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桶 基于对象的编程 第十碗 赶写初步项目范围 老C讲解项目过程

“你在忙什么呢?”小P一进到教研室就看到老C在电脑前面扣扣扣扣的打字。

“嗯,我在写《初步范围说明书》。”老C回答,“有了这个东东我们才可以开始指定项目计划。”

“哦?”小P问道,“这个是做什么用的?”

“嗯,我们如果要指定计划,就得有一个初步的范围,这样我们才可以有的放矢的制订计划;同时在项目中我们要对项目范围进行细化,所谓项目是渐进明细的特性,也包含这个意思。”老C回答,“我先写完,这样你也就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了。”

“好啊,那么我就等等。”小P说着就爬到桌子上写数理统计的作业。

小P写完数理统计的作业,伸了一个懒腰,听到老C在叫自己,于是跑到老C桌前,看到这样一份文档。

-----------------------------------------------------------------------------------------------------------------(朴素的分割线)

1  项目与产品目标

1.1     产品目标

自由风格计算器。

1.2     业务目标

1. 掌握初步的基于对象的设计方法,可以使用对象方法对问题进行建模。

2. 掌握初步的UML描述方法,会使用类图和序列图。

3. 建立初步的项目管理概念,明白项目范围、项目进度、项目费用与质量是如何被管理的。

4. 掌握初步的配置管理方法,建立初步的配置管理库与变更控制系统。

5. 建立初步的文档体系,熟悉项目文档。

6. 建立初步的同行评审概念,并理解如何进行同行评审。

 

2  产品或服务需求与特性

自由风格的计算器,其特性包括:

1. 自由风格的命令行式人机接口。

2. 可以完成浮点数据的四则混合运算。

3. 可以完成浮点数据的指数运算。

4. 可以完成浮点数据的对数运算。

5. 可以完成浮点数据的幂运算。

6. 可以完成浮点数据的三角函数运算,角度的单位皆为弧度。

7. 可以完成参数式的代数运算。

8. 程序可以跨平台编译运行。

9. 运算时间不得超过2秒。

 

3  产品接受标准

1. 项目须在1月31日前完成。

2. 运算结果必须最少保证5个有效数据的正确性。

3. 程序不得在运行期间崩溃,无资源泄露和数据败坏现象。

4. 设计模型、文档与代码保持一致。

 

4  项目边界

1. 不包含硬件(含支持程序运行的PC、服务器等)的调试工作。

2. 不包含矩阵运算、微积分运算和方程运算。

 

5  项目交付物

1. 设计模型及文档。

2. 源代码。

 

6  初始的项目组织结构

项目成员包括老C与小P。老C兼职项目管理与开发的角色,小P为主要项目开发人员。项目工作由老C分配并核准是否完成。

7  初始的已定义风险

1. 项目成员生病。

2. 教研室有其他科研任务。

3. 有其他课程设计任务。

8  时间表里程碑

2003年10月15日     完成项目计划,并建立好开发环境

2003年11月10日     完成4则运算

2003年11月30日     完成代数运算

2003年12月10日     完成函数运算

2003年12月20日     Alpha测试

2003年12月30日     发布Beta测试版本

2004年1月20日      正式发布

9  数量级项目花费预估

不涉及

10         项目配置管理需求

1. 项目需建立配置管理库对各个配置项进行跟踪。

2. 项目需求变更需经过项目经理的批准,经过变更管理系统与配置管理系统才可以进行。

11         批准要求

项目交付物由项目经理审核、批准后发布。

-----------------------------------------------------------------------------------------------------------------(朴素的分割线)

“唔,这个就是传说中的初步范围说明书了?”小P问道。

“没错。”老C点头,“我们来看看产生出初步范围说明书的这个过程。”说罢他拉过来白板,在上面比划起来。

Develop Preliminary Project Scope Statement

 

Input:

1. Project charter

2. Project statement of work

3. Enterprise environmental factors

4. Organizational process assets

 

Tools & Techniques

1. Project management methodology

2. Project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3. Expert judgment

 

