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8日

     摘要: 经典题型。如果列数较少,就能用我们熟知的状态压缩DP解决。但现在列数有2^31。考虑到相邻两列之间状态转移规则是相同的,我们可以用矩阵表示这种转移规则,而最后的结果就是求这个转移矩阵的n次幂的左上角元素。

  阅读全文
posted @ 2007-10-08 09:19 Felicia 阅读(1076) | 评论 (0)编辑 收藏
 
     摘要: 不错的DP题。状态f[i][x1][y1][x2][y2]表示要把(x1,y1) -- (x2, y2) 分割成i块所得到的最小平方和(平方和指的是每块矩形的和的平方和)。然后根据水平和竖直切割进行状态转移。这样计算出f[n][1][1][8][8]得到整个棋盘分割成n块得到的最小平方和,然后代入均方差公式算得结果。

  阅读全文
posted @ 2007-10-08 09:12 Felicia 阅读(784) | 评论 (1)编辑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