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71,  comments - 41,  trackbacks - 0
COFF – 通用对象文件格式(Common Object File Format),是一种很流行的对象文件格式(注意:这里不说它是“目标”文件,是为了和编译器产生的目标文件(*.o/*.obj)相区别,因为这种格式不只用于目标文件,库文件、可执行文件也经常是这种格式)。大家可能会经常使用VC吧?它所产生的目标文件(*.obj)就是这种格式。其它的编译器,如GCC(GNU Compiler Collection)、ICL(Intel C/C++ Compiler)、VectorC,也使用这种格式的目标文件。不仅仅是C/C++,很多其它语言也使用这种格式的对象文件。统一格式的目标文件为混合语言编程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当然,并不是只有这一种对象文件格式。常用格式的还有OMF-对象模型文件(Object Module File)以及ELF-可执行及连接文件格式(Executable and Linking Format)。OMF是一大群IT巨头在n年制定的一种格式,在Windows平台上很常见。大家喜欢的Borland公司现在使用的目标文件就是这种格式。MS和Intel在n年前用的也是这种格式,现在都改投异侧,用COFF格式了。ELF格式在非Windows平台上使用得比较多,在Windows平台基本上没见过。做为程序员,很有必要认识一下这些你经常打交道的家伙!不过这次让我介绍COFF先!
 
    COFF的文件结构
    让我们先来看一下COFF文件的整体结构,看看它到底长得什么样!

File Header

Optional Header

Section Header 1

......

Section Header n

Section Data

Relocation Directives

Line Numbers

Symbol Table

String Table

如左图:
COFF文件一共有8种数据,自上而下分别为:
1. 文件头(File Header)
2. 可选头(Optional Header)
3. 段落头(Section Header)
4. 段落数据(Section Data)
5. 重定位表(Relocation Directives)
6. 行号表(Line Numbers)
7. 符号表(Symbol Table)
8. 字符串表(String Table)
    其中,除了段落头可以有多个节(因为可以有多个段落)以外,其它的所有类型的节最多只能有一个。
    文件头:顾名思义,它就是COFF文件的头,它用来保存COFF文件的基本信息,如文件标识,各个表的位置等等。
    可选头:再顾名思义,它也是一个头,还是可选的,而且可有可无。在目标文件中,基本上都没有这个头;但在其它的文件中(如:可执行文件)这个段用来保存在文件头中没有描述到的信息。
    段落头:又顾……(不顾了,再顾有人要打我了J),这个头(怎么这么多的头啊?!)是用来描述段落信息的,每个段落都有一个段落头来描述。段落的数目在文件头中会指出。
    段落数据:这通常是COFF文件中最大的数据段,每个段落真正的数据就保存在这个位置。至于怎么区分这些数据是哪个段落的,不要问我,去问段落头。
    重定位表:这个表通常只存在于目标文件中,它用来描述COFF文件中符号的重定位信息。至于为什么要重定位,请回家看看你的操作系统的书籍。
    符号表:这个表用来保存COFF文件中所用到的所有符号的信息,连接多个COFF文件时,这个表帮助我们重定位符号。调试程序时也要用到它。
    字符串表:不用我说,大家也知道它用来保存字符串的。可是字符串保存给谁看呢?不知道了吧!?问我啊!J符号表是以记录的形式来描述符号信息的,但它只为符号名称留置了8个字符的空间,早期的小程序还将就能行,可在现在的程序中,一个符号名动不动就数十个字符,8个字符怎么能够?没办法,只好把这些名称存在字符串表中。而符号表中只记录这些字符串的位置。
    文件的结构大体上就是这样了。长得是丑了点,不过还算它的设计者有点远见。可扩充性设计得不错,以致于沿用至今。了解了文件的整体结构,现在让我们来逐个段落分析它。

