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va

PAFF 和MBAFF

PAFF 和MBAFF:当对隔行扫描图像进行编码时,每帧包括两个场,由于两个场之间存在较大的扫描间隔,这样,对运动图像来说,帧中相邻两行之间的空间相关性相对于逐行扫描时就会减小,因此这时对两个场分别进行编码会更节省码流。对帧来说,存在三种可选的编码方式:将两场合并作为一帧进行编码(frame 方式)或将两场分别编码(field 方式)或将两场合并起来作为一帧,但不同的是将帧中垂直相邻的两个宏块合并为宏块对进行编码;前两种称为PAFF 编码,对运动区域进行编码时field 方式有效,对非运区域编码时,由于相邻两行有较大的相关性,因而frame 方式会更有效。当图像同时存在运动区域和非运动区域时,在MB 层次上,对运动区域采取field 方式,对非运动区域采取frame 方式会更加有效,这种方式就称为MBAFF,预测的单位是宏块对。
 

      在隔行扫描帧中,当有移动的对象或摄像机移动时,与逐行相比,两个相邻行倾向减少统计的相关性,这种情况应比每场分别压缩更为有效。为了达到高效率,H.264/AVC在编码帧时,有以下可选方案:

    ● 结合两场成一个完整帧,作为帧编码,称为帧模式。

    ● 两场分别编码,称为场模式。

    ● 结合两场成一个完整帧,作为帧压缩。在编码时,划分垂直相邻的两个宏块对成两个场宏块对或帧宏块,再进行编码。

    每帧图像可自适应选择3种模式之一进行编码。在前两种之间进行选择称为图像自适应帧/场编码(PAFF),当一帧作为两场编码时,每场划分为宏块,编码方式与帧编码方式很相似,主要有下面的例外:

    ● 运动补偿用参考场,而不是参考帧。

    ● 变换系数的“之字型”扫描方式不同。

    ● 宏块水平边沿去块滤波器的强度不选用“强”,因为场行在空间上是两倍帧行的距离。

    在研制H.264/AVC标准时,据报道,采用ITU-601分辨率,PAFF编码技术与帧编码相比可减少码率16%到20%。

    如果图像由运动区和非运动区混合组成,非运动区用帧模式、运动区用场模式是最有效的编码方法。因此每个垂直宏块对(16×32)可独立选择编码(帧/场)模式。这种编码选择称为宏块自适应帧/场编码(MBAFF)。对于帧模式宏块对,每个宏块包含帧行,对于场模式宏块对,顶部宏块包含顶场行,底部宏块包含底场行。

    处理场宏块对的每个宏块与帧PAFF模式相似,然而,因为在MBAFF帧中发生场/帧宏块对混合,需要修改用作下列用途的方法:

    ● 之字型扫描。

    ● 运动矢量预测。

    ● 帧内预测模式的预测。

    ● 帧内预测帧采样精度。

    ● 去块效应滤波器。

    ● 上下文模型的熵编码。

    主要思想是尽可能保留多的空间一致性,MBAFF帧的空间相邻的规范相当复杂,下面讲到的空间相邻都是指非MBAFF帧。

    MBAFF 和PAFF的另一个重要区别是:使用MBAFF方法,一个场不能使用同一帧的另一个场中的宏块作为运动补偿参考。这样,有时PAFF比MBAFF编码更有效,特别是在快速全局运动、变换场景、图像刷新等情况下。

    在开发MBAFF标准期间,据报道,采用ITU-601分辨率,MBAFF编码技术比PAFF相比可减少码率14%到16%。

posted on 2012-04-18 15:59 叶子 阅读(164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MPEG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