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夫曼树(转)

哈夫曼树又称最优树(二叉树),是一类带权路径最短的树。构造这种树的算法最早是由哈夫曼(Huffman)1952年提出,这种树在信息检索中很有用。

结点之间的路径长度:从一个结点到另一个结点之间的分支数目。

树的路径长度:从树的根到树中每一个结点的路径长度之和。

结点的带权路径长度:从该结点到树根之间的路径长度与结点上权的乘积。

树的带权路径长度:树中所有叶子结点的带权路径长度之和,记作:

                                

    WPL为最小的二叉树就称作最优二叉树或哈夫曼树。

    完全二叉树不一定是最优二叉树。

    哈夫曼树的构造

(1)根据给定的n个权值{w1,w2,...,wn}构造n棵二叉树的集合F={T1,T2,...,Tn},其中Ti中只有一个权值为wi的根结点,左右子树为空;
(2)在F中选取两棵根结点的权值为最小的数作为左、右子树以构造一棵新的二叉树,且置新的二叉树的根结点的权值为左、右子树上根结点的权值之和。
(3)将新的二叉树加入到F中,删除原两棵根结点权值最小的树;
(4)重复(2)和(3)直到F中只含一棵树为止,这棵树就是哈夫曼树。

例1:

例2:

结点的存储结构:

构造哈夫曼树的算法说明:

#define n                  /* 叶子总数 */
#define  m  2*n-1      /* 结点总数 */ 
证:由性质3,叶子结点数 n0=n2+1,故哈夫曼树结点总数为 n0+n2=n0+(n0-1)=2*n0-1

例3 在解某些判定问题时,利用哈夫曼树获得最佳判定算法。

(a)

 

WPL=0.05*1+0.15*2+0.4*3+0.3*4+0.1*4=3.15

(b)(c)

WPL=0.4*1+0.3*2+0.15*3+0.05*4+0.1*4=2.05                    WPL=0.05*3+0.15*3+0.4*2+0.3*2+0.1*2=2.2

哈夫曼编码

    从哈夫曼树根结点开始,对左子树分配代码“0”,右子树分配代码“1”,一直到达叶子结点为止,然后将从树根沿每条路径到达叶子结点的代码排列起来,便得到了哈夫曼编码。

例,对电文 EMCAD 编码。若等长编码,则

    EMCAD => 000001010011100 共15位

设各字母的使用频度为 {E,M,C,A,D}={1,2,3,3,4}。用频度为权值生成哈夫曼树,并在叶子上标注对应的字母,树枝分配代码“0”或“1”:

  

posted on 2012-05-06 10:50 煙雨默嘫 阅读(43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导航

统计

公告

  • 默默的大神
  •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相册

    最新随笔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