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va

EasyICE使用教程

 

EasyICE TS流分析软件

使用说明

 

目录

功能简介... 2

运行环境要求:... 2

详细介绍:... 2

A.     媒体播放:... 3

B.     媒体信息... 4

C.     PSI/SI 5

D.     PID统计... 6

E.     图表... 6

1.时间戳信息... 7

2.PCR抖动... 8

3.GOP列表... 9

4.GOP抖动... 10

5.码率抖动... 11

F.     数据包视图... 12

G.    小工具... 13

1.     PID抽取... 13

2.     重设PID.. 13

3.     204188. 14

软件缺点... 14

其他说明... 14

问题报告... 15

后记... 15

 


 

 

功能简介

本程序是一款TS文件静态分析工具,支持188/204、单路/多路节目 mpeg2/h.264,分析模块齐全,支持特大文件,并具有一流的处理速度。其主要功能如下:

媒体播放

媒体详细信息

PID统计

同步分析,GOP统计,码率变化分析

PSI/SI解析

TS包列表、十六进制显示,TS头,调整字段,PES首部解析

 

 

运行环境要求:

1.Windowns2000以上操作系统

2.IE6.0以上

3.内存:128M以上

 

 

详细介绍:

选择打开一个TS文件:

通过菜单栏或工具栏打开,或将文件拖动到EasyICE,可以看到如下对话框

 

 

你可以在这里选择分析整个文件或部分数据

 

A.     媒体播放:

 

当文件分析完毕,播放器窗口会被初始化,并处于暂停状态,单击播放按钮开始播放。

播控按钮:

依次为:播放、暂停、停止、降低播放速度、加大播放速度、逐帧播放

播放速度的调整分七个级别:

1/4速、1/3速、1/2速、正常速度、2倍速、3倍速、四倍速

当前播放速度会在“质量”区显示

“节目”区列出了当前流中所含有的节目,单击即可播放选中节目,展开可以看到节目的三个PID:视频、音频、PCR

“质量”区显示了当前播放媒体的简单信息,如播放速度等,但由于软件问题有些数据获取不到或存在问题,请以“媒体信息”栏检测结果为准。

 

特别的,软件首先会查找流中的PSI/SI信息,如果存在,将按照PSI/SI信息解析,如果不存在,软件将自己尝试检测视音频PIDPCRPID

 

如果你没有看到播放器画面,表明软件没有找到视频流或没有找到PCR

 

B.     媒体信息

 

 

该模块显示了视频序列,音频帧的几乎所有参数,以及视音频流数量。具体不再叙述

 

 

C.      PSI/SI

 

此模块对所有的PSI/SI进行了解析,当流中存在PSI/SI数据时,会在此模块列出。在视图中点击鼠标右键,可以展开/折叠所有节点。

 

D.    PID统计

 

 

列出当前TS流中各个PID出现的数量及占用百分比,所属类型

 

 

E.      图表

当流中存在多路节目时,图标界面会显示一节节目选择对话框,单击可以显示相应节目图表

1.时间戳信息

 

时间戳图表显示的是,DTSPTS出现时,与PCR的采样。与“PCR抖动”图表相同的是,时间戳以PCR时钟为基准。DTSPTS值取自视频流中的I帧。由于帧的编码顺序与显示顺序的关系,不取BP或其他帧的PTSDTS,否则时间就不是累加的。

滚动鼠标滚轮可以缩放/扩展图表显示,这里大约提供了20倍的扩展,如果你需要显示更小数量级的图表,可以在开始分析文件时选择少分析一些数据。

图像可以用鼠标拖动,来调整显示位置。

在图表上点击右键,可以选择将当前图标存储为png/jpg等格式的图片。

2.PCR抖动

 

DTSPCRPTSPCR的差值

 

3.GOP列表

 

 

视频的GOP结构

 

4.GOP抖动

 

 

GOP结构变化

 

5.码率抖动

 

码率编码曲线,图中的每一个点为每次采样,码率计算方式为:两个PCR包之间的TS包数量除以时间

 

F.      数据包视图

 

数据包列表中显示了包ID,类型,Payload是否为真以及PCR等数据,点选某个条目,可以显示相应TS包的十六进制,及标示位等信息。

在数据包列表点击右键,可以执行上下翻页,或保存选中TS包等操作。

节点列表的包过滤器尚未实现。

 

G.     小工具

1.      PID抽取

 

填入你要抽取出来的PID,如果有多个,以英文的逗号隔开。此处的PID要填十进制

2.      重设PID

 

填入要重设的原始及目的PID,值为十进制

3.      204188

 

204包长的TS流转为188包长

 

软件缺点

相比同类的TS分析软件,本程序至少存在以下不足:

没有对描述子进行解析

没有对连续计数校验,PCR间隔校验等验证信息

没有对视频序列协议的解析

没有数据包查找功能

没有PID过滤功能,无法各PIDTS包分类显示

没有友好的语法分析

没有软复用功能

不支持加解扰

 

其他说明

软件的处理机制是,当流中存在PSI/SI信息时,对节目的分析将完全依照PMT对节目的说明,当不存在PSI/SI信息时,软件会自己判断流中是否含有音视频、PCR等信息,并对分析流类型。但是,一些特别的情况,例如不含有PCR信息,在“数据包”及“PID”视图中对包类型的显示会是“未知”状态,而“MediaInfo”视图对流的分析则是独立的,您应当以“MediaInfo”视图显示的结果为准。

问题报告

当您在使用过程当中遇到问题,或发现软件bug,可以与我联系,请您将问题详细描述,最好再附加上遇到问题的TS流(5-10M即可),发邮件给我,我会尽快为您答复。

 

后记

2.2.1版本起,软件将取消使用时间限制,因为我无法再保障更新速度。EasyICE是业余时间开发,一年多来消耗了太多的时间与精力,有时为了设计一种界面布局会考虑好几天,或者为了优化处理速度调整实现方式,甚至整个重构。虽然现在也不尽完美,但我一直在尽量地去做。很多理想的功能尚未实现,那些可能不再被添加了,实在没有时间。

 

本软件供交流学习使用,您无须为此支付费用,但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致谢:Easy, hero, 介于01, 师傅:nooby

 

版权所有:Z¢天使

Win内核驱动开发QQ群:75446994

视频编解码QQ群:85390662

Email: shangxinjian1972@163.com

 

2010/9/14 于北京

posted on 2010-09-17 13:14 叶子 阅读(3355)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MPEG

Feedback

# re: EasyICE使用教程 2010-11-25 10:47 qq377372551

谢谢作者的无私奉献精神,望能继续完善此软件,如果能加上对各个描述子的分析并将所有语法及所占位数全部列出而不用再去查表,这样对码流的PSI/SI各表的解析就方便多了,再次谢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EasyICE使用教程 2010-11-27 12:25 叶子

感谢关注!@qq377372551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