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not always find visible happiness in proportion to visible virtue

梦幻白桦林

SHARE

  C++博客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14 Posts :: 58 Stories :: 62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公告

常用链接

留言簿(5)

搜索

  •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福鼎白茶
白茶属微发酵茶,是我国六大类茶叶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中国是白茶的惟一产地。白茶的品质特征为:成茶披满白毫,十分素雅,汤色清淡,味鲜醇、清甜、有毫香。基本加工工艺流程是萎调、晒干或低温烘干。因采用鲜叶原料不同,故可分为:白毫银针、白牡丹、贡眉、寿眉及新工艺白茶五种。生产白茶对品种和加工工芤要求十分严格,适制白茶的茶树品种为:福鼎大白茶、福鼎大毫茶、政和大白茶和闽北水仙等。白茶是我国历史名茶,其主产区在福建省福鼎市、政和县,建阳、建瓯等县市也有少量生产。据茶叶史料记载,白茶首创于福建省福鼎县,又据福建省地方志编委会出版的《福建地方志》和现代茶叶著名专家张天福教授的《福建白茶的调查研究》及清代明人周亮工《闽小记》的记载,清喜庆初年(公元1796年),福鼎人用菜茶(有性群体种)的壮芽为原料,创制白毫银针。在1857年,福鼎大白茶茶树品种从太姥山移植到福鼎县点头、柏柳等地选育成功,由于福鼎大白茶芽壮、毫显、香高,所制白毫银针外型品质远远优于“菜茶”。于是福鼎茶人改用福鼎大白茶的壮芽为原料制造“白毫银针”,出口价高于原菜茶加工的银针(后来称土针)10多倍。约在1860年,“土针”逐渐退出“白毫银针”的历史舞台。据《福建地方志》记载,政和县1880年选育繁殖成功“政和大白茶”品种,1889年开始产制银针。两地生产银针时间相距约80多年。总之,白茶类中是先有“银针”,后才有白牡丹、贡眉、寿眉,至于新工艺白牡丹,是二十世纪70年代由原福鼎茶厂白琳分厂研制的一个新的白茶产品。所以说,白茶之所以能自成一类,是因其具有独特的产地(区域)、独特的品种和独特的加工工艺,离开其中任何一个因素都生产不出好茶。同时,生产白茶具有很大的风险性,表面上看加工工艺二十简单,但其内在的技术要领二十不易掌握。

