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让生活更美好

半亩方塘 天光云影

  C++博客 ::  :: 新随笔 :: 联系 ::  :: 管理 ::
  55 随笔 :: 4 文章 :: 202 评论 :: 0 Trackbacks

   在使用QT编程的时候,我们处理字符串一般都使用的QT自带的QString类型,这个类型类似于STL中的string类型,还是非常好用的。不过QT的编码方式使用Unicode,我猜测真是由于这个原因,再使用QString的length()方法返回字符串长度的时候就会出现偏差,对于一般的西文字母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对于中文字符却有问题了,它把一个中文字符当作一个字节来处理了,所以像字符串“你好QT”的长度返回的是4,而不是6。

问题出现了,那么我们需要怎么解决呢,思路很简单,就是转换编码,然后再进行长度的求取,QT的文档里面有好多函数,试验了半天,终于找到一个合适的函数,顺利的完成了我的要求。该函数就是fromLocal8Bit ( const char * local8Bit, int len = -1 )

QCString QString::local8Bit () const
以本地指定的格式返回字符串。在X11系统中,使用QTextCodec::codecForLocale()。 在Windows系统中,它是一种系统指定的编码方式。在Mac OS X中,使用uft8作为编码方式。

 有了上面的铺垫,下面就问题就好办了,要想求取带中文的字符串的长度,只需要稍微多走一步而已。假设有字符串str="QT你好",那么我们主要进行str.local8Bit().length(),这样结果就是6,符合我们的要求了,事情就是这样,此文完!

posted on 2007-10-16 20:40 北风之神007 阅读(861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QT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