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奔的蜗牛

我不聪明,但我会很努力

   ::  :: 新随笔 ::  ::  :: 管理 ::

看了 Nettuts+ 对 Sublime Text 2 的介绍,立刻就兴奋了,诚如作者 Jeffrey Way 所说:“《永远的毁灭公爵》都发布了,TextMate 2 还没发”,你还能指望它么?TextMate 开发者的消极态度已经无法让人忍受了。而作为一款跨 OS X、Linux 和 Windows 三大系统平台的文字编辑器,Sublime Text 2功能日进,大有取 TextMate 而代之的势头,

以下就将 Nettuts+ 的这篇文章做一粗略翻译,固然不是面面俱到,用做入门却是足够了。以下均是以 Mac 版本为主,但对 Windows 和 Linux 版来说也是相通的。

内容列表
换个耐看点些的图标
尝试开发版本
快捷的命令面板
即时的文件切换
随心所欲的跳转
多重选择(Multi-Selection)
缩进指示(Indent Guide)
安装包控制(Package Control)
对齐
Vim 模式
无干扰模式(Distraction Free Mode)
TextMate Bundle
主题
命令行工具
总结

换个耐看点些的图标

更新:更多可用替换图标

Sublime Text 2 目前还处于测试阶段,默认的黑方块图标看起来实在不够养眼,Nate Beaty 制作了一个不错的替代品

Mac 下的替换方法:

  • 在 应用程序 目录中找到 Sublime Text 2,按住 Ctrl 并点击之,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显示包内容”。
  • 进入 Contents/Resources/ 目录,用新下载的图标替换 Sublime Text 2.icns

尝试开发版本

Sublime Text 2 目前更新十分活跃,如果想要尝试最新的功能,建议下载并安装 dev 版本。

下载 Sublime Text 2 Dev 版

快捷的命令面板

和 TextMate 类似,Sublime Text 2 也提供了很方便的命令调用方式:Command Palette(命令面板)。调用方法:直接在 Tool 菜单中选择 Command Palette,或是用快捷键:Shift + Command + P,输入命令名称(中的字母)就可以实时搜索到相应的命令、选项、snippet 和 syntex, 按下回车就可以直接执行,减少了查找的麻烦。

即时的文件切换

按下 Command + P(Mac) 或是 Ctrl + P(Windows),输入想要切换到的文件的文件名,都不用按下回车键,目标文件就已经展现在眼前了,虽然 Vim 配合 PeepOpen 也可以实现同样的功能,但速度却远没有这么迅速。

随心所欲的跳转

Cmd+P 之所以被叫做 Goto Anything 并不是虚名:

  • 用 Command+P 可以快速跳转到当前项目中的任意文件,可进行关键词匹配。
  • 用 Command+P 后 @ (或是Command+R)可以快速列出/跳转到某个函数(很爽的是在 markdown 当中是匹配到标题,而且还是带缩进的!)。
  • 用 Command+P 后 # 可以在当前文件中进行搜索。
  • 用 Command+P 后 : (或是Ctrl+G)加上数字可以跳转到相应的行。
  • 而更酷的是你可以用 Command+P 加上一些关键词跳转到某个文件同时加上 @ 来列出/跳转到目标文件中的某个函数,或是同时加上 # 来在目标文件中进行搜索,或是同时加上 : 和数字来跳转到目标文件中相应的行。

多重选择(Multi-Selection)

多重选择功能允许在页面中同时存在多个光标,让很多本来需要正则表达式、高级搜索和替换才能完成的任务也变得游刃有余了。看看 Nettut+ 提供的实例可能更为直观一些:

激活多重选择的方法有几种:

  • 按住 Command 或 Alt,然后在页面中希望中现光标的位置点击。
  • 选择数行文本,然后按下 Shift + Command + L
  • 通过反复按下 Control/Command + D 即可将全文中与光标当前所在位置的词相同的词逐一加入选择,而直接按下 Alt+F3(Windows) 或是 Ctrl+Command+G(Mac) 即可一次性选择所有相同的词。
  • 按下鼠标中键来进行垂直方向的纵列选择,也可以进入多重编辑状态。

缩进指示(Indent Guide)

更新:缩进指示已经被集成进 Sublime Text 2 中,不需要安装插件了。

缩进指示这个小功能可以让代码的层级关系更加清晰,在 Sublime Text 2 中,可以通过一个插件来实现这个功能。

安装方法:

