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桶 基于对象的编程 第八碗 老C撰写项目章程 小P初闻项目管理(二).doc

“啊,终于完了。”老C伸了一个懒腰,说道。

“哦?”小P扔下键盘,跑了过来,“叫我学习学习……”说着把脑袋凑过来。

老C打开了叫做《SLAM-工作说明书》的文档,小P看到屏幕上显示出如下内容。


 1介绍及概述

项目名称:SLAM

项目发起人:老C

干系人:老C,小P

1.1背景

进行自由风格计算器的开发是人员技术进步的要求。

为在项目环境中学习C++中基于对象的编程方法,特发起此模拟项目。在此过程中,营造项目环境,以促进参与项目人员编程和项目能力的提高。经研究表明,在项目环境中进行学习,成员的进步是最大的;为了提高老C,小P的编程开发能力和项目管理能力,此项目被发起。

此项目为两人的第一个项目,没有任何组织过程资产积累,因此还需要在此项目中进行组织过程资产之积累。

1.2目标

1. 完成SLAM——自由风格的计算器。

2. 需要在12月31日前完成工作。

1.3产品范围

SLAM产品为字符型界面输入,可完成简单的代数四则运算、指数运算、对数运算、幂运算、三角函数运算。矩阵运算、微积分运算和方程运算不在此次产品范围之内。

此产品需运行在windows和linux平台上。

计算器运算时间不得超过2秒。

1.4履行周期

项目开发工作需在此文档被正式发布后2个工作日内开始。

2需求

此产品的交付物为:

1. 设计模型与文档。

2. 源代码。

3过程/要求

此项目必须进行周例会和周进度报告,必须进行QA和提交过程评审报告。

4传输/交付/可达性

此产品需要根据产品范围验收。

设计模型与文档需与代码相一致。

“呵呵,简单说来,SOW描述了产品的范围、业务需要和战略计划,更简单的说它明确了我们需要开发产品的目标。而我们有了产品的范围、业务需要和战略计划,就可以制定我们项目的范围描述……”老C说道。

“等等,”小P打断了老C,“什么是产品范围?什么是项目范围啊?有什么区别吗?业务需要和战略计划又是什么东东?”

“唔……所谓的产品范围,简单的说就是对我们需要完成的东东的描述;而项目范围,指的是我们为了完成这些东 东,所需要进行的工作。”老C道,“更进一步说,产品范围是product scope,它描述了我们需要完成的产品、结果或者服务的特性和功能,而项目范围是project scope,描述了为了完成特定产品、结果或者服务指定特性和功能所需要完成的工作。这两者是不一样的。”他又说道,“业务需求是指一个组织自身的需要, 可能是为了市场、为了培训、为了某项政策法规或者自身技术进步之类的需要。而战略计划是指组织为了自身发展所指定的战略,可能会体现在某个具体项目当中。 ”

“那么你写的SOW里哪些是产品范围,哪些是业务需求和战略目标呢?”小P追问。

“呵呵,文档中关于开发人员技术进步和管理进步的内容是业务需求,而文档对组织过程资产方面的描述就是战略计划啦;而目标与范围两个章节描述的是产品范围。”老C说道。

“这么看来SOW是一个主要用来描述描述目标的文档喽?”小P问。

“没错,没错,”老C点头,“看看SOW,就是statement of work,工作说明书,我们说明要进行的工作,最好先就工作目标达成一致。同时我们在进行目标说明时,一定要遵从S.M.A.R.T.原则,就是一定要 S-specific,M-measurable, A-attainable, R-realistic, T-timely。看,如果我说‘提升编程技能’这个目标,是个好的目标吗?”