天山绿茶

天山绿茶是福建省的历史名茶,为闽东烘青绿茶的极品。品质特优,尤其是里、中、外天山所产的绿茶品质更佳,称之“正天山绿茶”。
据《宁德县志》记载,天山绿茶曾经历一段变革演化过程。宋代生产团茶、饼茶,也生产乳茶、龙团茶。到了元、明代生产“茶饼”,供作礼品和祭祀品。公元1781年前后,天山所产的芽茶已被列为贡品。明、清以后,以生产炒青条形茶为主。几经变革,到了1979年,才改制为烘青型绿茶,成为高档花茶的优质原料。历史上,天山绿茶花色品种丰富多彩,而今,除少数花色品种失传外,大多数传统花色品种,如天山雀舌、凤眉、明前、清明等均得到恢复,并创制了新的品种,如清水绿、天山毛峰、天山银毫、四季春、毛尖等。这些绿茶以锋苗挺秀、香高、味浓、色翠、耐泡五大特点赢得了荣誉。从1979年恢复生产以来,曾多次在地、省及全国名茶评选会上获奖,名列前茅。天山银毫茉莉花茶在全国内销花茶评比会上,名列第一。1982年、1986年二次被评为全国名茶,商业部授于全国名茶荣誉证书。
天山位于东海之滨,天山主峰——屏南天湖山,屹立在福建省屏南、宁德、古田三县交界的屏南黛溪乡。除天湖山外,还有天峰山、仙峰山、大坪山等山脉,是天山绿茶的原产地。这里山峰险峻,海拔1300米左右,林木参天,云海翻滚,气候温和,年均气温15℃左右,年降雨量1900毫米左右,土壤肥沃湿润,多为结构疏松的砂质壤土。茶树多生长在岩间和山坡上,树壮芽肥,是适制天山绿茶的理想原料。难怪诗人赞道:“深山奇石嵯峨立,峡谷悬崖味茶香”。
天山绿茶采用的原料因花色品种不同而异。如雀舌和凤眉等传统珍品,选用叶质肥厚、持嫩性强的天山菜茶品种的芽叶为原料。采摘标准为一芽一叶和一芽二叶初展。制500克干茶约需3万个左右芽叶。新创制的名茶如清水绿等,则选取大、中叶种的芽叶为原料,采摘标准以一芽二叶初展为主,制500克干茶需7000个左右芽叶。
天山绿茶实现了机械化生产。主要设备有连续滚筒电热恒温杀青机,40型或45型揉捻机,自动百叶烘干机等。加工工艺有凉青、杀青、揉捻、烘干(毛火和足火)四道工序。杀青掌握“高温、控热、少量、短时”的方法。筒温240~260℃,电热控制,前高后低。起锅摊凉散热后再行揉捻。揉捻时采用“小机、适量、轻压、短揉”的技术措施,达到条索紧结、色泽翠绿、香味清鲜的目的。40型揉捻机投叶量7.5~10公斤,45型揉捻机投叶量10~12.5公斤。转速55转C分。烘干毛火掌握“薄摊、高温、快烘”的原则。足火掌握低温慢烘,达到干度内外均匀一致,香高而鲜爽的目的。毛火烘温115℃左右,含水量15~20%。足火烘湿90~95℃,含水量6%左右。
天山绿茶具有“三绿”特色,即色泽翠绿,汤色碧绿,叶底嫩绿,且外形条索嫩匀、锋苗挺秀、茸毫显露,香似珠兰花香,芬芳鲜爽,滋味浓厚回甘,犹如新鲜橄榄,汤色清澈明亮,经泡耐饮,冲泡3~4次,茶味犹存。饮之幽香四溢,齿颊留芳,令人心旷神怡

福鼎白琳工夫茶
"白琳工夫茶"充分发挥福鼎大白茶的特点,精选细嫩芽叶,制成工夫茶,外形条索紧结纤秀,含有大量的橙黄白毫,具有鲜爽愉快的毫香,汤色、叶底艳丽红亮,取名为「桔红」,意为桔子般红艳的工夫,风格独特,在国际市场上很受欢迎。
"白琳工夫茶"系小叶种红茶,当地种植的小叶群体种具有茸毛多、萌芽早、产量高的特点,一般的白琳工夫,外形条索细长弯曲,茸毫多呈颗粒绒球状,色泽黄黑,内质汤色浅亮,香气鲜纯有毫香,味清鲜甜和,叶底鲜红带黄。
"白琳工夫"为三大闽红工夫之一,以其独特风格和品质盛兴百年而不衰。白琳功夫茶采用福鼎大白茶代替原有的小叶种,成为加工白琳功夫的主要原料,使其质量有了显著的提高。它的品质特征,几乎代表白琳功夫高级茶的独特风格,在国际市场上很受欢迎。主要特点是:条索紧结,茶毫显露金黄色,干茶色泽乌润油亮,汤色红艳明亮,叶底红亮,滋味鲜浓醇爽,香气清高,有特殊的花香,耐冲泡,既适合清饮,又适合掺和砂糖、牛奶。

福鼎莲心茶
莲心茶形似莲子瓣心而得名,为我国传统名茶。产于福建省太姥山麓的福鼎百琳和霞浦水门。太姥山景色秀丽,崖林之间茶树丛主。相传,早在光绪年间,太姥山麓的白琳一带,茶树已广为种植。到了本世纪30年代,莲心茶以茶中珍品闻名海内外。用莲心茶窨制成茉莉娥眉、茉莉秀眉,为花茶中的佼佼者,深受东南亚侨胞的喜爱。

