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链DNA

换了个地址:http://www.cnblogs.com/vizhen/

 

static和extern

static:

    在C中,static主要定义全局静态变量、定义局部静态变量、定义静态函数。

  1. 定义全局静态变量:在全局变量前面加上关键字static,该全局变量变成了全局静态变量。全局静态变量有以下特点。
            a.在全局去分配内存。
            b.如果没有初始化,其默认值为0.
            c.该变量在本文件内从定义开始到文件结束可见。
  2. 定义局部静态变量:在局部变量前面加上关键字static,其特点如下:
            a.该变量在全局数据区分配内存。
            b.它始终驻留在全局数据区,直到程序运行结束。
           c. 其作用域为局部作用域,当定义它的函数或语句块结束时,其作用域随之结束。
  3. 定义静态函数:在黄素返回类型前加上static关键字,函数即被定义为静态函数,其特点如下:

            a.静态函数只能在本源文件中使用
            b.在文件作用域中声明的inline函数默认为static类型

 

    在C++中新增了两种作用:定义静态数据成员或静态函数成员。

  1. 定义静态数据成员。
        a.内存分配:静态数据成员在程序的全局数据去分配。
        b.初始化和定义:静态数据成员定义时要分配空间,所以不能在类声明中定义。

    静态数据成员因为程序以开始运行就必须存在,所以其初始化的最佳位置在类的内部,public、protected、private关键字对它的限定和普通数据成员一样,因为其空间在全局数据分配,属于所有本类的对象共享。它不属于特定的类对象,在没产生类对象时,其作用域可见,即没有产生类的实例时,就可以操作它了。
  2. 静态成员函数。静态成员函数与类相联系,不与类的对象相联系。静态成员函数不能访问非静态数据成员。

extern

    extern可以置于变量或函数前,以在别的文件中标识变量或函数的定义,并提示编译器遇到此变量或函数时在其他模块中寻找其定义。extern是C、C++语言中表明函数和全局变量作用范围(可见性)的关键字。

      对于extern变量来说,仅仅是一个变量的声明,其并不是定义,不会分配内存空间。

     extern表示将变量或函数声明为外部链接,变量默认是内部链接,函数默认是外部链接。因此用来外部链接的函数,声明时有无extern都可以连接通过。而全局变量则不行。通常,在模块的头文件中,对本模块提供给其他模块引用的函数和全局变量以关键字extern声明。  

posted on 2011-02-01 16:46 Geek.tan 阅读(54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导航

统计

公告

coding是我的寂寞,我是谁的寂寞

随笔分类(40)

随笔档案(48)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