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望枫

人在尘世间,有缘自相见,变化千千万,未开窍,已迷恋
posts - 45, comments - 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RTOS调研学习系列汇总

Posted on 2021-07-14 02:41 小菜枫 阅读(128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学习笔记

RTOS尝试的缘由

公司转型新能源已有两年多,不说整个BCM的模块拓扑的变更迭代组合,软件方面的框架也由第一年的纯手写代码迭代到第二年的手写驱动外加搭建业务功能模型的方式实现,但了解越深就越发觉距离实际车企开发的流程/框架/方式等都还有越来越远的差距,就别提距离实际产品量产的天文距离了。
因为车企所认可的AUTOSAR/OSEK电子系统架构都是有实时系统相关的重要组成部分,于是在新能源的第三年,计划引入RTOS相关的内容,作为一个预研的尝试方向。

选型问题

本次RTOS的选型调研系列,主要定在了RT-Thread和FreeRTOS,一个是国内出品社区发展良好的实时系统,另一个则是世界知名的开源实时系统了。至于为什么不用AUTOSAR/OSEK体系内认可的实时系统?
一是实时系统的原理及思想基本上是统一的,学习上述两个,相关的知识点基本可以学习了解到;
二是,预研阶段,能达成学习认知了解的基本目标,就先不投入额外的金钱成本……除非产品目标已经非常明确。
三是一个是新近创建的实时系统(2011年发布),一个则是老牌知名实时系统(2002年发布)了,可以通过两者了解对比,观摩一下大型开源系统的迭代历史

RT-Thread入门体验系列

RT-Thread Chapter 1 入门体验
RT-Thread Chapter 2 添加命令行组件(Finsh)
RT-Thread Chapter 3 线程间同步之互斥量
RT-Thread Chapter 4 线程间同步之信号量
RT-Thread Chapter 5 线程间同步之事件集
RT-Thread Chapter 6 线程间通信之邮箱
RT-Thread Chapter 7 线程间通信之消息队列
RT-Thread Chapter 8 定时器
RT-Thread Chapter 9 线程池

FreeRTOS入门体验系列

FreeRTOS Chapter 1 入门体验
FreeRTOS Chapter 2 添加命令行实现
FreeRTOS Chapter 3 线程间同步之互斥量
FreeRTOS Chapter 4 线程间同步之临界区
FreeRTOS Chapter 5 线程间通信之信号量
FreeRTOS Chapter 6 线程间通信之消息队列
FreeRTOS Chapter 7 线程间通信之事件
FreeRTOS Chapter 8 线程间通信之任务通知
FreeRTOS Chapter 9 定时器

示例资源集合

RT-Thread类
FreeRTOS类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