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CPP之路

路漫漫其修远兮
随笔 - 42, 文章 - 0, 评论 - 16,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Makefile学习笔记

Makefile学习笔记

先列出一个很简单的Makefile例子:

---------
hd.cpp

#include "hd.h"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cout << "hello, didier!1\n";
}

---------
hd.h

#include <iostream>

---------
Makefile    //我们称这个为Makefile1

hd : hd.cpp    //注意,我没写hd.h
    g++ -o hd hd.cpp

---------
make命令编译,当然没问题。但是注意,第一行我没有用如下写法:

hd : hd.cpp hd.h
所以Makefile1中,hd(可执行程序)不依赖于hd.h,只依赖于hd.cpp。编译通过是因为在Makefile1中第二行调用g++时,编译hd.cpp时会include "hd.h"。

这样乍看没问题,实际上有很大的问题,Makefile1中hd不依赖于hd.h,意思是说,如果这时候我修改hd.h,再make,make程序依然只检测hd.cpp的版本,发现没变化,所以不会调用第二行的g++命令。测试,果然如此。无论怎么修改hd.h,再次调用make是没有动作的。

不要以为在.cpp中会include头文件就可以不在Makefile中写依赖.h文件。这样得到的结论,或者说启发,就是,在一个工程中会有很多的文件依赖关系,会有很多程序员参与编码,如果修改了所依赖的文件,我们当然希望重新编译,所以,不要偷懒,在Makefile中一定要写全依赖关系。

比如这个例子,正确的写法:

---------
Makefile    //我们称这个为Makefile2

hd : hd.cpp hd.h
    g++ -o hd hd.cpp
---------

要搞清楚的是,Makefile2中,第一行所陈列的关系,就是希望make每次运行所要检测的文件版本变化,第二行,是希望所要执行的命令。Makefile2的依赖关系很全,每次修改hd.h,make都会重新执行。

当然,如果不用make,直接在命令行中输入调用g++,那么.h的修改当然会被重新编译了。

最后总结,在Makefile的编写中,每一个编译文件一定要写全其依赖关系,即使在cpp中会包含头文件。


posted on 2010-12-25 08:48 yanvenhom 阅读(89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Makefile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