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ro Lee的专栏

精神病人管理着精神病院

   在一家中等规模、非常成功的硅谷公司,有这样一种控制。参加会议的是总经理,他是创建这个公司的一位资深商业人士,还有一位就是负责产品开发的资深程序员。总经理向我们展示了产品,演示了它的强大功能。我们看到了,但是也看到了它很难用,用户界面过于复杂。我和我的设计组成员立刻认识到,是那位程序员边“施工”边“设计”了这个产品。
   总经理抱怨说,一个竞争者以品质更差的产品抢走了自己公司的部分市场份额。他在结实时抱怨很困惑,因为他认为自己的产品功能更强。虽然这位总经理叫我们来帮助他摆脱困境,但是他将决策权交给了那位资深程序员。对我们来讲,产品需要进行一些“行为”上的改动是现而易见的事情。我们向他们两个展示了我们的方案。对我们来讲,简单而易见的再设计项目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如果采纳我们的方案,这家公司可以使产品更有用、更实际、更强大、更令人愉快、更有竞争力。但是,那位资深程序员却意外地让我们不要对产品行为做任何改动。他认为产品没有什么不好。他感觉产品之所以销路不好,是因为销售队伍在使用产品方面没有得到更好的培训。他想让我们制作一些内部促销资料材料,用来培训销售人员。他完全否认产品有缺陷,尽管无可争议的证据说明“不好”的产品是问题的根源。
   程序员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去掌握软件,因而他无法想像用户不愿花时间弄明白程序员们编写的软件。他愿意接受自己的公司面临着问题这样一个事实,但是不愿意承认自己应负的责任。他责备销售队伍不能帮助客户了解产品。他愿意接受编写新培训资料的任务,做一些工作以解决现实问题,但是他完全没有意识到,他应为产品销量的递减而承担责任。
   这位资深程序员的专横程度让人吃惊。他不仅被自己创建强大产品的能力所蒙蔽,他还蒙蔽了他的老板——总经理。这位资深程序员没有能力设计出让用户高兴的东西。
   这家公司的产品是在同类产品中率先面市的产品。这家公司高速成长并在两年前公开上市,是华尔街的宠儿,得到了商业媒体的称赞,也得到许多民间和业界的奖项,似乎一切都很完美,而它的市值也的确证明了它的成功。
   然而除了他的投资商、合作伙伴和其他支持者之外,竞争者们也在关注着这家公司的举动。他们看到了市场的潜力,也看到了这家公司产品的弱点。他们看到了这家公司的产品很强大,有很多功能,但他们也看到了这是一只“跳舞的熊”。它有新功能,但是没有能让用户愉快。它跳舞,但跳得不好。挑出这家公司的弱点很容易,因而竞争者复制了这家公司产品中很好的功能,并让产品易于使用。新的竞争者利用一个功能没那么多的产品获得了近60%的市场份额。
   总经理自身的技术背景防碍了他作出正确的判断。这种背景帮助他创建了有力的产品,但是现在它挡住了视线,让他看不到他的资深程序员是多大的障碍。他认为资深程序员的态度非常正常,而我的设计组成员却感到异常惊谔。在这家公司里,总经理是局外人。他的程序员从后座“驾驶”着整个企业。

posted on 2006-12-23 14:36 Zero Lee 阅读(62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Experience and Thought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