22:29 星梦情缘
嘿嘿,大家都是很有激情的人,希望有人能把我们这些有激情,有能力的人共同领导起来,创造自己的一方事业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对研发部的思考 2007-06-27 09:08 Randolph

兵强强一个,将熊熊一窝。如何使得员工有归属感和有士气,领导者起着重要的作用。

往往成功的团队会有一个很有人格魅力的leader。

转眼,我已经快做了8年的软件开发了,公司换了5家。这种事情渐渐也就麻木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对研发部的思考 2007-06-27 09:21 SuperPlayeR
兵强强一个,将熊熊一窝

说的好啊,我确实很认同这一点,而且对自身的修养也还觉得很不满意,还在探索如何成为一个成功团队的leader~:)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对研发部的思考 2007-06-27 09:36 Randolph

自身的修养是一方面,能够看透人的本质,能够知道每个下属的性格、弱点、优点、想要的,这一点更重要,换句话说这就是驭人之术。

所以当个好的leader不容易,人是最难驾驭的,这方面要多摔几跤才能理解吧。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对研发部的思考 2007-06-27 09:41 cui
我刚刚发现,我才刚刚开始认识这个软件开发行业..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对研发部的思考 2007-06-27 10:56 Mickey Mouse
很多时候,同事不会因为和你的私人关系而留下,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
公司的体制不健全固然是一方面
但是更重要的是大家对公司给提供的环境不是那么满意
有一点我注意到了:你说从你当了项目经理,项目组成员很少加班。好像你们加班是正常的事情。别本末倒置,不加班才是正常的事情啊,这个没什么好拿出来说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对研发部的思考 2007-06-27 21:50 落日孤迹
看到了希望..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对研发部的思考 2007-06-28 00:07 采蜂
这位大哥很谦虚,而且很上进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对研发部的思考 2007-06-28 18:58 阿不错
只认钱,钱多的公司自然不会太差。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对研发部的思考 2007-08-01 10:52 NULL
中国的小公司总是不注重技术,自然也难以留住人才,
人家去微软都是可以留一辈子的,因为那里是尊重人才
付出了没有回报,自然要走,年轻人要有激情没错,但是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等你老了哪来激情,那时有谁会管你吃管你穿,最讨厌有人说年轻人要懂得奉献等等等等,都是放屁只不过是冠冕堂皇的压榨年轻人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对研发部的思考 2007-08-11 13:28 SmartPtr
楼主在浦东, 上海一些优秀的IT企业基本都在那边吧, 可以考虑一下。
其实我也有想搬去浦东的想法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对研发部的思考 2007-08-13 11:24 SuperPlayeR
@SmartPtr
不少优秀的IT企业在浦东不假,不过我目前已经搬家到浦西长桥一村那个偏僻的地方了,这也是我目前很头疼的原因之一。还是想要住回浦东去啊,什么都方便。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对研发部的思考 2008-01-23 10:16 金庆
不合适的人就不要强留了。只是有点伤感。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