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信息概念?

:信息是事物运动的状态和状态变化的方式.

2. 什么是信息技术.

:信息技术是指在计算机和通信技术支持下,用以获取、加工、存储、变换、显示和传输文字、数值、图像、视频、音频以及语音信息,并且包括提供设备和信息服务两大方面的方法与设备的总称。

3.信息的分类。

答:从信息的性质出发,信息可以分为:语法信息、语义信息、语用信息;

从信息的地位出发,信息可以分为:客观信息和主观信息;

从信息的作用出发,信息可以分为:有用信息、无用信息和干扰信息;

从信息源的性质出发,信息可以分为:语音信息、图像信息、文字信息、数椐信息、计算信息;

4.信息的性质。

答:普通性、无限性、相对性、传递性、变换性、有序性、动态性、转化性。

5.信息安全的概念

答:信息安全就是关注信息本身的安全,而不管是否应用了计算机作为信息处理的手段。

6.信息安全任务。

答:信息安全任务是保护信息财产,以防止偶然的或未授权者对信息的恶意泄露、修改和破坏,从而导致信息的不可靠或无法处理等。

7.信息安全属性

答:(1)完整性;(2)保密性;(3)可用性;(4)不可否认性;(5)可控性;

8.信息安全主要包括3个方面:

   答:三个方面的内容:技术安全、管理安全和相应的政策法律。

9信息安全威胁概念

答:所谓的信息安全威胁就是指某个人、物、事件或概念对信息资源的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或合法使用所造成的危险。

10信息安全威胁有哪些?

答:对于信息系统来说威胁可以是针对物理环境、通信链路、网络系统、操作系统、应用系统以及管理系统等方面。

11.信息安全管理主要涉及哪几个方面的内容?

答:信息安全管理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人事管理、设备管理、场地管理、存储媒体管理、软件管理、网络管理、密码和密钥管理等。

12.信息隐藏的方法有哪些?

13.信息隐藏和数据加密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答:加密使有用的信息变为看上去是无用的乱码,使得攻击者无法读懂信息的内容从而保护信息。加密隐藏了消息内容,但加密同时也暗示攻击者所截获的信息是重要信息,从而引起攻击者的兴趣,攻击者可能在破译失败的情况下将信息破坏掉;而信息隐藏则是将有用的信息隐藏在其他信息中,使攻击者无法发现,不仅实现了信息的保密,也保护了通信息本身,因此信息隐藏不仅隐藏了消息内容而且还隐藏了消息本身。

14DES算法的描述(单钥加密算法,对称加密算法

答:最著名的对称密钥加密算法DES是由美国IBM公司在20世纪70年代发展起来的,DES随后被美国国家标准局和美国国家标准协会承认。

  DES算法的使用56位密钥对64位的数据块进行加密,并对64位的数据块进行16轮编码。在每轮编码时,“每轮”一个48位的密钥值由56位的“种子”密钥得出来。

15RSA算法描述(非对称加密算法,公钥算法

答:RSA1978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制出来的,它是一种比较典型的公开密钥加密算法,其安全性是建立在“大数分解和素性检测”这一已知的著名数论难题的基础上。

16AES算法比DES算法有哪些优点。

答:AES算法的信息块长度和加密密钥是可变的,他们都可以是128bit,192bit256bit。在抵抗差分密码分析及线性密码分析的能力方面比DES更有效,已经替代DES成为新的数据加密标准。

17.密码学的常见体制

答:一种是对称密码体制(单钥密码体制);另一种是非对称密码体制(公钥密码体制)。

18.公开密钥加密算法的核心是什么? 答:运用单向陷门函数。

19.指导设计密码体制的两个基本原则:混淆和扩散。

20IDEA算法采用了3种操作混合运算

答:1)以比特为单位的异或运算,用符号“同或符号”表示。

2)定义在模216mod65536)的模加法运算,其操作数都可以表示成16位整数,用符号“田”表示这个操作。

3)定义在216+1mod65537)的模乘法运算。用符号“⊙表示这个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