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s C++ Space

创作,也是一种学习的过程。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超线程处理器,多核处理器和多处理器,到底有什么关系和区别?如果你能在Windows的设备管理器中看到多个处理器,那么说明你的处理器类型是前面提到的这三种中的一种。

超线程处理器并不是真正物理上的多核,它只是从逻辑上模拟多个处理器而已;
多核处理器是直接提供了多个物理上的处理器,只是这些处理器被封装到同一个芯片里并只占用一个处理器槽上而已;
而多处理器则是占用多个处理器插槽。

那问题来了,我们都知道,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和Windows XP Professional只支持两个处理器,那么如果我的处理器是三核的,岂不是有一个核用不起来了么?事实上是这样的吗?当然不是。Windows从支持单处理器系统到支持多处理器系统,这个应该说是质的飞跃,但从支持两个处理器到支持三个处理器,或者四个,或者更多,其实没什么本质的不同,所以支持多少个处理器,这很大程度上是个License上的问题,而不是技术上的问题,你可以在注册表的HKLM\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Session Manager下边找到LicensedProcessors这个键值,这就是当前系统支持的处理器的个数,但单纯修改这个值来提高支持处理器个数还是不够的,这个涉及到更多的修改,当然了,也涉及到软件使用协议的问题……这个限制,针对的其实是处理器插槽数,多核处理器虽然有多个物理CPU,但只插在一个插槽上,所以在License这一块,还是只算一个CPU。
posted on 2010-03-29 11:16 Jiang Guogang 阅读(84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Knowledge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