    文件头
    文件头,自然是从文件的0偏移处开始,它的结构很简单。用C的结构描述如下:
typedef struct {
  unsigned short usMagic;  // 魔法数字
  unsigned short usNumSec;  // 段落(Section)数
  unsigned long  ulTime;  // 时间戳
  unsigned long  ulSymbolOffset;  // 符号表偏移
  unsigned long  ulNumSymbol;  // 符号数
  unsigned short usOptHdrSZ;  // 可选头长度
  unsigned short usFlags;  // 文件标记
} FILEHDR;
    结构中usMagic成员是一个魔法数字(Magic Number),在I386平台上的COFF文件中它的值为0x014c。如果COFF文件头中魔法数字不为0x014c,那就不用看了,这不是一个I386平台的COFF文件。其实这就是一个平台标识。
    第二个成员usNumSec是一个无符号短整型,它用来描述段落的数量。段落头(Section Header)的数目就是它。
    ulTime成员是一个时间戳,它用来描述COFF文件的建立时间。当COFF文件为一个可执行文件时,这个时间戳经常用来当做一个加密用的比对标识。
    ulSymbolOffset是符号表在文件中的偏移量,这是一个绝对偏移量,要从文件头开始计数。在COFF文件的其它节中,也存在这种偏移量,它们都是绝对偏移量。
    ulNumSymbol成员给出了符号表中符号记录的数量。
    usOptHdrSZ是可选头的长度,通常它为0。而可选头的类型也是从这个长度得知的,针对不同的长度,我们就要选择不同的处理方式。
    usFlag是COFF文件的属性标记,它标识了COFF文件的类型,COFF文件中所保存的数据等等信息。
    其值如下:
名称 说明
0x0001 F_RELFLG 无重定位信息标记。这个标记指出COFF文件中没有重定位信息。通常在目标文件中这个标记们为0,在可执行文件中为1。
0x0002 F_EXEC 可执行标记。这个标记指出 COFF 文件中所有符号已经解析, COFF 文件应该被认为是可执行文件。
0x0004 F_LNNO 文件中所有行号已经被去掉。
0x0008 F_LSYMS 文件中的符号信息已经被去掉。
0x0100 F_AR32WR 些标记指出文件是 32 位的 Little-Endian COFF 文件。
    注:Little-Endian,记不得它的中文名称了。它是指数据的排列方式。比如:十六进制的0x1234以Little-Endian方式在内存中的顺序为0x34 0x12。与之相反的是Big-Endian,这种方式下,在内存中的顺序是0x12 0x34。
这个表的内容并不全面,但在目标文件中,常用的也就只有这些。其它的标记我将在以后介绍PE格式时给出。
可选头
    可选头接在文件头的后面,也就是从COFF文件的0x0014偏移处开始。长度可以为0。不同长度的可选头,其结构也不同。标准的可选头长度为24或28字节,通常是28啦。这里我就只介绍长度为28的可选头。(因为这种头的长度是自定义的,不同的人定义的结果就不一样,我只能选一种最常用的头来介绍,别的我也不知道)
这种头的结构如下:
typedef struct {
  unsigned short usMagic;  // 魔法数字
  unsigned short usVersion;  // 版本标识
  unsigned long  ulTextSize;  // 正文(text)段大小
  unsigned long  ulInitDataSZ;  // 已初始化数据段大小
  unsigned long  ulUninitDataSZ;  // 未初始化数据段大小
  unsigned long  ulEntry;  // 入口点
  unsigned long  ulTextBase;  // 正文段基址
  unsigned long  ulDataBase;  // 数据段基址(在PE32中才有)
} OPTHDR;
    第一个成员usMagic还是魔法数字,不过这回它的值应该为0x010b或0x0107。当值为0x010b时,说明COFF文件是一个一般的可执行文件;当值为,0x0107时,COFF则为一个ROM镜像文件。
    usVersion是COFF文件的版本,ulTextSize是这个可执行COFF的正文段长度,ulInitDataSZ和ulUninitDataSZ分别为已初始化数据段和未初始化数据段的长度。
    ulEntry是程序的入口点,也就是COFF载入内存时正文段的位置(EIP寄存器的值),当COFF文件是一个动态库时,入口点也就是动态库的入口函数。
    ulTextBase是正文段的基址。
    ulDataBase是数据段基址。
    其实在这些成员中,只要注意usMagic和ulEntry就可以了。