  • 下载 IndentGuides 插件。
  • 解压后,将文件夹重命名为 Indent Guides,并放入 Packages 目录中。找到 Packages 目录的简单方法是在 Sublime Text 2 的 Preferences 菜单中选择 Browse Packages
  • 重启 Sublime Text 2

安装包控制(Package Control)

上一条中的安装插件的方法是不是很麻烦呢?其实和 TextMate 可安装 Bundle、Plugin 一样,Sublime Text 2 也拥有良好的扩展功能,这就是安装包(Package);同样,就像 TextMate 有用来安装、升级、卸载 Bundle 的 GetBundles 一样,Sublime Text 2 也有其用来进行 Package 控制的插件:Sublime Package Control。通过 Sublime Package Control,安装、升级和卸载 Package 也变得轻松写意了。

安装 Package Control 的方法:

  • 打开 Sublime Text 2,按下 Control + ` 调出 Console
  • 将以下代码粘贴进命令行中并回车:

    import urllib2,os;pf='Package Control.sublime-package';ipp=sublime.installed_packages_path();os.makedirs(ipp) if not os.path.exists(ipp) else None;open(os.path.join(ipp,pf),'wb').write(urllib2.urlopen('http://sublime.wbond.net/'+pf.replace(' ','%20')).read())
        

  • 重启 Sublime Text 2,如果在 Preferences -> Package Settings中见到Package Control这一项,就说明安装成功了。

使用 Package Control 安装 Package 的方法将在后面用到的地方详述。

对齐

对于某些喜欢整齐的码农来说,看到下面这种情况可能是让其无法忍受的:

var joe = 'joe';
var johnny = 'johnny';
var quaid = 'quaid';

一定要改成这样才会安心:

var joe    = 'joe';
var johnny = 'johnny';
var quaid  = 'quaid';

TextMate 里也有这样的功能(Option + Command + ])可以自动实现以上的对齐过程,而在 Sublime Text 2 之中,一个 Sublime Alignment 插件也可以轻松实现。

以下就通过 Package Control 来安装这个插件:

  1. 按下 Shift + Command + P 调出命令面板。

  2. 输入 install 调出 Package Control: Install Package 选项,按下回车。

  3. 在列表中找到 Alignment,按下回车进行安装。

  4. 重启 Sublime Text 2 使之生效。现在通过选中文本并按下 Shift + Command + A 就可以进行对齐操作了。

通过这个方法就可以简便的安装更多的插件,虽然目前的安装源中插件并不是很多,但相信以后会更加丰富的。

Vim 模式

是的,Sublime Text 2 dev 版已经支持 Vim 的编辑模式了,如果更喜欢 Vim 的编辑模式,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来激活 Vintage mode:

  1. 按下 Shift + Command + P 调出命令面板。
  2. 输入 user global setting 调出 Preferences:User Global Settings,并按下回车。
  3. 这时会打开一个 Global.sublime-settings 的文件,如果是第一次修改,它应该是个空文件,把以下文本粘贴进去:

    {
        "ignored_packages": []
        }
        
  4. 保存这个文件,这时按下 ESC 键,再按下一些你熟悉的 Vim 命令,是不是很有亲切感?

无干扰模式(Distraction Free Mode)

现在的编辑器如果没有一个无干扰模式似乎都说不过去了,在 Sublime Text 2 中,只要按下 Control + Shift + Command + F 或是在菜单 View中选择 Enter Distraction Free Mode 就可以进入这个 UI 最小化模式了。如果是在用 Mac OS X Lion 的话,Sublime Text 2 还同时支持 Lion 的原生全屏模式。

通过修改 “Preferences” -> “File Settings - More” -> “Distraction Free - User” 可以对防干扰模式进行一些设置:

{
"line_numbers": false,      //是否显示行号
"gutter": false,            //是否显示边列
"draw_centered": true,      //是否居中显示
"wrap_width": 80,           //换行宽度(单位:字符)
"word_wrap": true,          //是否自动换行
"scroll_past_end": true     //滚动能否超过结尾
}

