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va

C++类型转换

C++类型转换一共有4种:static_cast、const_cast、dynamic_cast、reinterpret_cast。

1、static_cast

用法:static_cast<type-id>(expression)

该运算符把expression转换为type-id类型,但没有运行时类型检查来保证转换的安全性。它主要有如下几种用法:

①用于类层次结构中基类和子类之间指针或引用的转换。进行上行转换(把子类的指针或引用转换成基类表示)是安全的;进行下行转换(把基类指针或引用转换成子类表示)时,由于没有动态类型检查,所以是不安全的。

②用于基本数据类型之间的转换,如把int转换成char,把int转换成enum。这种转换的安全性也要开发人员来保证。

③把空指针转换成目标类型的空指针。

④把任何类型的表达式转换成void类型。

注意:static_cast不能转换掉expression的const、volitale、或者__unaligned属性。

2、const_cast

用法:const_cast<type_id>(expression)

该运算符用来修改类型的const或volatile属性。除了const 或volatile修饰之外,type_id和expression的类型是一样的。常量指针被转化成非常量指针,并且仍然指向原来的对象;常量引用被转 换成非常量引用,并且仍然指向原来的对象;常量对象被转换成非常量对象。

3、dynamic_cast

用法:dynamic_cast<type-id>(expression)

该运算符把expression转换成type-id类型的对象。Type-id必须是类的指针、类的引用或者void *;如果type-id是类指针类型,那么expression也必须是一个指针,如果type-id是一个引用,那么expression也必须是一个 引用。

dynamic_cast主要用于类层次间的上行转换和下行转换,还可以用于类之间的交叉转换。在类层次间进行上行转换 时,dynamic_cast和static_cast的效果是一样的;在进行下行转换时,dynamic_cast具有类型检查的功能,比 static_cast更安全。

4、reinterpret_cast

用法:reinterpret_cast<type-id>(expression)

reinterpret_cast是C++里的强制类型转换符。操作符修改了操作数类型,但仅仅是重新解释了给出的对象的比特模型而没有进行二进制转换。

使用注意:

1、static_cast转换的类型有限制,例如不能把int转成指针等。static_cast不能从表达式中去除const、volatile等属性。进行下行转换(把基类指针或引用转换成子类表示)时,由于没有动态类型检查,所以是不安全的。

2、const_cast只用来修改类型的const或volatile属性。

3、dynamic_cast主要用于类层次间的上行转换和下行转换,还可以用于类之间的交叉转换。有类型检查,失败的转换将返回空指针(当对指针进行类型转换时)或者抛出异常(当对引用进行类型转换时)。

4、reinterpret_cast不进行任何意义的二进制转换。reinterpret_cast只能在指针之间转换。


posted on 2011-01-20 10:08 叶子 阅读(201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C++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