    段落头
    段落头紧跟在可选头的后面(如果可选头的长度为0,那么它就是紧跟在文件头后)。它的长度为36个字节,如下:
typedef struct {
  char           cName[8];  // 段名
  unsigned long  ulVSize;  // 虚拟大小
  unsigned long  ulVAddr;  // 虚拟地址
  unsigned long  ulSize;  // 段长度
  unsigned long  ulSecOffset;  // 段数据偏移
  unsigned long  ulRelOffset;  // 段重定位表偏移
  unsigned long  ulLNOffset;  // 行号表偏移
  unsigned short ulNumRel;  // 重定位表长度
  unsigned short ulNumLN;  // 行号表长度
  unsigned long  ulFlags;  // 段标识
} SECHDR;
    这个头可是个重要的头头,我们要用到的最终信息就由它来描述。一个COFF文件可以不要其它的节,但文件头和段落头这两节是必不可少的。
    cName用来保存段名,常用的段名有.text,.data,.comment,.bss等。.text段是正文段,通常也就是代码段;.data是数据段,在这个数据段中所保存的数据是初始化过的数据;.bss段也可以用来保存数据,不过这里的数据是未初始化的,这个段也是一个空段;.comment段,看名字也知道,它是注释段,用来保存一些编译信息,算是对COFF文件的注释。
    ulVSize是段数据载入内存时的大小。只在可执行文件中有效,在目标文件中总为0。如果它的长度大于段的实际长度,则多的部分将用0来填充。
    ulVAddr是段数据载入或连接时的虚拟地址。对于可执行文件来说,这个地址是相对于它的地址空间而言。当可执行文件被载入内存时,这个地址就是段中数据的第一个字节的位置。而对于目标文件而言,这只是重定位时,段数据当前位置的一个偏移量。为了计算方便,便定位的计算简化,它通常设为0。
    ulSize这才是段中数据的实际长度,也就是段数据的长度,在读取段数据时就由它来确定要读多少字节。
    ulSecOffset是段数据在COFF文件中的偏移量。
    ulRelOffset是该段的重定位信息的偏移量。它指向了重定位表的一个记录。
    ulLNOffset是该段的行号表的偏移量。它指向的是行号表中的一个记录。
    ulNumRel是重定位信息的记录数。从ulRelOffset指向的记录开始,到第ulNumRel个记录为止,都是该段的重定位信息。
    ulNumLN和ulNumRel相似。不过它是行号信息的记录数。
    ulFlags是该段的属性标识。其值如下表:
名称 说明
0x0020 STYP_TEXT 正文段标识,说明该段是代码。
0x0040 STYP_DATA 数据段标识,有些标识的段将用来保存已初始化数据。
0x0080 STYP_BSS 有这个标识段也是用来保存数据,不过这里的数据是未初始化数据。
    注意,在BSS段中,ulVSize、ulVAddr、ulSize、ulSecOffset、ulRelOffset、ulLNOffset、ulNumRel、ulNumLN的值都为0。(上表只是部分值,其它值在PE格式中介绍,后同)

    段数据
    “人”如其名,这里是保存各个段的数据的位置。不同类型的段,数据的内容、结构也不尽相同。但在目标文件中,这些数据都是原始数据(Raw Data)。不存在什么特别的格式。

    重定位表
    这个表所保存的是各个段的重定位信息。这是一张很大的表,因为所有段的重定位信息都在这个表里。各个段落头记录了自己的重定位信息的偏移和数量。要用到重定位信息时就到这个表里来读。当然,你也可以把整个重定位表看成多个重定位表,每个段落都有一个自己的重定位表。这个表只在目标文件中有,可执行文件中是不存在这个表的。
    既然有表,那么就会有记录。重定位表中的每一条记录就是一条重定位信息。这个记录的结构很简单,如下:
typedef struct {
  unsigned long  ulAddr;  // 定位偏移
  unsigned long  ulSymbol;  // 符号
  unsigned short usType;  // 定位类型
} RELOC;
    有够简单吧,一共只三个成员!ulAddr是要定位的内容在段内偏移。比如:一个正文段,起始位置为0x010,ulAddr的值为0x05,那你的定位信息就要写在0x15处。而且信息的长度要看你的代码的类型,32位的代码要写4个字节,16位的就只要字2个字节。
    ulSymbol是符号索引,它指向符号表中的一个记录。注意,这里是索引,不是偏移!它只是符号表中的一个记录的记录号。这个成员指明了重定位信息所对映的符号。
usType是重定位类型的标识。32位代码中,通常只用两种定位方式。一是绝对定位,二是相对定位。其代码如下:
名称 说明
6 RELOC_ADDR32 32位绝对定位。
20 RELOC_REL32 32位相对定位。
    对于不同的处理器,这些值也不尽相同。这里给出的是i386平台上最常用的两个种定位方式的标识。
    其定位方式如下:
    绝对定位
    在绝对定位方式下,你要给出符号的绝对地址(注意,有时候这里可能不是地址,而是值,对于常量来说,你不用给出它的地值,只用给出它的值)。当然,这个地址也不是现成的,你要用符号的相对地址+它所在段的相对地址来得到它的绝对地址。
    公式:符号绝对地址=段偏移+符号偏移
    这些偏移量你要分别从段落头和符号表中得到。当段落要重定位时,当然还要先重定位段落,才能定位其中的符号。
    相对定位
    相对定位要复杂一些。它所要的地址信息是相对于当前位置的偏移,这个当前位置就是ulAddr所指向的这个偏移的绝对地址后四个字节(32位代码是四个字节,16位是两个字节)的位置。也就是用定位偏移+当前段偏移+机器字长÷8
    公式:当前地址=定位偏移+当前段偏移+机器字长÷8
    有了当前地址,相对地址就好计算了。只要用符号的绝对地址减去当前地址就可以了。
    公式:相对地址=符号绝对地址-当前地址
    计算好了地址,把它写到ulAddr所指向的位置,就一切OK!你已经完成了重定位的工作了。

