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谁的技术博客

感兴趣领域:高性能服务器编程,存储,算法,Linux内核
随笔 - 210, 文章 - 0, 评论 - 1183,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成王与败寇

今天看电视,无聊之间换台,换到深圳卫视的时候,看见一个叫《财富人生》的节目在采访前3721老总,现任奇虎老总周鸿伟。自然而然的,在这样的节目里面,主持人会问嘉宾一些类似于创业时的艰难,感悟,对后来者的建议等等之类的问题,因为在他们看来,这些人,且不论其获得财富的手段,在大多数人眼中是所谓的“成功者”。

以前去网吧上网的时候看见周围有未成年的小孩在玩儿网游的时候,我就有一个奇怪的想法,我觉得这些开网吧给未成年人玩网游赚钱的老板其实和陈天桥没有本质的区别,陈代理网游,他们也是。所不同的是,他的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日进斗金,我们称之为“创业家”,“企业家”,成为了世人尊敬的人物,至少在外人看来是如是的,所以陈在创业时遇到的种种艰辛也被大肆的渲染,以凸显其今日的成就来之不易;而同样是卖网游的网板老板甲乙丙丁们就不这么走运了,运气好的可以继续开下去,运气不好只能躲在荒郊野外开个黑网吧继续给未成年人出售那些暴力血腥的网游,但是面对工商财税的时候甲乙丙丁们显然就没有那么多的底气了。

这是一个成王败寇的年代,很多人,至少是一个行业的局外人,都不会去在乎一个行业内部的游戏规则,他们看见的结果,是财富,是数字,如那个节目的主持人,如把陈,周顶礼膜拜视为成功人士的人们。也许如比尔大叔所言:“这世界并不会在意你的自尊。这世界指望你在自我感觉良好之前先要有所成就”。那些败寇们,如其他的流氓软件作者ABCD,网吧老板甲乙丙丁们,我倒是想到了一句在《挑战主持人》中听到的在淘汰一名选手之后常说的台词:“也许你不服,也许你觉得委屈,但是,你被淘汰了”。

一笑而过,我既不想做不择手段的成王,也不愿意做鼠目寸光的败寇。

posted on 2006-10-22 11:45 那谁 阅读(482)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评论

# re: 成王与败寇  回复  更多评论   


关键是游戏的规则是怎么制定
别人制定了游戏规则,你参与不参与
或者你站出来改变规则?
2006-11-06 15:24 | iamqk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