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谁的技术博客

感兴趣领域:高性能服务器编程,存储,算法,Linux内核
随笔 - 210, 文章 - 0, 评论 - 1183,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我的2009

2009年,我从从事了三年多的互联网行业转向嵌入式方向的开发,其中有迫不得已的意味。我尝试在这个行业发掘一些自己的兴趣点,很遗憾,最终还是发现互联网行业更加适合我一些。于是,在2010年就要到来的时候,毅然提出了离职。很快,也许我就要离开深圳,只为了寻找一个能够从事自己感兴趣职业的发展机会。有几次面试的时候,面试官都会问我,为什么这么喜欢互联网,我想都没想就回答说,当初选择做软件就是为了能给他人带来帮助,而在这个互联网这个行业里我能找到最大的成就感。

技术方面,今年重点关注了几个方面:
1) Linux内核。年初刚开始转行嵌入式的时候,想借着机会学一下Linux内核方面的知识,当时也蛮有决心。但是,后来的工作,与系统底层关系不大,而内核的代码又太过庞大。坦率的说,阅读Linux内核给我带来极大的挫折感,一方面就在于没有相关的经验,第二不知道从何看起。所以,暂时这个计划就被搁置了。虽然如此,阅读内核的代码的经历,也进一步培养了自己探究真相的好奇心,同时,如果能在操作系统层面上思考一些问题,我想会理解起来会更加深入。所以,这个阅读内核的计划迟早还是会重新捡起来的。反思这一次的失败,我想,以后的阅读首先挑自己感兴趣的部分,带着疑问,步步深入进去吧,比如我目前更加感兴趣的部分是:进程调度模块,内存管理模块,TCP协议栈实现这几块。

2) Nginx代码的阅读。Nginx在之前有短暂的接触,当时已经被它的效率折服,一直想看代码来着,不过一直没抽出空来。广州技术沙龙上,第二期老zhu分享了自己阅读Nginx的心得,没赶上沙龙现场,不过就后面看到的文档,再结合着自己以前阅读Ligty的经验,也就相关的部分进行了一些比较分析。个人的感觉,Nginx的代码写的很考究,作者是个重视细节,重视编码优雅的也许有些“代码洁癖”的人。Nginx的分析,和之前的ligty分析一样,我只重点关注到服务器I/O架构部分,还有几个部分需要关注的,比如内存管理,比如模块设计细节,读取配置文件等。应该说,Nginx里面可学的不止这些,其他的,等我真要好好研究一个web服务器的实现时,再慢慢看了,都是涉及到具体业务细节的部分了,可以暂时略过。

其实,就我的感觉来看,所谓的“高性能”服务器,在I/O网络模型设计方面已经有比较成熟的模型了,这方面不会有太多的变化,关键在于与业务逻辑相关的架构,服务器集群之间的架构,服务器的可维护性,容错性,以及后端的存储等。在阅读了Nginx/Ligty之后,我想,就单纯的I/O网络模型上,我已经有一些自己的想法了,今后应该会减少单纯的服务器项目代码的阅读,而转为其他一些我更加不熟悉部分内容项目的阅读上去。比如我想阅读GFS的文档以及相关的一些开源项目,还有一些分布式相关的项目等,因为这样涉及到分布式的项目,会更多的考虑服务器之间的关系,我比较缺这方面的经验。

3)存储相关的项目。今年的一个收获是,我找到了自己更加感兴趣的方向,就是与高性能存储相关的部分,比如cache,持久化存储等。这一部分,之前阅读过的开源项目是memcached,我也做过类似的开源项目,不过仅是cache方面的。cache的舞台多是内存,而持久化存储如tokyocabinet等则多是文件了,存储介质变了,文件的组织,算法,数据结构都有很大的不同。我最近也开始在看tokyocabinet的实现了,应该最近在比较有把握的情况下会有一些文档交出来。

这么一看,其实这一年里面,技术上的长进着实不多,更多的我想是在个人心智的成长上。这一年对我而言,更多的是低潮,磨砺,以及自省,有了这些开始看上去不那么愉快的经历,我想在今后都是一个财富。

另外,我在找C++服务器端的开发工作,有以下几个小小的要求:
1) 腾讯就算了。我之前从腾讯出来,之后想回去,去面过几次,技术上算过关了吧,不过现在回流腾讯难度似乎比较大,所以我想还是不要浪费大家的时间了。
2) 做网游开发的就算了。我曾经很喜欢做游戏类的开发,不过当前中国大陆的网游现状,与我的预想差别还是比较大,每次看到那些在网吧沉迷游戏的孩子,都会觉得是网游害了他们。所以,如果做网游,我想我过不了自己这一关的,还是算了吧。
3) 北京,上海就免了,不太喜欢这两个大城市,压力大,同时排外情绪也严重一些。
除了以上几个条件,其他的,都可以谈,如果觉得靠谱,就给我博客留言吧,我将尽快回复,谢谢。

2009年,不是一个平静的年份。


posted on 2009-12-28 23:46 那谁 阅读(5894) 评论(16)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其他

评论

# re: 我的2009  回复  更多评论   

:-) 不想做网游么?可惜啊,我们这需要一位专职做服务器改进与优化的同学。咔咔。有兴趣找我。
msn:kasicass at hotmail dot com
mail: kasicass at 163 dot com
2009-12-29 08:46 | kasicass

# re: 我的2009  回复  更多评论   

你好,我是21CN邮件开发部的架构师

  我刚才看了你的BLOG,得知你在找工作,刚好我们需要找一名服务器端C++的高级软件开发工程师.主要负责服务器端邮件系统的开发, 包括:大容量的邮件存储系统,高并发/IO吞吐量的服务器间的通信系统等.我们的开发环境是LINUX, C++.