TextMate Bundle

Sublime Text 2 很给力的一点就是它同时支持一些 TextMate 的 Bundle。

Sublime Text 2 对于 TextMate Bundle 中的 Snippet 有着良好的原生支持,把 Bundle 放到 Packages 目录里就能用。但对 Bundle 中的 command 并不支持,此外,TextMate 的色彩主题 [1] 也是可以放到 Packages 目录里直接用的。估计随着 Sublime Text 2 越来越火,会有更多 TextMate 的 Bundle 被移植过来。

主题

这里所讲的主题不同于针对代码的 Color Scheme,是指针对 Sublime 程序本身的主题,目前可以安装的是 Ian Hill 的 Soda

因为源中已经添加,所以这款主题的安装同样可以通过 Package Control,非常方便。目前 Soda 主题提供了明暗两种风格。

激活方法,同样要修改 User Global Settings:

  1. 按下 Shift + Command + P 调出命令面板。

  2. 输入 user global setting 调出 Preferences:User Global Settings,并按下回车。

    theme

  3. 添加以下代码激活 Soda Light 主题:

    {
        "theme": "Soda Light.sublime-theme"
        }
        

    添加以下代码激活 Soda Dark 主题:

    {
        "theme": "Soda Dark.sublime-theme"
        }
        
  4. 保存生效。

命令行工具

和 TextMate 和 MacVim 一样,Sublime Text 2 也提供了很方便的命令行工具以方便通过终端来快速的调用 Sublime Text 2 程序来打开文件/目录/项目等。

要使用命令行工具,你需要创建一个符号链接,在终端(Terminal.app)中运行:

ln -s "/Applications/Sublime Text 2.app/Contents/SharedSupport/bin/subl" ~/bin/subl

然后运行 subl --help 可以查看 subl 命令的使用方法: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使用:  subl [参数] [文件]         编辑指定文件
               或: subl [参数] [目录]            打开指定目录
               或: subl [参数] -             编辑 stdin
            
            可用参数:
              --project <项目>: 读取指定项目
              --command <命令>: 运行指定命令
              -n 或 --new-window:  打开新窗口
              -a 或 --add:         向当前窗口中添加文件夹
              -w 或 --wait:        等待文件关闭后再返回
              -b 或 --background:  不激活程序窗口
              -s 或 --stay:        关闭文件后保持程序窗口激活
              -h 或 --help:        显示此帮助
              -v 或 --version:     显示版本号
            
            读取 stdin 时会使用 --wait 参数。通过 --stay 可以在文件关闭后不返回终端(仅针对单个文件)。
            
            可以通过向文件名添加 `:行号` 或 `:行号:列号` 后缀来打开到更具体的位置。

总结

在试用 Sublime Text 2 的过程中,“”和“”是给 Lucifr 最强烈的感受,就如同 Chrome 浏览器一样,Sublime 的各种操作都给人以很流畅的感受。良好的中文支持也是 TextMate 所不具备的,虽然以目前的插件数量和质量还不能完全替代 TextMate,但还是让人十分期待的。唯一让人纠结的是价格,$59 的注册价确实不便宜(明显是照着 TextMate 的 $58 加一块定的嘛),好在目前测试阶段还可以无限试用。

From: http://lucifr.com/139225/sublime-text-2-tricks-and-tips/?replytocom=122286

@import url(http://www.cppblog.com/CuteSoft_Client/CuteEditor/Load.ashx?type=style&file=SyntaxHighlighter.css);@import url(/css/cuteeditor.css);
posted on 2012-01-15 17:09 逛奔的蜗牛 阅读(13541) 评论(3)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其他编程

评论

# re: Html:Sublime Text 2 入门及技巧[未登录] 2012-03-03 11:30 figo
怎么添加perl的编辑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Html:Sublime Text 2 入门及技巧 2012-12-22 15:21 abc
如何设置 文件标签的宽度 ?

sublime 在
打开一个长长的文件名时, 这个文件标签 很长,

—-到处找不到 设置 宽度的地方

很苦恼, 很想骂人. ***

比如 UEStudio 可以设置 max_tab_width : 200

搜索 网上没有任何 相关的说法

弱弱问一下: 楼主 知道如何设置吗 ?

谢谢你了啦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Html:Sublime Text 2 入门及技巧 2012-12-22 15:22 abc
------------------附上-----------
这个设置 在 sublime 哪里呢 ?
preference 里找不到,
进入安装的目录里, 翻遍 各个关UI设置的文件, 也没有这个项
网上 搜, 也没有,

-------------------==============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