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90  评论-947  文章-0  trackbacks-0

我不知道这里有多少朋友是积累了自己的一套库的。

嗯……说明白点,比如想读写文件了,操作系统 API 的那堆参数我记不住,也用不着那么灵活,于是自己写一个自己记得住的,下次碰到同样情况继续用,并不断完善。哪天想读写注册表了,想读写 INI 文件了,想读写 XML 文件了,想用个动态数组了,想要个链表、树了,可能都会形成自己的一套东西。这套东西可能是基于已有的第三方库,也可能是纯粹自己一点一滴写起来的。好了,我想现在我大概表达得够明白了,这就是我说的“库”,这个库可能不是非常完备,但起码是自己积累的,有着(起码对自己来说)友好接口的东东。

可能有朋友会说,你要自己的动态数组、链表干吗?STL 很好啊!你要读写文件的干吗?CFile 哪里不好?你要读 INI?不是有 API 吗?……诸如此类。如果有朋友持这样的观点,我想我们是不同的一类人。如果您只是能完成某项任务就好,那么确实,不需要这些玩意儿。但是,如果哪一天这种普通的工作做得麻木了,来思考一下另一个层面的事情,您也许会觉得这些也是比较有意思的事。废话到此。

那么,不知道这些库,是以什么形式存在的呢?稍微极端开来讲,可能有两个做法——

第一种做法。我每写成一个功能模块,都是一个(或几个).h、一个(或几个).cpp,它们是自我独立的,不依赖于任何别的东西(或者不依赖标准库以外的东西、不依赖于操作系统 API 以外的东西)——总之是不依赖于当前编译系统以外的东西。以后需要使用,就把那几个文件拷到当前项目来使用。然后一个个这样的互不依赖的功能模块构成了我现在所拥有的库。

第二种做法呢,就是我把这个库作系统的规划,划分为很多小的功能模块,这些功能模块可能会彼此依赖,当库庞大以后,甚至连你自己都该不太清楚谁依赖谁了。要使用这个库的功能,就必须把整个库拿进来。到最后,我将这整套东西编译为一个 .lib,这个 .lib 的源程序会一直维护下去。但使用的时候,我就拿编译好的 .lib 来用。

前一种做法就是标题里所说的小库,后一种做法我称之为大库。我的问题是,作为个人的积累,小库好还是大库好?如果可能,我是比较喜欢小库的。但是,经常会有这样的问题,各个功能模块中可能会涉及同一个基础功能,而这个基础功能我已经做过了的,到底是用还是不用?如果用,“互不依赖”就会被打破,最终会发展成一个凌乱的大库;如果不用,我必须把代码抄一遍,那么这两份完全一样的代码在以后同步更新就比较麻烦了。再说大库,一个规划的很好的大库也是不错。但是前期积累的时候,往往没法规划;就算等到有一定的积累了以后再来积累,也会在模块组织上犹豫不决:我到底要不要来一个统一的 typedef 作为我的类型系统?当我实现了 MyVector,MyString 以后,我的后续代码势必都会使用它们,那么与别人之间的代码交流就成了问题了。

我最近一直困惑于这个问题。而我本人对此的理解也就如上文所述。希望有朋友指教、赐教。谢谢~~!

posted on 2009-09-24 21:30 溪流 阅读(633)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

评论:
# re: 小库还是大库? 2009-09-25 09:52 | 陈梓瀚(vczh)
显然是小库,然后不爽了,推掉重写,变成大库。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小库还是大库? 2009-09-25 15:48 | 溪流
@陈梓瀚(vczh)

看到大牛了,膜拜一下~~前几天一直在看你的博客呢。
你的意思是,最开始全用小库,当有一定的积累后,再重新组织为大库吗?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