   如果你有兴趣, 或技术上想跟我们交流一下, 欢迎发邮件给我: shadowthecoder在->gmail.com
2009-12-29 09:06 | shadow

# re: 我的2009  回复  更多评论   

杭州你有兴趣没?比如淘宝
2009-12-29 09:22 | donghao

# re: 我的2009  回复  更多评论   

对南京的工作机会(趋势科技中国研发中心)有兴趣吗?
有兴趣的话可联系:msn yaozhou_xu@hotmail.com
2009-12-29 10:59 | Yaozhou

# re: 我的2009  回复  更多评论   

对青岛的工作机会(轨道交通相关系统研发)有兴趣吗?
有兴趣的话可联系:msn pheonix_wan@hotmail.com
2009-12-29 22:44 | kingwan

# re: 我的2009[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在cu看到大侠的很多作品, 非常感谢, 祝你早日找到满意的工作
2009-12-30 00:01 | Ryan

# re: 我的2009  回复  更多评论   

我觉得做内核很有意思啊 能体会到系统工程师思维的缜密 阅读那些牛人的代码也是一种享受
说到帮助他人的代码,给内核打patch应该能影响更多的人吧
2010-01-02 10:48 | wilbur

# re: 我的2009  回复  更多评论   

来东软,做做外包~
2010-01-04 12:31 | neusoft

# re: 我的2009  回复  更多评论   

对人人网后台分布式服务系统开发有兴趣否?期待跟你进一步交流:hauke.chu@gmail.com.
2010-01-04 14:34 | Hauke

# re: 我的2009[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顶一下牛人,呵呵,羡慕啊,这么多公司要挖你哦。祝你早日找到满意的工作 。
2010-01-04 19:32 | cskyrain

# re: 我的2009  回复  更多评论   

北京排外情绪不怎么重吧,我觉得。

telenav的北京实验室感兴趣么,做移动导航的,比较重视后台开发

如果感兴趣,可以给ptwcj@yahoo.com.cn发邮件,我可以帮你联系一下我们的boss

不感兴趣就算了,祝你早日找到满意的工作
2010-01-05 12:25 | ptwcj

# re: 我的2009  回复  更多评论   

考虑一下YUPOO.com

我们不是声名显赫的公司, 也都是一群平凡的人, 虽然我们现在也没有很好的工作条件和待遇, 但我们一样拥有非凡的梦想, 我们现在也非常需要一个在服务器端有研究的伙伴一起创业

http://blog.yupoo.com/?p=261

我的gtalk: gofeeling#gmail.com
2010-01-10 21:01 | gofeeling

# re: 我的2009  回复  更多评论   

看到博主读kernel的感受,突然很有感触,一直订阅楼主的博客,都没有过来捧捧场。
对于读内核我是很有感触的,当时我大二读完Linux0.11版本内核后自己又动手实现了一个小型的内核,当时自认为功力到了,兴冲冲地跑来啃毛德操的情景分析,Linux2.4代码其实已经很庞大了,一头扎进去很容易就迷失在代码堆里面不得要领。最后反正我是铩羽而归了。一直到现在,买来的基本内核书籍都没有看(完),而且还心有余悸~~~

当时我决定暂时放弃读内核的想法时还总结了下我读内核的感悟,我觉得可以以此向博主请教下:
1、对于学生,重要的并不是读Linux内核的量,而是质,对于在校大学生来说,最重要的是通过阅读Linux内核能够对计算机最为复杂精巧的操作系统有本质的认识,所以我当时认为而且现在也坚持,如果读Linux内核是为了进一步认识操作系统的话,那么选择低版本内核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我还是学生,所以考虑更多是从学生角度考虑问题的 ^_^)

2、读代码没太大意义,或者说收效不大,关键是自己写,自己去hacking,体验hacker乐趣,后来我放弃读代码后,抽空做了一个Linux内核级木马,感觉效果比单纯读代码好得多。

以上仅是我个人陋见,看到内核突然有了发帖冲动,呵呵
2010-01-18 13:40 | 王李李

# re: 我的2009  回复  更多评论   

@王李李
感谢指点,很有建设性.
2010-01-18 21:26 | 那谁

# re: 我的2009  回复  更多评论   

你的 2009 技术层上接触的一些东东跟我很想似,不同之外,你更多的是研究这些东西,我更多的是用这些东西,我研究只是为了使用,没有太多的时间去做深层的研究。

我2009主要用到了这些:

tokyo cabinet , Tokyo Tyrant , berkeley db , memcached , nginx , sphinx ;

有兴趣可以到杭州来看看!!
2010-02-03 23:53 | Jason Yu

# re: 我的2009  回复  更多评论   

个人体会技术性难关不算太难,理想和现实要找到一个平衡点才是莫名的难。
很喜欢博主具备的求知探索精神。
祝好!
2010-04-27 09:42 | rabbitangel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