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 & C++ & Python & DM

算法的态度

很多同学和朋友经常向我抱怨说,算法已经成为他们学习和工作中的一个负担。在他们看来,算法只能应付一下考试,在学习中没有任何用处;也有人说,求职过程中考算法纯粹是浪费精力,在实际工作中没有用到任何算法。

在我的本科四年中,花了大量时间学习算法,参加算法比赛——成绩很滥,朋友们都说,和我的付出严重不成比例,但是我一点也不后悔花费时间学习算法。算法让我在平时的学习中应对各个科目都从容自如,学习起来事半功倍。

在平时的学习交流中,有时看其他人的代码相当别扭,不是看不懂(有时真看不懂),而是很纳闷,为什么要这么写呢,明明有很明显的顺畅的思路,干吗要写这么绕呢?我将我觉得正确的思路写出来的时候,对方也会觉得这样写顺畅了很多,代码也小了很多。

在一般应用中,不会说让你写一个KMP算法,或者给你设计一个动态规划的题目让你来解。但是如果你会这些算法,掌握了这种优化的思想,在平时的编写中会不知不觉的写出比较高效的代码。

有人说,现在中国的软件现状就是这样,不在乎你实现的有多快,只会在乎你有没有实现所有的功能点,随着硬件条件的改善,一般情况下都能满足要求。这样说也是没错,如果你甘愿只做一名码工,因为对于相当大的一部分软件,效率并不是最重要的,甚至第二、第三重要都排不上。但是对于企业级的应用和软件的核心部分,往往效率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将编程和写作类比的话,可以进行这个的比较。编程必须会语言C/C++JavaPython等,写作也一定要会一个语言汉语、英语、法语,当然计算机语言有效率的优劣以及适合的应用的场景,而自然语言没有这种属性。算法修养之于编程就像文学修养之于创作,没有一定的文学修养就写不出好的作品,同样没有良好的算法修养也创造不出好的代码。数据结构就像写作中的排比句等,它们是骨架,结构化编程就像是写作中的段落,它们使得层次分明。

在静静的夜晚,明月透过窗子,照进小屋,顿时一种异样的情怀涌上心头。这时有下面几种人,第一种,嚎啕大哭,“妈妈……”;第二种,潸然泪下,“我嚓,想家了是不”;第三种,沉思状,“有首诗可以表达这个情怀”,拿起全唐诗,查找了整晚,夜尽天明时,惊呼“找到了,原来是‘举头望明月,底头思故乡’啊,我记得有的。”;第四种,徘徊低吟“举头望明月,底头思故乡”;第五种,心中油然而生,“独在异乡为异客,明月千里寄乡思”。

同样地,这也反映了一个程序员算法修养的几种境界。第一种,菜鸟,不会表达自己的思想,这种多见于初学语言的人,只会写hello world之类程序的人;第二种,入门,可以表达出自己的想法,但是不懂什么算法,只是凭自己对计算机语言的理解写程序,当然写出的程序功能点可能不少,但是不完善,潜在的bug很多;第三种,有一定的算法基础,但是没有掌握完全,写程序时有高效的意识,对一些核心程序,看着资料也能写出相应的代码,但是不能活学活用;第四种,有不错的算法修养,写出的代码清晰高效,可胜任关键代码的编写;第五种,有很高的算法修养,理解了算法的精髓,自己可以得出算法供世人学习,一般是大师级人物。国内有相当一部分程序员就是处于第二阶段,他们也有稳定的工作,甚至不错的收入,但是总感觉遇到了瓶颈,自己的能力踌躇不前。

有人说,现在各种库都有,那些代码都非常高效,我只要熟练使用这些库就行了,不用学习算法。可以达到熟练使用几个库的程序员也算是第三阶段,但是要想熟练驾驭更多的库,将库函数熟练的使用,没有一定的算法基础是不行的。比如,如果你想熟练使用STL库,那么对各种容器和算法都应该有一定的认识,什么时候使用list,为什么快排不能应用于list?要想回答这些问题,必须掌握初步的算法。

对于想要在技术上有一定作为的程序员,没有算法修养,就如同金庸小说中的学武之人不学习内功,它可以将外功学的炉火纯清,凭着这份功力可以走遍半个江湖,但是一旦遇到高手就挂了;反之如果有内功修为,学习外功可学一知十,触类旁通,内功修为越高将来的成就越大。

学习算法吧!

posted on 2011-07-20 23:59 jaysoon 阅读(522)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算法/ICPC

评论

# re: 算法的态度 2011-07-21 00:58 K.V

算法,更多的是一种视野上的开阔,潜移默化的影响;但也别把算法神化了。思维的深度和广度,不是一朝一夕能成,也不是仅仅算法能成。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算法的态度 2011-07-21 22:40 jaysoon

@K.V
我很同意你的观点,算法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算法不是一切,也不万能。但是不经过算法这个领域,无论思维的深度和广度都会少一大块。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24年3月>
2526272829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收藏夹

C++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