Outputs

1. Preliminary project scope statement

 

“首先我们需要参考Project charter,因为里面有一些假设会变为项目风险;其次里面有我们业务、商业上的目标;而且里面还会有一些重要的里程碑。其次我们需要参考工作说明书,涉及里面的项目背景、目标和产品范围的说明。然后我们使用项目管理方法论……”

“等等,什么是项目管理方法论?”小P问道。

“就是我们如何对44个过程组进行具体运用的方法,等我们进行完这个项目,我会总结一下,你也会更明白一些。”老C回答。

“嗯,好的。”小P点头。

“……然后我们使用项目管理的方法论。”老C接着说道,“加上一些专家判断,在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帮助下,我们就做出了这个初步项目范围说明书。”他想了想,“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包括很多工具,比如我们正在使用的文本工具,之后要使用的项目进度安排工具,各种报表工具,数据库查询工具,以及我们将要建立的配置管理系统等等,这些你以后都会慢慢接触到。”

“哦?是吗?”小P问,“看来东东还真是不少啊。”

“是啊是啊。”老C点头,“我们整体项目管理过程组中的启动过程已经做完了,下来我们要进入项目管理的计划过程组中,开始制定出项目的计划,这是个比较大的工作。”老C接着说道,“还记着我们的项目管理过程组吗?分为启动、计划、执行、监控和收尾;而这几个过程组有分配到9大领域里面,这样就形成了行是过程组,列是领域的一个矩阵,而我们前面做的工作,在行上全部属于项目整体管理,在列上全部属于启动过程组。根据我们的项目管理方法论——这个以后在具体解释——我们下来要进入项目计划过程组,而在这个过程组中,我们要进行的活动贯穿了9大领域,就是说这9个领域都需要计划在先。等我们制定好项目计划,我们就需要依照此项目计划进行执行,并监控项目计划执行的结果。还记得我对你说过的吗?一个项目中,最重要的三份文件就是项目章程、项目范围说明书和项目计划;不要以为项目计划就是一个简单的类似excel表格进行时间安排的东东,那个只是项目计划的一部分而已。”

“哦?是吗?那么我们需要一份什么样子的计划呢?”小P问道。

“呵呵,项目是否可以顺利的进行,计划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素,我们的管理水平首先就体现在项目计划上啦。”老C回答,“这样,我马上就开始进行项目计划的工作,按照初步范围说明书的约定,我们需要在10月15日之前完成这个计划,并搭建完成我们的开发环境。”

“是啊,那么应当怎么办呢?”小P追问。

“呵呵,您就瞧好吧。”老C买关子,让小P瞧着自己如何完成项目计划的。

 

(还好,下面还有,还有……)


posted on 2009-10-08 10:48 Anderson 阅读(1823) 评论(5)  编辑 收藏 引用

评论

# re: 第二桶 基于对象的编程 第十碗 赶写初步项目范围 老C讲解项目过程[未登录] 2009-11-04 09:45 Anderson

最近事情狂多,1月又有一个考试,更新不得不中断一段时间……争取一个月一更吧:-{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第二桶 基于对象的编程 第十碗 赶写初步项目范围 老C讲解项目过程 2009-11-14 17:11 Transfer

能不能把前面的图补上,很多链接都失效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第二桶 基于对象的编程 第十碗 赶写初步项目范围 老C讲解项目过程[未登录] 2010-01-13 12:57 anderson

终于考完了,1月9日,心里一块石头终于落地,砸到了脚上……
争取本周恢复更新,^_^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第二桶 基于对象的编程 第十碗 赶写初步项目范围 老C讲解项目过程[未登录] 2010-03-16 12:27 anderson

唉,又失算了……
什么时候才可以有时间更新啊……
计划下周吧,希望不要再次食言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第二桶 基于对象的编程 第十碗 赶写初步项目范围 老C讲解项目过程[未登录] 2010-10-07 22:45 Andrew

不更新啦?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10年3月>
28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6)

随笔档案(21)

文章档案(1)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