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90  评论-947  文章-0  trackbacks-0

背景

事情的起因是,想找个跨 Windows 和 Mac 的构建方案。第一考虑自然是 CMake,毕竟基本上是事实标准了。

但是研究了一下 Modern CMake,也就是以 target 为核心的理念。但发现看了好几天文档,也折腾出了可用的东西,但仍然是没梳理清楚什么理念、原理。然后 CMake 本身语法就很复杂,再加上搞 target 一套概念,要给 target 设置各种属性之类的,有点强行 OOP 的感觉……但其实我们只是需要一个 include_dir 和 lib_dir 而已,其他都是浮云~

但如果退回到传统模式,不用 Modern 概念呢,好像可以将就,但第一不去用一个工具的最新模式,好像有点不上进的感觉(python 2 除外);第二,CMake 的两大痛点——语法特立独行、文档晦涩难懂——还是让人有点不爽。

那跳出来看别的选择呢?目前相对成熟的也只有 Google 的 gn+ninja 方案了。gn 这套东西在 Chromium 里是完全配置好的,用起来还算顺手,但要是独立拿出来呢,就没那么便宜了。关键是它的 toolchain 是要自己定义的。

之前还在公司搞客户端的时候,大家就从 Chromium 里面把 build、build_overrides 等等东西全部拷出来,好家伙,几百 MB 甚至上 G。但是公司里嘛,没人管干不干净,怎么快怎么来。后来又看到 Google 自家的 Crashpad 里面也用了这套构建,但工具链被简化了一下,叫 mini_chromium。这个比 Chromium 里的小多了,是可以拿过来直接用的,缺少一些配置可以自己加。但是呢,像我们这种洁癖,仍然是受不鸟的。所以呢,我们要干干净净的建立一套工具链。

构建系统安装

首先,我们明确定位。gn 和 ninja 都是开发机上需要预装的,不是软件提供的。Chromium 的搞法是自己提供,gn 的文档也说让开发者提供工具。但这套思路跟传统的理念是冲突的。同时,自己安装工具成本是比较低的:

  • linux
    • ninja 在主流包管理系统里已经有了,包名可能是 ninja 或 ninja-build,直接安装就可以
    • gn 在部分包管理系统有,尝试包名 gn 或 gn-build 等,没有的话可以下载二进制版本,或者从源代码自行编译
  • mac
    • ninja 在 brew 里包名叫 ninja,在 MacPorts 里包名叫 ninja-build
    • gn 在 brew 里没有,可以下载二进制版本;在 MacPorts 里叫 gn-devel
  • win

自己下载的设置到 PATH,测试 gn --version 以及 ninja --version,能运行即可

目标

希望做到提供一个 git repo,使用者 clone 到自己项目的 build 目录,然后使用者只要在 .gn 文件里配置

buildconfig = "//build/BUILDCONFIG.gn"

就可以使用我们提供的工具链,在 PC 三端进行构建。

使用者的唯一负担就是编写自己的 BUILD.gn

工具链搭建

首先我们看 gn 的文档,以及它的例程 simple_build 里的工具链配置:

https://gn.googlesource.com/gn/+/HEAD/examples/simple_build/build/toolchain/BUILD.gn

这个是可以直接用的,只不过只有 linux 端(当然 mac 也能用)。我们再结合 chrome 里的工具链配置,进行一些完善。

基础概念

首先我们了解 gn 体系需要的最小配置是什么。

第一,它需要在根目录写一个 .gn 文件,在里面定义 buildconfig,指到另一个文件,一般是

buildconfig = "//build/BUILDCONFIG.gn"

第二、BUILDCONFIG.gn 里面需要设置默认工具链,也就是写一行

set_default_toolchain("//build/toolchain:gcc")

第三、定义工具链,如上例的 //build/toolchain:gcc。

需要在 build/toolchain 下建立 BUILD.gn 文件,内容是

toolchain("gcc") {
	# ...
}

最后在 toolchain 里定义各种 tool。

工具链中的工具

这部分文档在这里:https://gn.googlesource.com/gn/+/main/docs/reference.md#func_tool

简单复述一下,可被定义的工具有:

  • 编译工具:
    "cc": C 编译器
    "cxx": C++ 编译器
    "cxx_module": 支持 module 的 C++ 编译器
    "objc": Objective C 编译器
    "objcxx": Objective C++ 编译器
    "rc": Windows 资源脚本编译器
    "asm": 汇编器
    "swift": Swift 编译器
  • 链接工具:
    "alink": 静态库链接器
    "solink": 动态库链接器
    "link": 可执行文件链接器

(其他的就先不看了)

