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windows消息机制

windows消息机制

一 Windows中有一个系统消息队列,对于每一个正在执行的Windows应用程序,系统为其建立一个“消息队列”,即应用程序队列,用来存放该程序可能创建的各种窗口的消息。应用程序中含有一段称作“消息循环”的代码,用来从消息队列中检索这些消息并把它们分发到相应的窗口函数中。

o_windowsmessage2.jpg

二 Windows为当前执行的每个Windows程序维护一个「消息队列」。在发生输入事件之后,Windows将事件转换为一个「消息」并将消息放入程序的消息队列中。程序通过执行一块称之为「消息循环」的程序代码从消息队列中取出消息:
while(GetMessage (&msg, NULL, 0, 0))       
{        
    TranslateMessage (&msg) ;        
    DispatchMessage (&msg) ;       
}

msg变量是型态为MSG的结构,型态MSG在WINUSER.H中定义如下:
typedef struct tagMSG       
{       
    HWND   hwnd ;        
    UINT   message ;        
    WPARAM wParam ;        
    LPARAM lParam ;        
    DWORD  time ;        
    POINT  pt ;       
}       
MSG, * PMSG ;
      
POINT数据型态也是一个结构,它在WINDEF.H中定义如下:
typedef struct tagPOINT       
{       
    LONG  x ;       
    LONG  y ;       
}       
POINT, * PPOINT;
TranslateMessage(&msg); 将msg结构传给Windows,进行一些键盘转换。(关于这一点,我们将在第六章中深入讨论。)
DispatchMessage(&msg);又将msg结构回传给Windows。然后,Windows将该消息发送给适当的窗口消息处理程序,让它进行处理。这也就是说,Windows将呼叫窗口消息处理程序。在HELLOWIN中,这个窗口消息处理程序就是WndProc函数。处理完消息之后,WndProc传回到Windows。此时,Windows还停留在DispatchMessage呼叫中。在结束DispatchMessage呼叫的处理之后,Windows回到HELLOWIN程序中,并且接着从下一个GetMessage呼叫开始消息循环。
        
三 队列化消息与非队列化消息
    
消息能够被分为「队列化的」和「非队列化的」。队列化的消息是由Windows放入程序消息队列中的。在程序的消息循环中,重新传回并分配给窗口消息处理程序。非队列化的消息在Windows呼叫窗口时直接送给窗口消息处理程序。也就是说,队列化的消息被「发送」给消息队列,而非队列化的消息则「发送」给窗口消息处理程序。任何情况下,窗口消息处理程序都将获得窗口所有的消息--包括队列化的和非队列化的。窗口消息处理程序是窗口的「消息中心」。

队列化消息基本上是使用者输入的结果,以击键(如WM_KEYDOWN和WM_KEYUP消息)、击键产生的字符(WM_CHAR)、鼠标移动(WM_MOUSEMOVE)和鼠标按钮(WM_LBUTTONDOWN)的形式给出。队列化消息还包含时钟消息(WM_TIMER)、更新消息(WM_PAINT)和退出消息(WM_QUIT)。

非队列化消息则是其它消息。在许多情况下,非队列化消息来自呼叫特定的Windows函数。例如,当WinMain呼叫CreateWindow时,Windows将建立窗口并在处理中给窗口消息处理程序发送一个WM_CREATE消息。当WinMain呼叫ShowWindow时,Windows将给窗口消息处理程序发送WM_SIZE和WM_SHOWWINDOW消息。当WinMain呼叫UpdateWindow时,Windows将给窗口消息处理程序发送WM_PAINT消息。键盘或鼠标输入时发出的队列化消息信号,也能在非队列化消息中出现。例如,用键盘或鼠标选择了一个菜单项时,键盘或鼠标消息就是队列化的,而说明菜单项已选中的WM_COMMAND消息则可能就是非队列化的。

四 SendMessage()与PostMessage()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它们两者是用于向应用程序发送消息的。PostMessagex()将消息直接加入到应用程序的消息队列中,不等程序返回就退出;而SendMessage()则刚好相反,应用程序处理完此消息后,它才返回。我想下图能够比较好的体现这两个函数的关系:

o_postmessage.gif


五 函数peekmessage和getmessage的区别?

两个函数主要有以下两个区别:
1.GetMessage将等到有合适的消息时才返回,而PeekMessage只是撇一下消息队列。
2.GetMessage会将消息从队列中删除,而PeekMessage可以设置最后一个参数wRemoveMsg来决定是否将消息保留在队列中。

posted on 2006-12-28 16:36 永遇乐 阅读(135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Windows MFC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06年12月>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6)

随笔分类

推荐Blog

友情链接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