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guozi's Blog
Pay it forword - 我并不觉的自豪,我所尝试的事情都失败了······习惯原本生活的人不容易改变,就算现状很糟,他们也很难改变,在过程中,他们还是放弃了······他们一放弃,大家就都是输家······让爱传出去,很困难,也无法预料,人们需要更细心的观察别人,要随时注意才能保护别人,因为他们未必知道自己要什么·····

1 背景:
       x86平台有完善的用户态检测内存工具比如valgrind等,可以监控程序运行中详细的内存信息,从而精确定位内存问题。然而随着新平台的快速诞生(比如Tilera的TilePro64 CPU),这些工具不能被及时地移植,导致新平台缺乏相应的手段来定位内存错误,如内存越界,泄漏等,而只能使用粗粒度的方法top,free 等指令观察进程的动态内存总额。其缺点是粒度太粗,而且内存的总数变化有很多原因引起,在复杂的系统里,很难精确定位内存问题的根源,甚至会漏报错报,这严重影响了新平台(如Tilera)开发与测试的效率。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提出了一个通用的新平台针对c/c++内存错误检测框架。
       该框架可适用于任何平台。其通过重写标准库的内存分配和释放函数(如malloc, new, new[], free,delete,delete[]等), 以及维护一个全局的内存分配map数据结构实现。重写后的内存分配比如my_malloc首先调用系统malloc功能,然后记录每一次malloc执行过程中的内存操作信息(包括文件名、行号以及内存尺寸,函数调用栈),以指针值为 key值,存进维护的全局map表。而重写的my_free则是根据传入的指针值在 map 中查找相应的数据项并将之删除,而后调用系统的free 将指针所指向的内存块释放。这样当程序退出的时候,map 中的剩余的数据项就是我们期望检测的内存泄漏信息。我们可以输出泄漏内存块的详细日志,比如文件名,行号等等。这将大大提高类似Tilera平台的内存问题追查效率,提高开发和测试的速度和质量。

2 基本原理:
1)    通过重写非共享内存分配释放函数malloc, new, new[],free,delete,delete[]截获 它们在执行过程中的内存操作信息。重载形式如下:
※   void* malloc( size_t nSize, char* pszFileName, int nLineNum )
※   void* new( size_t nSize, char* pszFileName, int nLineNum )
※   void* operator new[]( size_t nSize, char* pszFileName, int nLineNum )
※   void free( void *ptr )
※   void delete( void *ptr )
※   void operator delete[]( void *ptr )

2)    通过重写共享内存分配释放函数mspace_malloc,mspace_free,重写形式如下:

※   void* my_mspace_malloc( mspace msp,unsigned int Size, char* pszFileName, int nLineNum )
※   void my_mspace_free(mspace msp, void *ptr )

3)    我们对malloc, new, new[],mspace_malloc进行了重载,参数包括size_t nSize、文件名和行号,这里的文件名和行号就是这次malloc, new, new[],mspace_malloc操作符被调用时所在的文件名和行号,这个信息将在发现内存泄漏时输出,以帮助定位泄漏具体位置。对于 free,delete,delete[],mspace_free参数为指针地址。
3 实例:
以My_malloc, My_free为例,重写函数结构如下:
 
1.    在重写的my_malloc函数版本中,我们将调用malloc 的原始版本并将相应的 size_t 参数传入,然后,我们将malloc的原始版本返回的指针值以及该次分配所在的文件名和行号信息记录下来,这里采用STL 的 map数据结构存储,以指针值为 key 值,文件名,行号等信息作为一个结构体是value值。
My_free重写函数结构如下:

 
2.    当my_free 被调用时,我们根据传入的指针值在 map 中找到相应的数据项并将之删除,而后调用 free 将指针所指向的内存块释放。这样当程序退出的时候,map 中的剩余的数据项就是我们企图检测的内存泄漏信息。
4 实现关键点:
1)    如何取得内存分配代码所在的文件名和行号?
利用 C 的预编译宏 __FILE__ 和 __LINE__,这两个宏将在编译时在指定位置展开为该文件的文件名和该行的行号
2)    利用宏定义开关决定走普通分支还是内存检测分支?
#if defined( MEM_DEBUG )
#define malloc DEBUG_MALLOC
#define free DEBUG_FREE
#endif
3)    何时创建用于存储内存数据的 map 数据结构,如何管理,何时打印内存泄漏信息?
设计一个类来封装这个 map 以及对它的插入删除操作,然后构造这个类的一个全局对象(appMemory),在全局对象(appMemory)的构造函数中创建并初始化这个数据结 构,而在其析构函数中对数据结构中剩余数据进行分析和输出。new 中将调用这个全局对象的 insert 接口将指针、文件名、行号、内存块大小等信息以指针值为 key 记录到 map 中,在delete 中调用 erase 接口将对应指针值的 map 中的数据项删除,同时对 map 的访问需要进行互斥同步,因为同一时间可能会有多个进程进行堆上的内存操作。
4)    如何为非共享内存申请map?如何为共享内存申请map?
非共享内存的map,对于多进程则有多个map,可按(3)的方法处理。而对于共享内存,可能A进程申请到B进程才释放,但是每个进程一个map,我们去扫描这些每个map时就会出现误报的现象,因此需要采取将map放入共享内存方法:我们申请一块共享内存区域为map,这个map对各进程是共享的。当程序中各进程调用共享内存时,将各进程分配的指针及文件名行号等详细信息存进这共享的map。程序结束时,扫描该共享的map,就能得到未释放的信息。将 map放入共享内存使用c++标准库时需要我们自己实现一个基于共享内存的allocator,替换map默认的allocator,在这个allocator中实现map的内存分配方案。也可以使用boost库(1.35以上版本),它增加了一个叫做boost::interprocess的库,具体可参考http://blog.cong.co/stl-alloc.html
5)    如何使用该工具?
内存泄露检测框架提供接口libmemck.h,内容如下


 在被测试程序里包含如下代码即可使用
 
6)    何时如何捕获信号,生成leak文件?

定义一个全局的类得对象,在该类得构造函数里通过signal函数捕获SIGINT、SIGABRT、SIGFPE、SIGTERM信号,当捕获到这些信号其中之一时,开始扫描map并将map剩余信息写入leak文件展示。
7)    对临界资源的控制?
共享内存的各进程共享的map,各进程间进行读写操作需要加锁,我们这里采用的是信号灯实现。
非共享内存各个进程对应的map,在各进程进行插入删除操作时也需要加锁实现
8)    程序中malloc作为函数指针?
由于将原型malloc(size)重写为my_malloc(size,__FILE__,__LINE__),这样由于函数类型不一致,导致程序调用该工具时编译无法通过,真对这种情况的解决办法为:重写malloc(size)为my_malloc_p(size)这样除了文件名和行号无法得知外,泄露的多少内存可以报出。

转自http://hi.baidu.com/baiduqa/blog/item/e4c991c5ef46e5c7d10060fb.html

posted on 2012-01-16 13:03 小果子 阅读(55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