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way

我是一只菜菜菜菜鸟...
posts - 61, comments - 56,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34

pku 2109 一句话就能AC得题目?

Posted on 2010-08-11 16:49 Onway 阅读(1740)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伤不起的ACM

 pku 2109 一句话就能AC得题目?

这个题目的是求一个大整数p(10^101)开n(1<=n<=200)次方的结果k,即k^n=p或者,n=log k (p).

题目说保证p和n都是整数,并且求到得结果k一定是一个整数。但discuss里有说,有些测试数据是不存在整数k的。

这个题目的本意应该是高精度加二分吧,但我没写。

在discuss看到,有些是直接用double和pow()函数的,一句话AC了以后,有很大的“罪恶感”。

本人小菜,连double和pow()都不会用,用了也是一头雾水,觉得这种方法能通过,完全是因为测试数据太弱。

(在VC++ 6.0调试)

一句话能AC的C代码是这样的:

#include <stdio.h>
#include 
<math.h>
void main()
{
    
double n,p;
    
while(scanf("%lf%lf",&n,&p)!=EOF)
        printf(
"%.0f\n",pow(p,1/n));
}


首先用double接受一个10^101次方的数,确实可以,因为double的范围是-1.7^308~1.7^308,但精度只有16或17位(四舍五入位)。

然后设p是一个大于17位的整数,那么四舍五入后可能得到的两个值p1和p2,不妨记p1>p,p2<p。

就算测试数据都是合法的,就是说能保证k是一个整数,即有k=p^(1/n)。那么可以保证的是p1^(1/n)>k而p2^(1/n)<k的。

那么问题就来了,p1^(1/n)的上界怎么确定,p2^(1/n)的下界又怎么确定呢?

用double和pow()函数至少要能确保k+1>p1^(1/n)>k和k-1<p2^(1/n)<k吧?因为只有这样,对结果pow(p,1/n)四舍五入才能得到结果k。

但如何能确保对p用double存储的时候得到的估计值p1和p2的精确度在

p1-p<(k+1)^n-k^n和p-p2>k^n-(k-1)^n呢?

本人的智商只能到这里,还望各路神牛不吝赐教。

Feedback

# re: pku 2109 一句话就能AC得题目?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08-11 17:17 by 付翔
已经很不错了 可以加我QQ 一起交流

# re: pku 2109 一句话就能AC得题目?[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08-11 18:36 by alex
101是素数 10不能再写成k^n的形式 剩下的不说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