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源码剖析:哈希表

声明:本文版权归IronOxide所有,博客地址:http://www.cppblog.com/IronOxide/
 
Hash表(Hash Table

 

     hash表实际上由size个的桶组成一个桶数组table[0...size-1] 。当一个对象经过哈希之后,得到一个相应的value , 于是我们把这个对象放到桶table[ value ]中。当一个桶中有多个对象时,我们把桶中的对象组织成为一个链表。这在冲突处理上称之为拉链法。

 

负载因子(load factor

 

     假设一个hash表中桶的个数为 size , 存储的元素个数为used .则我们称 used / size 负载因子loadFactor . 一般的情况下,当loadFactor<=1时,hash表查找的期望复杂度为O(1). 因此,每次往hash表中添加元素时,我们必须保证是在loadFactor <1的情况下,才能够添加。

 

容量扩张(Expand分摊转移

 

      当我们添加一个新元素时,一旦loadFactor大于等于1了,我们不能单纯的往hash表里边添加元素。因为添加完之后,loadFactor将大于1,这样也就不能保证查找的期望时间复杂度为常数级了。这时,我们应该对桶数组进行一次容量扩张,让size增大 。这样就能保证添加元素后 used / size 仍然小于等于1 从而保证查找的期望时间复杂度为O(1).但是,如何进行容量扩张呢? C++中的vector的容量扩张是一种好方法。于是有了如下思路 : Hash表中每次发现loadFactor==1时,就开辟一个原来桶数组的两倍空间(称为新桶数组),然后把原来的桶数组中元素全部转移过来到新的桶数组中。注意这里转移是需要元素一个个重新哈希到新桶中的,原因后面会讲到。

      这种方法的缺点是,容量扩张是一次完成的,期间要花很长时间一次转移hash表中的所有元素。这样在hash表中loadFactor==1时,往里边插入一个元素将会等候很长的时间。
    
redis中的dict.c中的设计思路是用两个hash表来进行进行扩容和转移的工作:当从第一个hash表的loadFactor=1时,如果要往字典里插入一个元素,首先为第二个hash表开辟2倍第一个hash表的容量,同时将第一个hash表的一个非空桶中元素全部转移到第二个hash表中,然后把待插入元素存储到第二个hash表里。继续往字典里插入第二个元素,又会将第一个hash表的一个非空桶中元素全部转移到第二个hash表中,然后把元素存储到第二个hash表里……直到第一个hash表为空。

      这种策略就把第一个hash表所有元素的转移分摊为多次转移,而且每次转移的期望时间复杂度为O(1)。这样就不会出现某一次往字典中插入元素要等候很长时间的情况了。

为了更深入的理解这个过程,先看看在dict.h中的两个结构体:

typedef struct dictht {
    dictEntry **table;
    unsigned long size;
    unsigned long sizemask;
    unsigned long used;
} dictht;

typedef struct dict {
    dictType *type;
    
void *privdata;
    dictht ht[2];
    
int rehashidx; /* rehashing not in progress if rehashidx == -1 */
    
int iterators; /* number of iterators currently running */
} dict;

dictht指的就是上面说的桶数组,size用来表示容量,一般为2^n sizemask(一般为2^n-1,二进制表示为n1)用来对哈希值取模 , used表示hash表中存储了多少个元素。

            dict表示字典,由两个桶数组组成,type是一些函数指针(哈希函数及keyvalue的一些处理函数)。

d->rehashidx

 

这个变量的理解很关键:

d->rehashidx 表明了新元素到底是存储到桶数组0中,还是桶数组1中,同时指明了d->h[0]中到底是哪一个桶转移到d->h[1]中。

d->rehashidx==-1时,这时新添加的元素应该存储在桶数组0里边。

d->rehashidx!=-1 时,表示应该将桶数组0中的第一个非空桶元素全部转移到桶数组1中来(不妨称这个过程为桶转移,或者称为rehash)。这个过程必须将非空桶中的元素一个个重新哈希放到桶数组1中,因为d->h[1]->sizemask已经不同于d->h[0]->sizemask了。这时新添加的元素应该存储在桶数组1里边,因为此刻的桶数组0loadFactor1 ,而桶数组1loadFactor小于1

 

当发现桶数组0中的元素全部都转移到桶数组1中,即桶数组0为空时。释放桶数组0的空间,把桶数组0的指针指向桶数组1。将d->rehashidx赋值为-1 这样桶数组1就空了,下次添加元素时,仍然添加到桶数组0中。直到桶数组0的元素个数超过桶的个数,我们又重新开辟桶数组02倍空间给桶数组1 同时修改d->rehashidx=0,这样下次添加元素是就添加到桶数组1中去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每次删除、查找、替换操作进行之前,根据d->rehashidx的状态来判断是否需要进行桶转移。这可以加快转移速度。

 

下面是一份精简的伪代码,通过依次插入element[1..n]n个元素到dict来详细描述容量扩张及转移的过程:

//初始化两个hash表
d->h[0].size = 4 ; d->h[1].used = 0 ;  //分配四个空桶
d->h[1].size = 0 ; d->h[1].used = 0 ;  //初始化一个空表
 
for(i = 1 ; i <= n ; ++ i){
      
if( d->rehashidx !=-1 ){
                  
if(d->h[0]->used != 0){
                            把 d
->h[0]中一个非空桶元素转移(重新hash)到 d->h[1]中  ;  
                            
// 上一步会使得:
                            
// d->h[0]->used -= 转移的元素个数 
                            
// d->h[1]->used += 转移的元素个数 ;
                            把 element[i] 哈希到 d->h[1]中  ;  // d->h[1]->used ++ 
                  }else{
                            
//用桶数组1覆盖桶数组0; 赋值前要释放d->h[0]的空间,赋值后重置d->h[1])
                            d->h[0= d->h[1] ; 
                            d
->rehashidx = -1 ; 
                            把element[i]哈希到d
->h[0]中;// d->h[0]->used ++ ; 
                 }
      }
else if( d->h[0]->used >= d->h[0]->size )
                d
->h[1= new bucket[2*d->h[0]->size ];    
               
// d->h[0]->size 等于d->h[0]->size的2倍 
                把element[i]哈希到d->h[1]中 ;  // d->h[1]->used ++ 
                d->rehashidx = 0 ;                             
      }
else{
                把element[i]哈希到d
->h[0]中;  // d->h[0]->used ++ 
      }
}




字典的迭代器(Iterator

 

分为安全迭代器( safe Iterator )非安全迭代器

安全迭代器能够保证在迭代器未释放之前,字典两个hash表之间不会进行桶转移。

桶转移对迭代器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假设一个迭代器指向d->h[0]的某个桶中的元素实体,在一次桶转移后,这个实体被rehashd->h[1]中。而在d->h[1]中根本不知道哪些元素被迭代器放过过,哪些没有被访问过,这样有可能让迭代器重复访问或者缺失访问字典中的一些元素。所以安全迭代器能够保证不多不少不重复的访问到所有的元素(当然在迭代过程中,不能涉及插入新元素和删除新元素的操作)。

 



posted on 2012-08-29 20:41 IronOxide 阅读(156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Redis分析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ACMer

方向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