我们来看一下 https://gn.googlesource.com/gn/+/HEAD/examples/simple_build/build/toolchain/BUILD.gn 的一些关键配置:

toolchain("gcc") {
  tool("cc") {
    command = "gcc -MMD -MF $depfile {{defines}} {{include_dirs}} {{cflags}} {{cflags_c}} -c {{source}} -o {{output}}"
    outputs = [ "{{source_out_dir}}/{{target_output_name}}.{{source_name_part}}.o" ]
    # ...
  }
  tool("cxx") {
    command = "g++ -MMD -MF $depfile {{defines}} {{include_dirs}} {{cflags}} {{cflags_cc}} -c {{source}} -o {{output}}"
    outputs = [ "{{source_out_dir}}/{{target_output_name}}.{{source_name_part}}.o" ]
    # ...
  }
  tool("alink") {
    command = "rm -f {{output}} && ar rcs {{output}} {{inputs}}"
    outputs = [ "{{target_out_dir}}/{{target_output_name}}{{output_extension}}" ]
    # ...
  }
  tool("solink") {
    command = "g++ -shared {{ldflags}} -o $sofile $os_specific_option @$rspfile"
    outputs = [ sofile ]
    # ...
  }
  tool("link") {
    command = "g++ {{ldflags}} -o $outfile -Wl,--start-group @$rspfile {{solibs}} -Wl,--end-group {{libs}}"
    outputs = [ outfile ]
    # ...
  }
  tool("stamp") {
    command = "touch {{output}}"
  }
  tool("copy") {
    command = "cp -af {{source}} {{output}}"
  }
}

可以看到,cc 和 cxx 执行 command 后,生成 .o 文件,然后这些 .o 文件可以作为 alink、solink、link 的 inputs,被它们 command 继续使用,最后输出静态库、动态库以及可执行文件。

其余属性可以查文档了解含义。

对比 Chromium 中的配置

Linux

主要配置在这里:https://source.chromium.org/chromium/chromium/src/+/main:build/toolchain/gcc_toolchain.gni

也是 gcc 的,与 simple_build 里的大同小异,没有特别的。

Mac

主要配置在这里:https://source.chromium.org/chromium/chromium/src/+/main:build/toolchain/apple/toolchain.gni

区别有:

  • 用 clang 系列编译工具,而不是 gcc
  • alink 不是用 ar,而使用 libtool
  • solink 的默认扩展名改成了 dylib
  • 用了一个 linker_driver.py 来支持生成 dSYM,在里面调用了 dsymutil 和 strip

Win

  • 编译用 cl,静态库链接用 lib,动态库和可执行文件的链接用 link
  • lib_switch = "",lib_dir_switch = "/LIBPATH:";前两者 lib_switch = "-l",lib_dir_switch = "-L"

建立我们的工具链

基本上是根据上面分析的要点配置,最终结果在此:https://github.com/Streamlet/gn_toolchain

新增的一些差异有:

  • 增加全局参数 is_debug,可以在 gn gen out --args="is_debug=true"传入。默认 is_debug 为 false,开启所有优化。

  • mac 下生成 dSYM 不使用 python 脚本,直接是 $ld ... && dsymutil ... && strip

  • mac 下加了一个 template:app_bundle,用来生成 xxx.app,主要配置来自于 create_bundle 文档里的例子

  • win 下增加了一些配置集

    • 动态/静态链接 CRT://build/config/win:console_subsystem、//build/config/win:static_runtime

    • 控制台程序、Win32 程序://build/config/win:console_subsystem、//build/config/win:windows_subsystem

      这个其实一般情况下用不着,只要入口函数是 main/WinMain,link 默认就是控制台程序/Win32 程序

    • XP 支持://build/config/win:console_subsystem_xp、//build/config/win:windows_subsystem_xp

      具体实现是链接参数加 /SUBSYSTEM:CONSOLE,5.01 或 /SUBSYSTEM:WINDOWS,5.01。关键是后面的版本号 5.01,为了加版本号则必须指定子系统名称,所以分了 console_subsystem_xp 和 windows_subsystem_xp。又,xp 这里提供了两个 subsystem 的配置集,非 xp 也提供两个。

      但是我们没有加 _WIN32_WINNT=0x0501、WINVER=0x0501、_USING_V110_SDK71_,也没有指定必须使用 7.0 版本的 SDK,这些都是非必须的,只要不用到 XP 以后添加的 API 即可。使用者可以在自己的 target 里面定义这些宏。

使用案例

提供一个使用案例:https://github.com/Streamlet/gn_toolchain_sample

因为它以 git submodule 形式引用了 https://github.com/Streamlet/gn_toolchain,所以 git clone 以后,需要 git submodule update --init一下。

然后在根目录执行:(确保 gn 和 ninja 已经在 PATH 中)

gn gen out
ninja -C out

即可。

Mac 下会额外生成一个 objc 项目 objc_console_application 以及一个 app_bundle:ns_application.app。

Win 会额外生成一个 Win32 项目 win32_application。

Win 下需要先执行一下 Visual Studio 带的命令行环境,如 VS 2022 Community 的 “x64 Native Tools Command Prompt for VS 2022”,cl 等工具才会可用。

如果要测试 XP(32位),用“x86 Native Tools Command Prompt for VS 2022”进入,CD 到项目目录,执行:

gn gen out --args="target_cpu=\"x86\""
ninja -C out

总结

我们只用几十 KB 的大小完成了跨端支持,是很轻量的一个配置。如果您觉得实用并认可这种方式,欢迎一起来维护、完善。

posted on 2022-11-06 02:05 溪流 阅读(915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WindowsLinuxMac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