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幽
 
posts - 51,  comments - 28,  trackbacks - 0

滚动控件(ScrollBar)


  滚动条(ScrollBar)主要用来从某一预定义值范围内快速有效地进行选择。滚动条分垂直滚动条和水平滚动条两种。在滚动条内有一个滚动框,用来表示当前的值。用鼠标单击滚动条,可以使滚动框移动一页,鼠标单击滚动条两端的剪头可以使滚动框移动一行,也可以直接拖动滚动框。许多窗口控件如列表框和组合框等都带有滚动条子窗口。Win32的滚动条支持比例滚动框,即用滚动框的大小来反映页相对于整个范围的大小。
  当CreateWindowEx创建滚动条时,其风格常数中带SBS_VERT为水平滚动条,不带SBS_VERT或带SBS_HORZ为垂直滚动条。
  创建控件时应初始化滚动条的各种参数。
  应用程序可以通过调用SendMessage向控件发送如下消息来设定控件各种参数。
uMsg wParam lParam 说明
SBM_ENABLE_ARROWS ESB_DISABLE_BOTH 0 禁止双向滚动剪头
ESB_DISABLE_DOWN 0 禁止向下滚动剪头
ESB_DISABLE_LTUP 0 禁止向上和向左滚动剪头
ESB_DISABLE_LEFT 0 禁止向左滚动剪头
ESB_DISABLE_RTDN 0 禁止向下和向右滚动剪头
ESB_DISABLE_UP 0 禁止向上滚动剪头
ESB_ENABLE_BOTH 0 允许双向滚动剪头(撤消各种禁止)
SBM_SETPOS 指定位置 TRUE 设置滚动框位置,并重绘控件
FALSE 设置滚动框位置,不重绘控件
SBM_SETRANGE 最小值 最大值 设置滚动框位置的变化范围
SBM_SETRANGEREDRAW 最小值 最大值 设置滚动框位置的变化范围,并重绘控件
SBM_SETSCROLLINFO TRUE或FALSE SCROLLINFO结构指针 本消息通过一个SCROLLINFO结构来同时指定控件的多种参数,具体指定哪些参数由结构中的fMask成员确定。wParam指定是否重绘控件,详见“SCROLLINFO结构”
  当用户在滚动条控件上进行各种操作时,其父窗口将收到WM_HSCROLL或WM_VSCROLL通知消息,同时wParam的低16位带有如下表的消息代码(nScrollCode),wParam的高16位带滚动框的指定位置(nPos),该值在消息代码等于SB_THUMBPOSITION或SB_THUMBTRACK时才有效。lParam带控件句柄(hwndScrollBar)。
  应用程序可以根据消息代码做相应的操作,重新设置滚动框位置,控件本身是不会改变滚动框位置的。
消息代码 动作 响应
SB_LINEUP
SB_LINELEFT
用户点击了向上(左)剪头 滚动框位置减一,客户窗口向上(左)滚动一行。
注:这两个代码数值相等,因此可以混用,下同。
SB_LINEDOWN
SB_LINERIGHT
用户点击了向下(右)剪头 滚动框位置加一,客户窗口向下(右)滚动一行。
SB_PAGEUP
SB_PAGELEFT
用户点击了滚动框以上(左)剪杆 滚动框位置减去一个大单位,客户窗口向上(左)滚动一页。
SB_PAGEDOWN
SB_PAGERIGHT
用户点击了滚动框以下(右)剪杆 滚动框位置加上一个大单位,客户窗口向下(右)滚动一页。
SB_THUMBPOSITION 用户拖动并释放滚动框到指定位置 设定滚动框到指定位置。客户窗口滚动到指定位置。
SB_THUMBTRACK 用户正在拖动滚动框 设定滚动框到指定位置。客户窗口滚动到指定位置。如果应用程序需要快速浏览窗口,可以响应本消息重绘窗口,如果不需要快速浏览,可以等待收到SB_THUMBPOSITION消息时重绘窗口。
SB_ENDSCROLL 用户释放按下剪头或剪杆的鼠标 无须做任何响应
  应用程序可以通过调用SendMessage向控件发送如下消息来取得当前控件各种参数。
uMsg wParam lParam 说明
SBM_GETPOS 0 0 返回滚动框当前位置。
SBM_GETRANGE 最小值地址指针 最大值地址指针 在指定地址中填入32位的滚动框位置的变化范围
SBM_GETSCROLLINFO 0 SCROLLINFO结构指针 在一个SCROLLINFO结构中返回控件的多种参数,必须事先设定结构的fMask成员来确定具体要取得哪些参数。详见“SCROLLINFO结构”
  当控件需要重画时向每父窗口发送WM_CTLCOLORSCROLLBAR消息,同时在wParam中带控件的设备场景句柄(hDC),lParam中带控件句柄。如果应用程序响应这个消息并返回一个画刷(brush)句柄,控件将根据这个句柄绘制背景色。

SCROLLINFO结构:
SCROLLINFO STRUCT
            cbSize        DWORD      ?
            fMask         DWORD      ?
            nMin          DWORD      ?
            nMax          DWORD      ?
            nPage         DWORD      ?
            nPos          DWORD      ?
            nTrackPos     DWORD      ?
            SCROLLINFO ENDS
成员说明:
  cbSize: SCROLLINFO结构长度字节数,该值在设置和查询参数时都必须填写。
  fMask: 指定结构中的哪些成员是有效,该值共有如下5种选择,可以选择多种用“OR”组合起来,该值在设置和查询参数时都必须填写。
    SIF_ALL      :整个结构都有效
    SIF_DISABLENOSCROLL:该值仅在设定参数时使用,视控件参数设定的需要来对本结构的成员进行取舍。
    SIF_PAGE      :nPage成员有效
    SIF_POS      :nPos成员有效
    SIF_RANGE     :nMin和nMax成员有效
  nMin:滚动范围最小值
  nMax:滚动范围最大值
  nPage:页尺寸,用来确定比例滚动框的大小
  nPos:滚动框的位置
  nTrackPos:拖动时滚动框的位置,该参数只能查询,不能设置。
 

posted on 2008-07-21 09:57 幽幽 阅读(1688) 评论(3)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Windows

FeedBack:
# re: 滚动控件(ScrollBar)
2008-07-21 13:23 | foxtail
总之GUI开发总是不那么优雅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滚动控件(ScrollBar)
2008-07-22 03:11 | 幽幽
@foxtail
何谓"优雅"?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滚动控件(ScrollBar)
2008-07-22 07:53 | foxtail
优雅就是简单的逻辑
应该说GUI应该存在一种语言,专门描述界面
而不是搞在程序里,程序应该只处理数据或者业务。而界面应该独立出来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08年7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常用链接

留言簿(5)

随笔分类(35)

随笔档案(51)

文章分类(3)

文章档案(3)

相册

我的链接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