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8, comments - 179,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修习《预见未知的自己》——身份认同

Posted on 2008-07-16 09:53 chemz 阅读(2909) 评论(8)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Other

身份认同

  我每每所提到的自己,其实都是一种身份认同,并不是真正的我,比如:我是名牌大学的学生、我是一名资深软件研发工程师、我在工作能力上以一敌百,傲视群雄、我曾经管理过一个十人的敏捷团队,非常出色……。

  很多时候我都在问自己:“我为什么要做IT这个行业?”、“我为什么要努力赚钱”、“我为什么偏偏要做项目经理,总想管理他人”、“为什么总喜欢在同龄和低龄人面前表现得很有思想”、“我为什么在任何地方都不断的争取权利,扩大影响”、“为什么总喜欢被人认同和推崇的感觉”……,这个问题列表可以一直写下去,可能有几百上千个不曾回答的问题,但是仍然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重复同样的言行和思考,时间越是长就越感觉不安,越是无法回答这些问题,答案好像离我越来越远,思绪中的痛苦也因为这些不安和迷惑越发强化了,竟会导致情绪不确定性的剧烈波动,直至深远的影响着我的身体健康。

  说到身体健康着实让人担忧,我患有极其严重的功能性消化不良,有段时间甚至于吃什么都可能会吐出来,体重开始快速下降,一个170公分的小伙子居然像个大姑娘一样勉强45千克。因为这身体状况糟糕极了,我的父母就因为这短短的几年头发明显白了许多,老了!他们昔日的高兴和以我为荣的喜悦不复存在,开始每天没日没夜的担心我的健康状况,我们也几乎成了乱投医的一族,看过不下几十回不同的医院和医师,做过各种可能的检查也不下几十回了,看过西医内科和中医内科等等,我父亲原本也算是个医术高明的江湖郎中,一生中不知道医好过多少被各大医院退院的病人、医好过不知多少等待死亡的人们、给不知道多少年轻的夫妇送去过光明和希望。可是这回好像真的遇到了他一生中的劫数——救人无数、无以救我,我的父亲在六十高龄承受着这眼睁睁的痛苦和悲伤,母亲也开始变得神秘了,开始将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了神灵祈求上,非常虔诚的祈求上天能够赐予我健康,甚至于用她自己的生命去换取,从此家中香火开始旺盛起来,所有这些都表明他们的爱和无奈,无奈所有发生在我身上的一切不顺与苦难。

  今天请假在家休息着,下班了女友回到了我的身边,看了看我所写的种种文字,看着现在的我真诚的问了我一个问题:“剥下这种种光环和外表,你剩下的都是些什么?”,是啊!多么深刻的问题,一个发人深省的提问,不就是我之所以疑惑而要写这段文字的原因吗,就是在引导我回答真我的问题,除去所有的身份认同和一切不真实的表象,我到底是谁、最深处的最本质的东西是什么。其实我也不清楚是什么,真的剥去了这种种幻像剩下的皮囊中到底还包含了什么不得而知,但就是这剩余的可能才是真正我需要探寻的真我的存在。

  最近在拜读台湾张德芬女士所著《遇见未知的自己——都市身心灵修行课》一书,这本书采用了小说的形式深刻描述了真我的探寻过程,初得这本书花了两天的时间一口气读完了全部的内容,顿感其中所述正是困扰我多年的问题,真切而实用。准备遵照书中所提之方法加以修炼调理,完成认清小我、探寻真我的身心涤荡历程,因而回过头来逐章节深入学习研究。

  翻开这本书,自序的题目本身就是一个发人深省的陈述——活出你想要的人生。一看到这个题目就让我不停的在问自己“我想要的人生是什么样子的?”,其实这本书就是在围绕着如何发现你的人生以及如何活出你的人生这两个问题展开的。只要一个人非常真切的认识到了他所想要的真正的人生历程,基本上就算是成功了一大半了,但是在当今这个如此纷繁复杂的社会里,有太多的诱惑、压力和身不由己,往往会让一个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所以这本书的作者在自序中提到“因为书中这些人生哲理是需要去体会、去实践的,而头脑的了解并不能造成任何改变。”

  细读12两章内容,同样从另外的一个角度提出了真我的探讨:“我是谁?我不是谁?”。这两个问题看似等价其实有太多的不同之处,很多人可能会在第一时间内说出我是谁这个问题的很多陈述,就如我在第一段话中提到的我是谁的各种表述,都是我们常见的一种回答方式和答案,而我们真的是谁?到底是谁?这个问题只有一个就是真我,这个真我的答案参杂在各种身份认同当中就不太容易被识别出来了,所以才会导致我踏入社会这许多年都无法参悟其中真我。而书中另外一个提问“我不是谁”可能很多人都不曾思索过,也不可能给出很多的答案和陈述,然而否定的一面往往就是让自己认清自己范围的最有效方法,而正面的回答我是谁往往会让一个人陷入自我膨胀的漩涡之中。因为我经常这样回答第一个问题,“我是如来佛,我就能一手遮天”、“我是孙悟空,我就能大闹天宫”、“我是文曲星下凡,我永远都是第一名”等类似性质的陈述,而如果我来回答我不是谁的问题就可能是这样,“我不是如来佛,我不可能一手遮天的”、“我不是孙悟空,我不能保唐僧取经”、“我不是天才,尽了最大的努力就好”等类似性质的话。别看语义差不多,但是两种回答反映的一个人对自我的一种认识深度,现今社会非常强调自我意识和独立性,大家都在彼此灌输着我们必须独立于他人、傲视群雄才能在这个社会中立足,所以不断的修炼自己的知识和能力,这本也无可厚非,但是在一味的追求社会地位的过程中会不断采用各种身份认同来掩盖真我的一面,最后就出现了得也累失亦苦,耿耿于怀,不可自拔。

Feedback

# dsf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7-16 11:09 by dsf
dgdf

# dsf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7-16 11:10 by dsf
写的很好 原来不只是我有这样的困惑!很多人都有啊

# re: 修习《预见未知的自己》——身份认同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7-16 12:40 by true
该休息就休息,太累就有抵触心里了吧

# re: 修习《预见未知的自己》——身份认同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7-16 12:58 by 土仔
心态好,活着好。人渺小,又很无助。愿博主早日走出困惑,恢复健康,快乐畅游01世界!

# re: 修习《预见未知的自己》——身份认同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7-16 13:40 by soulwind

身后有余忘缩手 眼前无路想回头

人总是在困境中,才会真正去思考自己的价值所在。有时,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 re: 修习《预见未知的自己》——身份认同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7-16 13:43 by chemz
谢谢大家

# re: 修习《预见未知的自己》——身份认同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7-16 14:51 by xsolo
推荐上网看一下褪墨翻译的时间管理方面的文章。多做事,少犹豫。太累了,就休息。学会自我调节也是一种技能。

# re: 修习《预见未知的自己》——身份认同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7-16 15:04 by lotus
建议了解一些佛学,里面会给你很多关于人生意义的思考。
很多程序员都很喜欢佛学,而且颇有研究。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