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CPP之路

路漫漫其修远兮
随笔 - 42, 文章 - 0, 评论 - 16,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Booby Reversi和雨滴黑白棋的棋力差别

几年前玩过一个名为“雨滴工作室”出品的黑白棋,1999年时还是1.3beta,界面一般,程序刚运行还有些图形bug,棋力尚可(对我这个菜鸟来说尚可),比文曲星上的黑白棋强。感觉一般。后来无意中接触了一个日本人编写的黑白棋,名为Booby Reversi(傻瓜黑白棋),当时感觉就是怎么下也下不过电脑……过了4年多,无意中我又玩起了黑白棋,网上找了下,在http://www.amy.hi-ho.ne.jp/okuhara/上下载到了4.2版的Booby Reversi,它居然还有AJAX版的,版本号0.38,作者很high嘛~~。在http://blacwet.51.net/上下载到了4.0.2.0版的雨滴黑白棋。

先说说两款软件在四五年中的变化。
雨滴黑白棋:从当时的1.3beta升级到了4.0.2.0,难度从只有低中高变为了从1至9九个档次。加入了雨滴的声音,可以调节搜索随即度,包含开局选择,可联机对战。
Booby Reversi:当时的版本不记得了,界面几乎没变化,(修正了win98下玩多了出线不明小黑点的错误),难度还是从1至10十个档次。(10级难度有警告:Level 10 is for in-depth analysis and it may take many hours to perform endgame search.)

作为两款练棋软件,最重要的当然是棋力啦,下面,我通过设置两款软件“我做电脑你做对手”和“你做电脑我做对手”以及我的鼠标传递来让两款软件对弈,呵呵。四五年前,Booby Reversi的1级能下赢雨滴黑白棋的高级。现在呢,请看报告:(每次赛两场,一先一后)

Booby Reversi(等级) 雨滴黑白棋(等级) 结果 胜者
1 1 2:0 Booby Reversi
  2 2:0 Booby Reversi
  3 0:2 雨滴黑白棋
2 3 2:0 Booby Reversi
  4 1:0(一胜一平) Booby Reversi
  5 0:2 雨滴黑白棋
3 5 2:0 Booby Reversi
  6 2:0 Booby Reversi
  7 2:0 Booby Reversi
  8 2:0 Booby Reversi
  9 2:0 Booby Reversi

结果很显然,雨滴黑白棋要3级才能Booby Reversi的1级;雨滴黑白棋要5级才能Booby Reversi的2级;雨滴黑白旗就算是9级也无法战胜Booby Reversi的3级。而且,雨滴黑白棋到了6、7级左右,在中盘时已经需要一些计算时间了,9级更长,感觉已经到了雨滴黑白棋的极限。而Booby Reversi的3级的计算时间和1级没很大差别,至少在玩家的体验上是如此,“几乎”不需要waiting就有反应,7级左右的Booby Reversi才要花些时间计算。

经过几年的发展,还是Booby Reversi强大,况且,比Booby Reversi强大的软件还有……,雨滴黑白棋的作者要加油了呀~~(作者自己也说了,在黑白棋发达的国家,黑白棋的人工智能也发展得很好,而在中国,则没什么研究。黑白棋研究得最广泛的是美国、日本和法国,其次是德国、英国、瑞典和意大利。)

黑白棋的程序设计包含了剪枝算法、估值函数、开局与终局套路等等方面的知识,在http://blacwet.51.net/上有介绍,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也算顺便推广下黑白棋人工智能在我国的发展情况吧。

posted on 2008-06-15 23:23 yanvenhom 阅读(1017) 评论(4)  编辑 收藏 引用

评论

# re: Booby Reversi和雨滴黑白棋的棋力差别[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其实雨滴黑白棋还是3.9版最强
2009-05-05 15:45 | Andrew

# re: Booby Reversi和雨滴黑白棋的棋力差别[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如果有空的话,可以加我的MSN:shuker@hotmail.com 来交流一下黑白棋编程。
2009-06-01 17:24 | Andrew

# re: Booby Reversi和雨滴黑白棋的棋力差别  回复  更多评论   

@Andrew
有空我再对比下~~
2009-06-15 01:37 | yanvenhom

# re: Booby Reversi和雨滴黑白棋的棋力差别  回复  更多评论   

@Andrew
OK~~
2009-06-15 01:38 | yanvenhom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