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80  评论-22  文章-0  trackbacks-0


FTP Transfer Protocol 件传输协议的缩写,在RFC 959中具体说明。

FTP会话时包含了两个通道,一个叫控制通道,一个叫数据通道。


控制通道控制通道是和FTP服务器进行沟通的通道,连接FTP,发送FTP指令都是通过控制通道来完成的。

数据通道数据通道是和FTP服务器进行文件传输或者列表的通道。


FTP协议中,控制连接均有客户端发起,而数据连接有两种工作方式:PORT方式和PASV方式

PORT模式(主动方式)

FTP 客户端首先和FTP Server的TCP 21端口建立连接,通过这个通道发送命令,客户端需要接收数据的时候在这个通道上发送PORT命令。 PORT命令包含了客户端用什么端口(一个大于1024的端口)接收数据。在传送数据的时候,服务器端通过自己的TCP 20端口发送数据。 FTP server必须和客户端建立一个新的连接用来传送数据。


PASV模式(被动方式)

在建立控制通道的时候和PORT模式类似,当客户端通过这个通道发送PASV 命令的时候,FTP server打开一个位于1024和5000之间的随机端口并且通知客户端在这个端口上传送数据的请求,然后FTP server 将通过这个端口进行数据的传送,这个时候FTP server不再需要建立一个新的和客户端之间的连接传送数据。


如果从C/S模型这个角度来说,PORT对于服务器来说是OUTBOUND,而PASV模式对于服务器是INBOUND,这一点请特别注意,尤其是在使用防火墙的企业里,这一点非常关键,如果设置错了,那么客户将无法连接。

posted on 2012-04-24 14:05 Bluesea 阅读(75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网络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