    行号表
    行号表在调试时很有用。它把可执行的二进制代码与源代码的行号之间建立了对映关系。这样,当程序执行不正确时(其实正确的也可以J),我们就可以根据当前执行代码的位置得知出错源代码的行号,再加以修改。如果没有它的话,鬼才知道是哪一行出了毛病!
    它的格式也很简单。只有两个成员,如下:
typedef struct {
    unsigned long ulAddrORSymbol;  // 代码地址或符号索引
    unsigned short usLineNo;  // 行号
} LINENO;
    让我们先看第二个成员,usLineNo。这是一个从1开始计数的计数器,它代表源代码的行号。第一个成员ulAddrORSymbol在行号大于0时,代表源代码的地址;而当行号为0时,它就成了行号所对映的符号在符号表中的索引。下面让我们来看看符号表吧!

    符号表
    符号表是对象文件中用来保存符号信息的一张表,也是COFF文件中最为复杂的一张表。所有段落使用到的符号都在这个表里。它也是由很多条记录组成,每条记录都以如下结构保存:
typedef struct {
  union {
    char cName[8];            // 符号名称
    struct {
      unsigned long ulZero;   // 字符串表标识
      unsigned long ulOffset; // 字符串偏移
    } e;
  } e;
  unsigned long ulValue;     // 符号值
  short iSection;            // 符号所在段
  unsigned short usType;     // 符号类型
  unsigned char usClass;     // 符号存储类型
  unsigned char usNumAux;    // 符号附加记录数
} SYMENT;
    cName符号名称,和前面所有的名称一样,它也是8个字节,但不同的是它在一个联合体中。和它占相同的存储空间的还有ulZero和ulOffset这两个成员。如果符号的名称只有8个字符,那很好,可以直接放到这个cName中;可是,如果名称的长度大于8个字节,这里就放不下了,只好放到字符串表中。这时候,ulZero的值就会为0,而在ulOffset中会给出我们所用的符号的名称在字符串表中的偏移。
    一个符号有了名称不够,它还要有值!ulValue就是这个符号所代表的值。
    iSection成员指出了这个符号所在的段落。如果它的值为0,那么这个符号就是一个外部符号,要从其它的COFF文件中解析(连接多个目标文件就是要解析这种符号)。当它的值为-1时,说明这个符号的值是一个常量,不是它在段落中的偏移。而当它的值为-2时,这个符号只是一个调试符号,只有在调试时才会用到它。当它大于0时,才是符号所在段的索引值。
    usType是符号的类型标识。它用来说明这个符号的类型,是函数?整型?还是其它什么。这个标识是两个字节。
    低字节的低四位是基本标识,它指出了符号的基本类型,如整型,字符,结构,联合等。高四位指出了符号的高级类型,如指针(0001b),函数(0010b),数组(0011b),无类型(0000b)等。现在的编译器,通常不使用基本类型,只使用高级类型。所以,符号的基本类型通常被设为0。
高字节通常未用。
    usClass是符号的存储类型标识。它指明了符号的存储方式。
    其值与意义见下表:
名称 说明
NULL 0 无存储类型。
AUTOMATIC 1 自动类型。通常是在栈中分配的变量。
EXTERNAL 2 外部符号。当为外部符号时,iSection的值应该为0,如果不为0,则ulValue为符号在段中的偏移。
STATIC 3 静态类型。ulValue为符号在段中的偏移。如果偏移为0,那么这个符号代表段名。
REGISTER 4 寄存器变量。
MEMBER_OF_STRUCT 8 结构成员。ulValue值为该符号在结构中的顺序。
STRUCT_TAG 10 结构标识符。
MEMBER_OF_UNION 11 联合成员。ulValue值为该符号在联合中的顺序。
UNION_TAG 12 联合标识符。
TYPE_DEFINITION 13 类型定义。
FUNCTION 101 函数名。
FILE 102 文件名。
    最后一个成员usNumAux是附加记录的数量。附加记录是用来描述符号的一些附加信息,为了便于保存,这些附加记录通常选择成为一条符号信息记录的整数倍(多数为1)。所以,如果这个成员的值为1,那么就表示在当前符号信息记录后附加了一条记录,用来保存附加信息。
    附加信息的结构是与符号的类型以及存储类型相关的。不同的类型的符号,其附加信息(如果有的话)的结构也不同。如果你不在意这些内容,也可以把它们乎略。
     当段的类型为FILE时,附加信息就是一个字符串,它是目标文件对应源文件的名称。其它类型在介绍PE时再进行详细讨论。

