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3,  comments - 64,  trackbacks - 0
  星期天放假经常回家,写写程序上上网什么的,比在学校省钱多了。晚上在拥挤的公交车上发现近在咫尺站着阔别几年的小学初中同学。还是那个样子,只不过把小学的身材放大了一些,附上一幅黑塑料框眼镜,嘲笑似的微笑还是那样挂在嘴角,看似满不在乎的样子。“还是那个样子么,”,我调侃道。然后聊了一会。掐指算来我们也一起在过好几年,刚进入青春期时还共同和一个女生“好”过,也被同一个班主任放在一起进行教育过,算是哥们,而且我们的父亲之间好像还不是那么熟悉的互相认识,毕竟从小生活在一个小镇,一个古老而永无出头之日的小镇。

  高中的改变是多么的残酷和迫近,高考的这种无情分流在大家的心底打上深深的烙印。人的精神姿态是被自己所塑造的,哪怕今天在街上看到一个靓女,还是读了一份可有可无的报纸,甚至是家里人的叮咛一句话,与爱人在街头浅浅的拥抱(如有兴趣等我把理论基础完成了贴上来)。高考过后我们各奔东西,高考前的豪言壮语一夜之间都成了胡扯淡的傻气。曾经我们之间互相比谁的学校条件差,以黑色幽默为乐,现在我们之间互相比谁的学校烂,享受一种背叛中的热爱。最近还为我自己陶醉于过去的纯真而感到好笑,这就在一个很巧的地点和记忆再次邂逅,人生,就是这么简单。

  他感到自己很不好,上了个一年黑钱一万六的民办大专。不过,我的高中同学很多也是这样,化学考砸了,丢了好几十分,都去了民办的学校,虽然说我的高中比他好一些。如今已经要一年半了,等到明年他可能就要面临专升本还是就这样工作。大学生毕业的上百万,无论是广播电视大学还是清华北大,都是批量生产出来的大学生,谁都可以去人才市场投A4纸,为打字复印事业作贡献。卡耐基说过的一句话点破中国大学这个东西,“大学生学了一点在遥远的过去发生的野蛮和琐碎的争吵,或者试图掌握一些已经死去的语言。他们的知识仿佛是用来适应另外一个星球上的生活,而不是这个星球的实业。未来的工业领袖应该得到良好的学校教育,学到对他们未来成功必须的知识”。我们的教育在毒害中国未来的社会精英,铲除他们孕育文化的朝气和潜能。

  当我说起我的大学同学时,他那种害怕又憎恨的表情再清楚不过了。我谈到他们是如何学习,考的分数如何令人咂舌,他的反应只是一个仲裁似的尾音拖长的句子,“他们是没有前途的~”。“不过你也不能这样否定别人……”我还想辩解下去,不过我知道,如果我再这样,在他眼里以一个胜利者的角度解释胜利的原因,结果只能让他更加的憎恨,更加的自卑,或者更加的自负。我想到了影响我自己这一辈子的时期,就在学前班和小学低年级。学前班时学习填鸭子,连续写了好几次都是错的,老师说我真笨。到了后来受到器重造就了这种从自卑到自负的落差。高中从乡下到成立又经历了一次蜕变,他们觉得是乐趣,我觉得是耻辱,独立发展造成了所谓的个性。而他们可能经历了另外的一个过程,生活随意而无所谓,也就是变成了如今的样子,在来个落差,巨大的落差,让他们如何重新找回正确的心态?心态的失去是最可怕的,也是最不容易找到救赎的。

  如今大家已经长大,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样的纯真无所顾忌。也许将来的几年,我在一家木材加工厂作事,他在网吧做网管,相隔几百公里,只在记忆中出现。我们这一代人生于疯狂结束的年代,又成长于谎言丛生的年代,接受着文明中最垃圾思想的熏陶,消费与享乐已经成为唯一的价值观念。也许这个文明将走向另外一个母系社会,科学与机器的全面渗透,一个没有了疾病寒冷饥饿的时代,不过已经没有了真正意义上的男人女人,他们都是在交配中生活,无论窗外阳光明媚还是阴云密布。甚至,也都没有了人的概念。

  于是乎我又打开了PDA,继续看我的ShaderX。华灯依旧,饱尝沧桑。
posted on 2006-11-18 12:13 周波 阅读(31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情感生活洪荒时代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06年11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周波 87年出生 南京林业大学05421班242信箱 专业木材科学与工程工业装备与过程自动化 迁移到 jedimaster(dot)cnblogs(dot)com

常用链接

留言簿(4)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新闻档案

同学们Blog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52503
  • 排名 - 421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