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ro Lee的专栏

庸人与懒人[转载]

从学生时代开始,我就发现了这个世界很多庸人。
到了大学,就发现基本都是庸人和懒人这两种人。

到了现在,终于明白到一些道理:

天空之所以美丽,不是因为天空上有马戏团,而是因为天空什么也没有,这是一种清澈的美丽。

而人之所以庸碌,就是因为内心装了一个马戏团。

庸人总是很爱惜自己,给自己最好的待遇,绝对不会亏待自己。

庸人会随大流,因为爱惜自己,所以需要保护自己,英雄也好,枭雄也好,他们都不欣赏,因为这都是高危职业。因为这样,所以庸人不可能成为英雄或枭雄。

庸人绝对不懒,同时也鄙视懒人,庸人会留意任何有利于自己的情况,会追逐一切利益,前提是,性价比高的。庸人以为自己是最聪明的人,因为总是放弃小豆米,选择大西瓜。但是因为如此,放弃手中的“小豆米”就成了家常便饭。

这就是一切庸人的共同点。因为有这些领悟,我知道了一些现象的由来:

为何有差生,优生的分别。因为差生都是庸人,优生不是天才,但是内心清澈。

为何看到那么多人,看两眼c++就说难,说根本不是人学的东西。为什么那么多人看到数学就觉得讨厌,而还鄙视的说,都是傻瓜在学。因为庸人总是选择最高性价比的东西,固然不可能会对这些没什么性价比的东西保持热诚。

当然自我欺骗也是常用的伎俩。

我认为人类所具备的机能都是类似的,强度也差别不大,但是拥有非常强的可塑性。一个人可以锻炼得比自己强几倍,甚至100倍,千倍。而类似的机能,类似的强度,为何却只有一部分人能变得更加强。

为什么?一切的原因都是——“心”。与其说自然的,还不如说是选择,有人选择保持原状,有人选择提升,这一切都是内心的决定。或客观的说,是心智的影响,因为选择并不是有意识的。一个人选择了保持原状,然后仍能沾沾自喜的,无非就是庸人所具备的心智了。

教育制度,无疑是在考学生家长的社会实力,而学生家长无疑又在考学生的忍耐力。因此,很多大学生满腔热诚的选择自己一点不熟悉的专业,然后堕落在学校落后的现实中,失去奋斗目标的情况比比皆是。因此不想做一个庸人,又不想做一个懒人,请听我的忠告:

要看不起自己,不要太将自己当回事,以后能找份平平凡凡的工作已经算好了。自己不可能是李嘉诚,也不可能中大奖,也不会有什么艳遇横财。

不要过普通人的生活,可以贱,可以烂,但是也要鄙视一切普通人的生活模式。

要懒,懒到不去找任何替代的精神寄托,不要日夜操劳的去玩。

保持这种心态去搞学习,去想办法将以后的普通生活提高一点点趣味吧。

这个忠告的好处是:

知道自己平凡,但是比很多人早知道4年。

生活习惯可以塑造人格,但是人却不能通过意志纠正自我,可是要改变生活习惯还是可能的。习惯的改变,虽然是会有一段的戒断期,但是当需要的生活模式渐渐成为习惯后,就自然而然的得到解脱,这比不断给自己压力要健康得多。

最懒的人反而容易找到自己的方向。

posted on 2006-12-10 12:36 Zero Lee 阅读(444)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Experience and Thought

评论

# re: 庸人与懒人[转载] 2012-06-14 15:23 fanny

好好的文章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