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丈夫办完了离婚手续,走在回家的路上,我们彼此一句话都没有说。天色暗淡,又下起了一阵小雨。我们都没有带雨伞,任凭细雨飘洒在脸上和身上。我们都没有去看对方,只是默默地往前走,脚步显得格外沉重。
这段十几年的婚姻,就像一支风格沉闷的乐曲,终于演奏完最后一个音符。虽然这些年来,我们之间像一潭死水,寂寥、困顿,谁也没有能力去撩起那一点点波纹,但还是努力过。我不知道他的内心独白,但我深感自己的失败,没能拴住他那颗一去不复返的心。我也曾试图改变这一切,为他去做一些什么,可他没有给我留下一点余地。
小雨下着,我们还是默默地往前走。我记得,我们去结婚登记的那天也是下着小雨,我们没有带伞,他脱下外衣用两只手支撑着,挡住飘洒的雨。
如今,这一切都消失了,消失在蒙蒙的细雨和昏眩的夜色里。
我不明白,他用什么力量来支撑着和我分手的决心。
妈妈曾经说过,太强的女人,男人是不会喜欢的。但我忽视了这些。这是大洋行行政总经理,我本以为丈夫应该认为我很体面,可我哪知道,多年来我让他计厌,让他反感。最终使他抗拒我,完全提不起劲来。
我们回到了家。
这段婚姻的完结,才使我刚刚了解男人,他们需要温柔的力量。
他们外形刚强,但情感却是多么的脆弱。我可以讲,作为一个女性,我错了,我没有把温情给他,而是有温情的。现在,一切都晚了。
他在收拾行装,望着他,我哭了。我不想让他听到哭泣声,我用脖子上的大围巾挡住了嘴,趴在床上,就像被鞭子打过一样,无声地嚎叫。这么多年,我第一次变得这样娇弱,而他却变得那样的坚强,我无奈……
门铃声响了,我走到门前,打开门,一个女人静静地站在面前。
我丈夫拿好东西,轻轻地走到门口,没有看我一眼说了一声:“我走了”。
他们走了。
我从窗口望去,他走得那么潇洒,那女人就依偎在他身边。
我终于明白他身上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