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3,  comments - 64,  trackbacks - 0
    是黑暗的年代就会有英雄出现。他们在废弃的管道中来回跳跃,熟悉这个世界上任何枪械的使用,不过更多的时候他们不屑使用热兵器。他们也是当局最为头痛的家伙,倒不是他们的武艺高超,更多的原因是,他们政治观点的完完全全的与自己所推行的背道而驰。可是往往就是这些人,才能给在水深火热里面挣扎生活的民众一丝希望,与活下去的勇气。有这样的风云人物出现,是不幸,也是万幸。

    苏特勒的“北方野火”代替保守党上台,清洗异己,强力打造政权符号,黑底红十字。动用平民研制生化武器,对美国的战争不闻不问。于是乎,造就了V怪客这个变种。V怪客杀一个人,就会留下一支玫瑰,还有一个鲜红的V字。党员们每次执行公务,都会把党徽昭示于众,好像我们的一些人,总会把自己的身份挂在嘴边。人们畏惧,胆战心惊的存活。无休止的宵禁,黑夜里无休止的恐惧。

    最近与一个家境颇好的同学在版上讨论关于一个鼓楼老太10年卖报积攒10万准备买房的事情,不管什么,人家抛出“我只要我自己过得好,别人的死活与我无关”的话,我顿时无话可说,因为我太诧异于我们85年后这一代的想法已经进化到如此地步。正如一个人的出生阶级反映了成长环境,以及日后的成就。国家也一样,成吉思汗,一介武夫,帝国分崩离析;法国大革命,吉特伦派,雅格宾派,热月党,最后竟然等来了拿破仑。

    国家的精神总是在各种容易达成广泛契合的类型中间寻找自己的实在形体,其中的艰辛与过程只有执行者才能深刻的体会到。这一点倒有些类似于谈恋爱,总有自己不适合的,与不属于自己的。正如美国宪法起草的过程一般,各种私利所想与公共所趋走到一起寻求妥协。但是当国家精神以条文、体制的方式——我称之为政权符号加以体现出来的时候,发展的趋势将由政府的决策方式进行解释。民众在塑造个人自己心中的国家精神,一般无法考虑,只能从全局的行为模式进行观测。好比没有人说德国人从来不闯红灯,不过都知道德国人极为严谨细致一样。反过来说,国家作为地域性组织的高级形式,其职责必须被道德感约束,而且必须将其行为集合公布于众——设立军队警察法庭监狱议会。

    V怪客的刀剑与玫瑰让首脑胆战心惊,不顾一切的想抓住他。可是V怪客总能出其不意的如同幽灵一般出现,让目标没有痛苦的死去,放上玫瑰,等待党员们收尸,继续通缉。自己在自己的城堡里仰望这个古老城市的生命,在暴风骤雨下沉睡,滋长,享受真黄油煎的鸡蛋,赏阅着满墙的违禁艺术品,代价是自己的面具,到死都没有人看到自己的真面目。

    政权符号应当是人们心中的第一印象,也将会混杂着各种来自个人的不成熟视点。正如一个社会的既得利益团体与贫苦的受剥削人群之间的冲突,V怪客们也会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那些头头脑脑们,无非也就是暗杀煽动等等。当既得利益团体受到威胁的时候,他们求助于强化政权符号在大众心中的孤立感与强硬感 —— 没错,孤立。进化过的高级社会,成员与政权之间将不仅仅存在于,“我今天打猎捕获了一头牛,可是我从酋长那里到了一点点牛尾巴”这样的关系,而更多的关联会在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得到强化,因为无论在在何种环境中发展,国家组织只会变得越来越强势与暴戾。

    可是无论怎样,民众的需求都是建立在自己的生活基础上的,只要可以有可以糊口的工作,有一处栖身之所,也有一些所谓的政治权利——无论是有用还是无用的,就都可以生存下来。可是,想要在这种近似简化为供求的关系中寻找正义或者公义是相当相当困难的,因为这样如同没有任何思考就进行交易,从不计较利益得失与真正的需求。或者说,在这样不断强调个人空间与行为自由的社会中,人们的心智将更加容易的被误导与曲解,也不会对这种伸出手式的动作作出多么深刻的思考。政权符号此时退化为既得利益团体的救命稻草,剥削群体的咒骂对象,与暴民的发泄对象。

    暴民从来就不是绿林好汉,那种无畏的破坏供求关系与社会心理的行径往往只能适得其反,而且大多数绿林好汉从来都不会开仓济民,往往也是自己做了土皇帝。暴民也不是小说中出生入死杀人无数的神枪手,往往一介武夫还是要受制于所处的形势。暴民应该是,理解民众的需求,知晓如何重塑民众的信心,洞悉当下的薄弱点,最好,也是如何用最少的武力消灭无耻之徒的,普通民众。
posted on 2006-08-17 15:26 周波 阅读(605) 评论(6)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信仰人生

FeedBack:
# re: V怪客与暴民
2006-08-18 11:13 | 周星星
写得不错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V怪客与暴民
2006-08-18 18:47 | 丫头
不知道不知道啊 你给我解释下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V怪客与暴民
2006-08-18 22:01 | 周波
@丫头
Rita就是她啊,她一直想有个花园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V怪客与暴民
2006-10-06 09:34 | orichisonic
不错,我不想做暴民,但时形逼迫..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V怪客与暴民
2007-02-12 10:29 | 救世主
手筆不錯,有前途,,,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V怪客与暴民
2008-07-20 17:14 | V
相当精彩的电影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周波 87年出生 南京林业大学05421班242信箱 专业木材科学与工程工业装备与过程自动化 迁移到 jedimaster(dot)cnblogs(dot)com

常用链接

留言簿(4)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新闻档案

同学们Blog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52487
  • 排名 - 421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