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80  评论-22  文章-0  trackbacks-0
1、SDK

(software development kit)软件开发工具包。被软件开发工程师用于为特定的软件包、软件框架、硬件平台、操作系统等建立应用软件的开发工具的集合。因此!Android SDk 指的既是Android专属的软件开发工具包


2、JNI

Java Native Interface (JNI)标准是java平台的一部分,它允许Java代码和其他语言写的代码进行交互。JNI 是本地编程接口,它使得在 Java 虚拟机 (VM) 内部运行的 Java 代码能够与用其它编程语言(如 C、C++ 和汇编语言)编写的应用程序和库进行交互操作
当然一般需要进行如下操作流程:
1) 编写java程序:这里以HelloWorld为例。为了实现在 java代码中调用c函数printf。
  代码1:
class HelloWorld {
  public native void testHelloWorld();
  static {
  System.loadLibrary("hell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new HelloWorld().testHelloWorld();
  }
  }

声明native方法:如果你想将一个方法做为一个本地方法的话,那么你就必须声明改方法为native的,并且不能实现。
Load动态库:System.loadLibrary("hello");
这里一般是以static块进行加载的。同时需要注意的是System.loadLibrary()的参数“hello”是动态库的名字。
2) 编译
javac HelloWorld.java
3) 生成扩展名为h的头文件 javah ?
JNIEXPORT void JNICALL Java_HelloWorld_testHelloWorld (JNIEnv *, jobject);
这 个h文件相当于我们在java里面的接口,这里声明了一个 Java_HelloWorld_testHelloWorld (JNIEnv *, jobject)方法,然后在我们 的本地方法里面实现这个方法,也就是说我们在编写C/C++程序的时候所使用的方法名必须和这里的一致)。
4) 编写本地方法实现和由javah命令生成的头文件里面声明的方法名相同的方法
      代码2:
#include "jni.h"
  #include "HelloWorld.h"
      #include other headers
JNIEXPORT void JNICALL Java_HelloWorld_testHelloWorld(JNIEnv *env, jobject obj)
{
    printf("Hello world!\n");
  return;
}

注 意代码2中的第1行,需要将jni.h(该文件可以在%JAVA_HOME%/include文件夹下面找到)文件引入,因为在程序中的JNIEnv、 jobject等类型都是在该头文件中定义的;另外在第2行需要将HelloWorld.h头文件引入。然后保存为 HelloWorldImpl.c就ok了。
5) 生成动态库
  这里以在Windows中为例,需要生成dll文件。在保存 HelloWorldImpl.c文件夹下面,使用VC的编译器cl成。 cl -I%java_home%\include -I%java_home%\include\win32 -LD HelloWorldImp.c -Fehello.dll 注意:生成的dll文件名在选项-Fe后面配置,这里是hello,因为在HelloWorld.java文件中我们loadLibary的时候使用的名 字是hello。
另外需要将-I%java_home%\include -I%java_home%\include\win32参数加上,因为在第四步里面编写本地方法的时候引入了jni.h文件。

3、NDK

NDK全称:Native Development Kit。
NDK是一系列工具的集合。
* NDK提供了一系列的工具,帮助开发者快速开发C(或C++)的动态库,并能自动将so和java应用一起打包成apk。这些工具对开发者的帮助是巨大的。
* NDK集成了交叉编译器,并提供了相应的mk文件隔离CPU、平台、ABI等差异,开发人员只需要简单修改mk文件(指出“哪些文件需要编译”、“编译特性要求”等),就可以创建出so。
* NDK可以自动地将so和Java应用一起打包,极大地减轻了开发人员的打包工作。
其实:
NDK就是能够方便快捷开发.so文件的工具。JNI的过程比较复杂,生成.so需要大量操作,而NDK就是简化了这个过程。
打个不恰当比方:JNI 需要自己买菜、洗菜、炒菜、煮饭,很麻烦;NDK就是宅急送,一个电话。

本文转自http://dev.10086.cn/cmdn/bbs/thread-38855-1-11.html
posted on 2012-04-23 17:25 Bluesea 阅读(323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