“唔……看来不是一个好的目标,因为这个东东第一不确定,第二没有办法度量,第三没有时间要求……总之做没做到主观性太大不好评价。”小P想了想,说道。

“没错,如果我们的目标是提高编程能力,一定要使这个目标具有可操作性,比如我一定要在3个月内看完《TCPL》,并做完所有题目……”老C道。

“这个……ms不大可能吧,这个目标不是attainable和realistic的……”小P摇头。

“呵呵,是啊是啊,所以我们要将一个笼而统之的东东分解,使得每一步都是S.M.A.R.T的,目标明确后, 实施起来也顺畅很多,结果也会好一些。”老C笑道,“这下我们有了SOW了,就可以进行develop project charter的process,来产生我们的project charter了。”

“哦?project charter是做什么用的啊?”小P追问。

“嗯,我刚刚解释过,”老C摇头,“这个牵扯到一些西方的人文精神,政治理念。我说来你听听,以后对project charter的理解也会深入一些。”

“哦?又要将故事?我喜欢……”小P高兴道。

“唔,”老C想了想如何开头,“我们平常理解的西方的平等自由的思想,并且认为西方世界是自由主义的天堂,我不知道为什么大家会这么误解,我认为我们一听到西方国家,自由主义应当是第二反应……”

“那第一反应是什么呢?”小P问。

“法制社会……”老C道,“健全的法律理念和法律条文,以及公平公正的精神……”

“哦?这个从何说来?”小P问道。

“呵呵,自我感觉,自我感觉……”老C谦虚到,“我说的也不一定对,你听听就当作八卦好了,权且当作加强对项 目的印象。”他接着说道,“如果没有法律的约束,所谓的自由会泛滥而成为暴民政治,所以自由一定要在合理的框架之内,而这个框架就是法律。你知道宪法与宪 章的区别吗?”

“唔,不是很清楚,这两个词也太像了,我感觉没有什么区别吧……”小P回答。

“呵呵,其实在英语里面这两个词差别挺大的,我们之所以把他们翻译的这么近似,完全是文化背景的差异造成的。宪法,是constitution,而宪章,就是charter……”

“那么他们的区别呢?”小P问。

“呵呵,我个人理解,constitution是对政府而言,此constitution规定了政府的 framework,就是框架结构;而charter是对人而言,此charter规定了人的权利和自由;因为在西方人眼中,政府与国家是不同的概念,而 人的自由和权利,是最最基本的……”看到小P有些不解,老C笑道,“好啦,我们故事就讲这么多,对于一个公司而言,它的constitution与 charter也是不同的。而我们这里的project charter,就是规定了项目经理的自由和权利,但是与法律上规定的责权利的平衡不同,项目经理的职责远远高于权利,所以我一定要拿到这个宝贵的 charter,这个是项目经理权利的源泉……”

“唔,还是有些不明白……”小P道。

“呵呵,算了,你就记住project charter就是这样一个文件,它规定了项目需要达到的目标,组织上的要求,项目干系人的要求,项目经理的权利,项目干系人的影响,可用的资源,外部和内部的假设与约束,投资回报和初步的预算等。”

“哦,听起来还挺麻烦的啊……”小P道。

“呵呵,最重要的是这个文件一定要正式的签发……”老C道,“一定要经过正规的批准哦。因为这个是项目发起人对项目经理的正式承诺啊。”

“哦,那么这个所谓侧project charter长什么样子啊?”小P问道。

“呵呵,你等等,我再过一阵子就搞出来了。”老C乐滋滋的跑去搞project charter了。

 

(稍等,稍等……)



posted on 2009-08-31 13:48 Anderson 阅读(1716)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评论

# re: 第二桶 基于对象的编程 第八碗 老C撰写项目章程 小P初闻项目管理(二).doc 2009-08-31 13:50 Anderson

最近公司和家里事情暴多……文章只好短一些,尽量一周一篇吧……希望10月份可以正常起来.
还好PMP一次就过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第二桶 基于对象的编程 第八碗 老C撰写项目章程 小P初闻项目管理(二).doc 2009-09-01 16:15 罗莱家纺

数的什么啊~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09年8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6)

随笔档案(21)

文章档案(1)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