莲心茶采取福鼎大白茶的一芽二叶为原料。经萎凋、杀青、揉捻、干燥等四道工序加工而成。

萎凋:目的在于蒸发部分水分,促使芽叶内含物发生适度的变化,消除成品的苦涩味。当地的经验是萎凋应掌握适当的限度,萎凋程度过轻达不到萎凋的目的;萎凋程度过重,即失水过多,内含物质变化过大,均不利莲心茶品质的形成。通常,芽叶减重率控制在18%左右,时间6~8小时。当叶色转为暗绿,叶的侧脉折而不断,折梗尚能脆断,叶质柔软,即为适度。

杀青:手工杀青,全用抖炒。做到抖得散,翻得匀。杀青锅温180℃左右,投叶量1500克左右,当叶子松散不粘手,清香透露即为适度。

揉捻:杀青叶经摊凉冷却后进行揉捻。达到茶索挺直紧结的目的。

干燥分毛火和足火两个过程。毛火在烘笼上进行,烘温90~100℃,每笼投叶量1500克左右,烘至七、八成干为适度。足火在炒锅内进行,锅温80℃左右,炒至足干,色略显灰为适。

莲心茶的品质特点是,外形细紧纤秀,锋苗显露,色泽绿中带黄,有似莲子蕊色,香气清幽,含绿豆清香,味醇鲜爽,汤色橙绿清澈,叶底嫩匀成朵。泡在杯中,两叶相对而开,中间竖一芽心,犹如莲子瓣心,颇有情趣。

福安坦洋工夫红茶
  坦洋工夫分布较广,主产福安、柘荣、寿宁、周宁、霞浦及屏南北部等地。坦洋工夫源于福安境内白云山麓的坦洋村,相传清咸丰、同治年间(公元1851 --1874年),坦洋村有胡福四(又名胡进四)者,试制红茶成功,经广州运销西欧。很受欢迎,此后茶商纷纷入山求市,接踵而来并设洋行,周围各县茶叶亦渐云集坦洋.坦洋工夫名声也就不胫而走,自光绪六年 至民国二十五年(公元1881—1936年)的50余年, 坦洋工夫每年出口均上万担,其中1898年出口3万余组。

  坦洋街长一公里,设茶行达36家,雇工3000余人,产量2万余担。收条范围上至政和县的新村,下至霞浦县的赤岭,方圆数百里,境跨七、八个县,成为福安的主要红茶产区。运销荷兰、英国、日本、东南亚等二十余个国家与地区,每年收外汇茶银百余万元。当时民谚云:“国家大兴,茶换黄金,船泊龙凤桥, 白银用斗量。”后因抗日战争爆发,销路受阻,生产亦遭严重破坏,坦洋工夫产量锐减。

  50年代中期,为了恢复和提高坦洋工夫红茶的产量和品质,先后建立了国营坦洋、水门红茶初制厂和福安茶厂,实行机械化制茶,引进并繁殖福鼎大白茶、福安大白茶、福云等优良茶树品种,1960年产量增加到5万担,创历史最高水平。后因茶类布局的变更,由“红”改“绿”,坦洋工夫尚存无几。近年来,经有关部门的努力,坦洋工夫又有所恢复和发展,1988年产量达8000余担。

  坦洋工夫外形细长匀整,带白毫,色泽乌黑有光,内质香味清鲜甜和,汤鲜艳呈金黄色,叶底红匀光滑。其中坦洋、寿宁、周宁山区所产工夫茶,香味醇厚,条索较为肥壮,东南临海的霞浦一带所产工夫茶 色鲜亮,条形秀丽。
posted on 2007-11-21 21:47 colys 阅读(1406)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Feedback

# re: 宁德主要名茶(福鼎白茶,天山绿茶,福鼎白琳工夫茶,福鼎莲心茶,福安坦洋工夫红茶 2007-12-24 12:19 秦歌
好茶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