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

心 勿噪

光照模型

光照类型

环境光(ambient): 没有确切来源。各种光经过反射后的得到的结果。
表示式 = 环境光强度 * 环境反射的颜色;

散射光(diffuse): 在真实世界中,我们经常见到的光线都是由某些固定的光源发出的,它们总是从某一个方向照射到物体上,而不像我们在讨论环境光时那样不用考虑光线的方向。所以他需要方向。
表达式 = 散射光强度  *(射出角度 点乘 面法线向量)* 散射的颜色  

镜面反射光(specular):在真实世界中,不仅要使用漫反射模型,同时还要接触大量镜面反射的情况。通过镜面反射,可以看到物体表面的高光,或者是光源在光亮物体表面上的反射。
表达式 = 反射系数 *  光照强度 * (cosA的反射指数 次方)

发射光(emission):看起来发光,但不是光源,不能照亮环境。
表达式 = 发射光

光源的类型

定向光:属性:光照强度不虽距离的而变化。
表达式 = 光源初始强度 * 光源的颜色

点光源:属性:光源强度虽距光源的距离而衰减。
表达式 = 光源初始强度*光源的颜色 / 三个因子      其中三个因子为:常量因子,线性因子,二次因子

聚光灯 :属性:具有内锥(本影)和外锥(半影)。
表达式分为内锥和外锥两个。不在内锥和外锥范围内不受光照影响。 

posted on 2010-05-17 02:23 LSH 阅读(37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