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链DNA

换了个地址:http://www.cnblogs.com/vizhen/

 

const 与 define

   cosnt是c、c++中常用的关键字。在C中,const主要用于定义常量、修饰函数参数、修饰函数返回值。在C++中const还可以修饰函数的定义体,定义成员函数为常态函数。

  1. const定义一个常量,定义时初始化,之后不能更新。
  2. 使用了const方法可以是编译器对处理内容有更多的了解,便于内型检查。
  3. 同宏定义一样方便地进行参数修改和调整。
  4. 节省空间,避免不必要的内存分配。
  5. 为函数重载提供参考;如下:
    class A
    {
       void f1(void);//一个成员函数
       void f1(void) const;//声明为上一个函数的重载
    }

 

 

   编程中引入常量可以增强程序的可读性,可以是程序员的维护和调试更加方便,使书写根据方便。

const和define都可以定义常量,两者区别如下:

  1. const定义的常量有数据类型,而define没有。
  2. 很多的集成开发环境只支持对const定义的常量的调试,而不支持define定义的常量。
  3. const定义的常量是要分配内存空间的,而define定义的常量却不分配。

有时define比const有优势,因为define不仅定义常量,还可以定义带参数的宏,做到一定程度的泛型。

posted on 2011-01-31 16:15 Geek.tan 阅读(53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导航

统计

公告

coding是我的寂寞,我是谁的寂寞

随笔分类(40)

随笔档案(48)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