    字符串表
    不用多说,瞎子也能看出这个表是用来保存字符串的。它紧接在符号表后。至于为什么要保存字符串,前面已经说过了。这里就不再多说了,只说说字符串的保存格式。
     字符串表是所有节中最简单一节。如下图:
0                             4                        
字符串表长度 字符串1\0
.... 字符串n\0

    字符串表的前四个字节是字符串表的长度,以字节为单位。其后就是以0结尾的字符串(C风格字符串)。要注意的是,字符串表的长度不仅仅是字符串的长度(这个长度要包括每个字符串后的‘\0’)的总合,它还包括这个长度域的四个字节。符号表中ulOffset成员所指出的偏移就是从字符串表起始处的偏移。比如:指像每一个字符串的符号,ulOffset的值总为4。
    下面给出的代码,是从字符串表中读取字符串的典型C代码。

int iStrlen,iCur=4;                 // iStrLen是字符串表的长度,iCur是当前字符串偏移
char *str;                          // 字符串表
read(fn, &iStrlen, 4);              // 得到字符串表长度
str = (char *)malloc(iStrlen);      // 为字符串表分配空间
while (iCur<iStrlen )               // 读字符串表,直到全部读入内存
    iCur+=read(fn, str+iCur, iStrlen- iCur);
iCur=4;                             // 把当前字符串偏移指到每一个字符串
while (iCur<iStrlen ) {             // 显示每一个字符串
    printf("String offset 0x%04X : %s\n", iCur, str + iCur);
    iCur+=(strlen(str+iCur)+1);     // 计算偏移时不要忘了计算‘\0’字符所占的1个字节!
}
free(str);                          // 释放字符串表空间
 
    直到这里,整个COFF的结构已经全部介绍完了。很多了解PE格式的朋友一定会奇怪,好像少了很多内容!?是的,标准的COFF文件只有这么多的东西。但MS为了和DOS的可执行文件兼容,以及对可执行文件功能的扩展,在COFF格式中加了很多它自己的标准。让我差点就认不出COFF了。但了解了COFF文件以后,再来学习PE文件的格式,那就很简单了。
    想了解PE文件的格式?网上有很多它的资料,我将在本文的基础上再写几篇文章,分别介绍PE,OMF以及ELF的格式。
    现在大家可以自己动手,写一个COFF文件解析器或是一个简单的连接程序了!
posted on 2007-07-19 16:52 Charles 阅读(94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拿来主义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07年7月>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决定开始写工作日记,记录一下自己的轨迹...

常用链接

留言簿(4)

随笔分类(70)

随笔档案(71)

charles推荐访问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48074
  • 排名 - 455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