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一:
离婚让我找回自我
曾经,我和行生组成了美满的家庭,我们事业有成,有体面的职业和较高的收入。经过近20年的婚姻生活,先生出现外遇,向我提出离婚。他说再也受不了我的缺点和毛病,想下半辈子为自己活一次,然后就摔门而出。当时我受到巨大打击,想过自杀,但是在朋友和亲人的鼓励下,我重新振作起来。
离婚后,我换了新发型,减掉留了十多年的长发,人也变得精明能干了。接下来,我反思自己的婚姻,是什么原因让婚姻走到尽头,为什么婚姻会使我从一个开朗乐观、喜欢读书思考的女孩儿变成一个俗气唠叨、爱钻牛角尖的中年妇女?回想我的婚姻生活,原来我一直把自己安置在固定的位置,除了上班就是回家,像个守着小窝的呆鸟,每天只知道围着家里那点事转悠。婚后我习惯了依赖丈夫,什么事都以丈夫和孩子为中心,从来没有为自己想过。如果丈夫下班没回来,我就站在楼道里趴着窗户望着外面等他回来。他出差了,我就看日历掐手指等他回来,每天我都是在混日子,看不到家庭之外的东西,是我自己把自己禁锢了,在家庭中迷失了自我,也把婚姻逼上了死胡同。
很快我就调整好了情绪,适应了单亲家庭的生活,在生活里变得自主、自立、自信,我和儿子的生活既和谐又有规律。儿子对我说:“妈,我们现在的生活不是挺好吗?原来离婚并不是一件多可怕的事情,看你怎么去处理和对待。
婚姻的结束让我开始了新的生活,我开始注得自我修养,我感觉自己的思想在不断升华,每天都有新的感觉。蜕变的过程有过痛苦,但这却是一生的财富。
故事二:
孩子仍有爸爸
刚离婚那段时间,我也曾哭泣过,哀叹过,但是这样的日子没有持续太久,干嘛要和自己过不去,又不是天塌下来了!我认为,在适合的进候结束一桩不美满的婚姻,意味着给自己一个重新寻找幸福的机会。我又可以享受独身的自由和洒脱了。
6岁的儿子想念爸爸了,拖着哭腔问我:“我想爸爸了,我给他打个电话,让他回家好吗?”我初时愣住了,这是我离婚后面对的第一件事情,如何让儿子的生活和心理不受父母离婚事件的影响,如何怀儿子相依为命过好每一天,都是我要好好考虑的问题。我笑着回答他“爸爸最过工作很忙,等周末的时候,你再给他打,他会带你出去玩的。现在妈妈陪你玩好吗?”儿子欢呼:“妈妈万岁!”
仅让儿子开心是不够的,我可以不要丈夫,孩子却不能没有父亲。无论再怎么不想见到那个与自己没有什么瓜葛的男人,还是要约见人家,共商抚育儿子的大计,谁让人家是儿子他爹呢?
我把前夫和儿子的合影放在家里最显眼的位置,以此向儿子传递一个信息:在这个家里,没有“丈夫,但依然有“爸爸”。周末,我给前夫打电话,声音平静:“儿子想你了,带他出去玩吧。”前夫倒是结结巴巴的:“什么时候……我去接儿子?”不知是不是距离产生美,父子俩的关系比以前更加融洽了。只要有空,他就会去幼儿园接儿子,陪他玩够了再送回来。
有时我有事晚归,给前夫找个电话,儿子的事情可以安排得妥妥当当。不仅儿子的父爱不缺失,我也沾了点小光:省了找钟点工的花费,真是一举两得。有点替那些离婚后把孩子他爸当作敌人,拼死不让孩子见父亲的女性感到惋惜,这笔账怎么算不明白呢?

----离婚,当然不是围城中男女所预想到的。有些人在婚后发现双方性格不合,虽然经过多方磨合,依然不能达到默契;有些人则国为婚后感情的不忠,感情的出轨,双方感到无法彼此面对;也有些人由于身体的原因、经济原因、孩子老人问题,发生矛盾不可调和,这些最终要通过一条途径来逃避现有的生活--离婚。
离婚并不表示今生再也没有爱,也不禁止人们再去寻觅爱。不代表黑暗的降临,而是黑夜的结束,新的曙光即将到来。
常常发现有一些人在离婚前,总是消极低落,走出围城后才发现其实不必过得这样苦的。坦诚面对生活,就会发现,真的不是离不开某个人,相对于生命中的生离死别,一段婚姻的消逝真不算什么,至少没想像中那么恐怖。
离婚后,也许意味着人生中另一优幸福生活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